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芯片

博奥生物:中国生物产业的领跑者

来源:农民日报
摘要:这里就是被喻为中国生物产业航母的博奥生物有限公司。这是一颗国际生物芯片领域的新星:公司成立仅仅5年,但是,就在这转瞬即逝的时空中,博奥生物取得了骄人的业绩,迅速发展成为当今国际领先的生物高技术企业。2000年2月29日,清华大学海外归国教授程京博士在“国务院办公厅第十次科技讲座”上呼吁,“中国应加大在生物......

点击显示 收起

  走进郁郁葱葱的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一座树叶状的透明建筑十分引人注目,它像一艘行使在绿色海洋中的航船,探寻着宇宙间生命的奥秘。这里就是被喻为中国生物产业航母的博奥生物有限公司。

  这是一颗国际生物芯片领域的新星:公司成立仅仅5年,但是,就在这转瞬即逝的时空中,博奥生物取得了骄人的业绩,迅速发展成为当今国际领先的生物高技术企业。截至2005年底,公司总资产达近7亿元。

  2000年2月29日,清华大学海外归国教授程京博士在“国务院办公厅第十次科技讲座”上呼吁,“中国应加大在生物芯片研发方面的投资力度,实施强强联合,尽快建立国家级生物芯片工程研究中心,迅速研究开发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专门技术,积极参与到国际竞争的行列中去”。

  程京的呼吁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同年9月,依托清华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军事医学科学院和华中科技大学,博奥生物有限公司暨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并牵头承担了国家“十五”863计划“功能基因组和生物芯片重大专项”的“生物芯片的研究与开发”课题。这是我国第一次按照企业化的方式建设并运营国家级的工程研究中心。

  研发自主创新高科技成果生物芯片技术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是个陌生的领域。生物芯片技术是20世纪90年代新兴的高度集成化的分析和研究手段。生物芯片是一种能对生物分子进行快速并行处理和分析的薄型固体器件,材料一般为玻璃片、硅片、尼龙膜和塑料等,在指甲大小的面积上,可以放置成千上万的生物样品分子,然后由一种仪器收集信号,用计算机分析数据结果,使人们能够从分子学水平迅速读取生命的篇章。因此生物芯片应用领域非常广泛,被世界公认为一项具有巨大商业价值和应用前景高科技产业。

  博奥生物人没有让时代失望。通过5年的拼搏,以博奥生物为牵头单位的我国生物芯片企业已经建立了与我国生命科学研究、医药研究及生物技术发展密切相关的生物芯片系统技术平台,为我国“生命科学及医学研究、临床医学诊断、药物筛选和生物(含食品)安全检测”等产业应用提供了有力的核心技术支撑和产品服务,为我国生物芯片制作装备及检测仪器的产业化打下了基础,实现了我国生物芯片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飞越。

  围绕“生物芯片,生命科学仪器,软件与数据库,生物试剂-耗材”4个系列,博奥生物已自主研发并面向市场推出了200多项各个系列的产品。目前,博奥生物已经有5项拳头产品开始进入美国、欧洲、日本和韩国等生命科学主要市场,并在今年实现了规模化的出口

  创新才有生命力,博奥生物紧盯前沿市场搞创新。其首创的全球用生物芯片检测兽药残留的方法,具有多指标检测功能,样品提取快速简便,比用目前检测仪器分析时间缩短数十倍,为保障食品安全检测提供了一个高效便捷的平台,正受到食品安全检验检疫部门的热烈响应。全球唯一的家蚕全基因组基因芯片的诞生,为提高蚕丝产量和质量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前景。中草药GAP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的建立,为我国中草药规范化种植和生产基地规范化管理提供了有力的工具。

  培育新型企业发展成功模式博奥生物之所以有这样的业绩,与拥有一支具有战斗力和竞争力的优秀科研队伍和企业管理队伍分不开的。为了实现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博奥生物以“团队、创新、信任、进取、透明”的企业文化为建设理念;实施“外引内掘”的人才战略,使博奥生物形成了合理的人才梯队。其正式员工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具有硕士以上的学历近50%,一批高水平的管理、研发的留学回国人员与本土优秀人才,一起构成了博奥生物的“人才脊梁”。

  博奥生物一方面利用国家的支持,积极进行中心能力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另一方面则积极通过资本运营进行风险和产业融资,并实行“资金资源统一分配、科研资源统一分配,生产资源统一分配,市场资源统一分配,人力资源统一分配”的运行体制。博奥生物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一方面围绕市场目标进行产品开发和经营管理,一方面围绕公共目标进行科学研究和平台技术建设,保证了在完成国家科技攻关任务的同时,又确保了公司产品的可持续发展这种新型的模式,使科学家与企业家联手、技术界与工业界联手,实现研发业务与资本经营的结合,造就了加快将生物芯片技术成果转化为产品这一现实生产力的平台,走出了一条“公司+中心”模式的快速发展之路。

  正是依靠这些新型的发展策略,博奥生物现在拥有了让同行羡慕的完整的市场营销网络:成功地与国内外200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伙伴关系,其中与全球基因芯片领头的美国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以博奥生物为代表的中国生物芯片企业已在全球竞争日益激烈的生物芯片产业中跻身领跑者的地位。2004年博奥生物更成功实现了中国高端精密生物分析仪器向美国的首次出口。凭借自己强大的技术实力,依靠生物芯片技术入股,参股建立了位于美国圣地亚哥的AVIVA生命科学公司和位于深圳的微芯生命科学公司。博奥生物自2003年开始将产品推向市场,销售一直保持着300%以上的增长势头;博奥生物及所属子公司2004年国际销售近300万美金,2005年国际销售近500万美元。

  作为中国生物产业的航母,博奥生物正在乘风破浪驶向辽阔的生命海洋!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