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我国三大石油石化公司纷纷进军新能源

来源:中油网
摘要:在国际石油市场风云变幻,中国国内石油、煤炭、电力资源供应日趋紧张的形势下,开发利用绿色环保的可再生能源和其他新能源,已经成为缓解制约中国能源发展瓶颈的当务之急。各种信息显示:到2020年,中国需要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达8000亿元左右。这个信息说明:中国致力于发展新能源将带来巨大商机。在这种背景下,重视新能......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国际石油市场风云变幻,中国国内石油、煤炭、电力资源供应日趋紧张的形势下,开发利用绿色环保的可再生能源和其他新能源,已经成为缓解制约中国能源发展瓶颈的当务之急。中国国家能源领导小组描画了可再生能源的诱人前景:到201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将提高到10%,到2020年将达到16%左右。各种信息显示:到2020年,中国需要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达8000亿元左右。这个信息说明:中国致力于发展新能源将带来巨大商机。在这种背景下,重视新能源产业,加大力度推进清洁能源的开发和生产,做清洁能源生产的实践者和领跑者己成为我国三大石油石化公司的呼声和行动。



  中国石油集团将在四川开发甘薯和麻疯树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中海油将在攀枝花市发展麻疯树生物柴油产业,还竞标全国第一座海上风电厂——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工程。三大公司掌握着全国90%以上的能源供应,它们的发展方向是决定我国能源替代战略进程的关键因素。



  中国石油集团与四川省于11月初签订合作开发生物质能源框架协议。双方将改变四川“贫油”现状,以甘薯和麻疯树发展生物质能源,“十一五”期间将建成年产60万吨燃料乙醇、10万吨生物柴油项目。生产燃料乙醇的甘薯,四川常年种植面积约1300万亩,年产量在全国名列前茅。目前,中、英、美的著名石油公司都在四川大面积栽植麻疯树,多座生物柴油炼油厂已在筹建中。



  中石化高调进军甲醇开发。2006年9月,由中石化、中煤能源集团公司等5家企业联合投资210亿元的大型煤炭转化项目工程筹建工作已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启动,这个项目成功投产后将年产420万吨甲醇和300万吨可替代柴油的清洁能源二甲醚,成为国内同类项目中产能最大的项目。



  中国海洋石油基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海油基地公司)于9月与攀枝花市签订“攀西地区麻疯树生物柴油产业发展项目”。这个项目计划投资额高达23.47亿元,预计到2010年,中海油基地公司将在攀枝花发展麻疯树种植基地50万亩,建设年产10万吨的生物柴油炼油基地。



  海上风力发电将成为中海油总公司未来重点发展项目。中海油已决定参与竞标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工程。中海油除了计划在东海投资海上风力发电之外,还会在渤海湾研究海上风力发电,希望海上风电成为中海油的另一重要能源业务。中海油参与竞标的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工程,将是中国第一个海上风力发电场。这个项目名称确定为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工程,计划装设50台200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0万千瓦,预计年上网电量2.5851亿千瓦小时,项目预计总投资为21.22亿元。这个工程投产后,将满足上海约20万户普通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