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瑞典的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之“生物能源”

来源:商务部网站
摘要:瑞典政府最近向国际社会做出承诺:2020年后将全面使用生物燃料,放弃使用石油燃料,并将完全摆脱对石油的依赖,成为地球上第一个全面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无油国(oil-free)。这是瑞典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结晶。在国际环保产业和能源技术处于领先地位的瑞典堪称是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典范,其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可再生能源......

点击显示 收起

瑞典政府最近向国际社会做出承诺:2020年后将全面使用生物燃料,放弃使用石油燃料,并将完全摆脱对石油的依赖,成为地球上第一个全面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无油国(oil-free)。这是瑞典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结晶。  

在国际环保产业和能源技术处于领先地位的瑞典堪称是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典范,其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可再生能源技术及节能举措对于我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和最新颁布的《可再生能源法》的实施有着很好的借鉴作用。



瑞典的可再生能源  

瑞典能源结构的发展趋势是可再生能源不断得以增长,石油的消耗量不断降低。生物能源的利用率翻番。近十年来,可再生能源占能源市场的份额从1994年的占比22%,发展到今天的28%。

生物能源。瑞典生物能源研究20多年来,新的生物能源产业应运而生。生物燃料应用技术得以成功开发,其利用率成倍增长,是可再生能源发展最快的能源。  

利用生物能源,在提供高品位电能的同时,满足供热的需要,即实现热电联产,是瑞典的成功经验之一。70年代还是以燃油为主的取暖系统,今天生物燃料的使用率已占62%之多。其中木材(一种由经过植物基因培养的含高热能的速生柳树或由碎木屑和造纸废料通过物理或化学方法加工而成的小颗粒燃料)占56%,垃圾20%,泥煤10%,沥青6%。  

瑞典生物燃料技术的又一主要应用还体现在动力车用燃料上。目前,瑞典的公交车已全部采用生物酒精做燃料,创下又一个世界第一。混合燃料轿车已占瑞典轿车市场份额的10%。2006年前四个月,瑞典的酒精燃料销量增长了500倍。今年,世界首部百分之百乙醇燃料车即废气零排放的环保车又产自瑞典SAAB公司。  

瑞典还是第一个使用沼气为动力的客运火车的国家。瑞典生物气体公司投资1000万克朗开发的沼气动力火车,2005年9月首航,时速130公里。为满足机动车使用清洁能源的需要,瑞典能源公司目前正在兴建世界最大的、每小时1600立方米产量的沼气厂,每年可减少大约15000吨二氧化碳排放量。今后五年,瑞典计划再建5个同等规模的沼气厂,加快向无汽油燃料车的目标迈进的步伐。  

目前,瑞典生物燃料的使用率已超过欧盟规定的50%的标准,达到56%,成为世界工业化国家使用生物能源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