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应对能源紧张 中国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上说,中国林业生物柴油、生物酒精和生物发电等生物质能源发展已开始进入产业化阶段。这或许标志着中国开始进入一个新的能源时代。早些时候,国家林业局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决定,在林业生物质能源资源培育、开发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并正式启动云南、四......

点击显示 收起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上说,中国林业生物柴油、生物酒精和生物发电等生物质能源发展已开始进入产业化阶段。这或许标志着中国开始进入一个新的能源时代。  

        早些时候,国家林业局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决定,在林业生物质能源资源培育、开发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并正式启动云南、四川第一批林业生物质能源林基地建设,基地面积六十多万亩,可实现约六万吨生物柴油原料供应能力。  

        一个更加令人兴奋的信息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级生物质发电示范项目——国家电网公司国能单县生物质发电工程二00五年十二月一日正式投产。该项目以棉花秸秆和林业废弃物为燃料,装机容量二点五万千瓦,设计发电量约一点六亿千瓦时。专家认为,该项目实现了中国生物质发电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标志着中国基本掌握了生物质直燃发电的国际先进技术,开辟了中国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的新途径。  

        生物质能是由植物的光合作用固定于地球上的太阳能,最有可能成为二十一世纪主要的新能源之一。据估计,植物每年贮存的能量约相当于世界主要燃料消耗的十倍;而作为能源的利用量还不到其总量的百分之一。  

        据悉,至今,世界上仍有十五亿以上的人口以生物质作为生活能源。生物质燃烧是传统的利用方式,不仅热效率低下,而且劳动强度大,污染严重。通过生物质能转换技术可以高效地利用生物质能源,生产各种清洁燃料,替代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燃料,生产电力。而减少对矿物能源的依赖,保护国家能源资源,减轻能源消费给环境造成的污染。专家认为,生物质能源将成为未来持续能源重要部分,到二0一五年,全球总能耗将有四成来自生物质能源。  

        中国现有森林、草原和耕地面积四十一点四亿公顷,理论上生物质资源可达每年六百五十亿吨以上。折合理论资源为三十三亿标准煤,相当于中国目前年总能耗的三倍以上。  

        正因如此,中国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潜力巨大,前景十分广阔。  

        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企业开发林业生物质能源积极性日益增加。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国家能源龙头企业看好林业生物柴油发展潜力,在四川、云南、海南和贵州等地投资开展小桐籽资源培育和生物柴油开发利用工作。各地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的积极性十分高涨。云贵川等省区近两年大力培育发展生物柴油小桐籽资源,小桐子种植面积已达五十余万亩。河北、河南、安徽、陕西等地人工种植黄连木近五万亩。山东、湖北、黑龙江、内蒙古等地积极营造能源柳、灌木能源林,促进了林业生物质能源发电及热电联厂的发展。  

        随着全球能源的日益紧张,生物质能源定会在中国持续快速发展的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作者: 2007-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