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循环经济产业链让玉米增值6倍

来源:中国化工报
摘要:“1粒玉米从进入生产车间到出厂,经过18道工序,身价提高了6倍。”山东陵县同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希江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玉米循环经济产业链为公司带来的效益十分满意。同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用生物工程技术用玉米加工食用酒精,1年消耗20万吨玉米,可生产6。与此同时,将厌氧发酵工序中产生的沼气消化液进......

点击显示 收起

  “1粒玉米从进入生产车间到出厂,经过18道工序,身价提高了6倍。”山东陵县同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希江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玉米循环经济产业链为公司带来的效益十分满意。

  同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用生物工程技术用玉米加工食用酒精,1年消耗20万吨玉米,可生产6.5万吨食用酒精。在酒精生产过程中,从蒸馏工序流出来的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微生物菌体等丰富营养成分的副料酒精糟液被过滤后,分为糟渣和过滤液,糟渣经过干燥制成优质蛋白饲料,每年可创收5460多万元。而过去被视为废料的过滤液也得到了有效利用,该厂投资1.5亿元建成的年产6万吨乙醛及污水制取沼气替代燃煤综合利用项目,将过滤液厌氧发酵可日产沼气2.25万立方米,替代煤用于锅炉燃烧年可节约标准煤7500吨。

  二氧化碳也是酒精生产中的副产品。今年,同兴公司与聊城利环二氧化碳有限公司合作,投资1500万元建成二氧化碳回收生产线。回收的二氧化碳每年能生产3.5万吨液态二氧化碳,销售收入达1600万元。

  与此同时,将厌氧发酵工序中产生的沼气消化液进行固液分离,加工成农用沼水肥和绿色有机肥,成为由玉米加工派生的第五种、第六种产品。

  这样,1吨玉米进入同兴公司的循环经济轨道之后,可生产出325千克酒精,211千克DDG蛋白饲料,57立方米沼气,0.17吨二氧化碳,3.75吨沼水肥和7.5千克绿色有机肥。最终,玉米价值增加了6倍。
作者: 2007-7-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