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农业部能源微生物与利用重点开放实验室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
摘要:农业部能源微生物与利用重点开放实验室成立于2006年,依托于农业部沼气科学研究所,其前身是成立于1993年的农业部厌氧微生物重点开放实验室,现任实验室主任为邓宇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为张辉研究员。本实验室面向国家对可再生能源的战略需求和能源微生物学的科学前沿,以增强国内厌氧微生物学的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开......

点击显示 收起

  农业部能源微生物与利用重点开放实验室成立于2006年,依托于农业部沼气科学研究所,其前身是成立于1993年的农业部厌氧微生物重点开放实验室,现任实验室主任为邓宇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为张辉研究员。本实验室面向国家对可再生能源的战略需求和能源微生物学的科学前沿,以增强国内厌氧微生物学的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开展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过程中微生物学基础和关键技术研究,从而为国家能源安全、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提供知识和技术支撑。实验室现有主要实验设备和设施:高效液相色谱、气相色谱、荧光定量PCR、离子色谱仪、高速冷冻离心机、厌氧微生物工作站、全自动连续波长紫外酶标多功能酶标仪、从实验室5升到中试基地2吨系列发酵罐、荧光显微镜、微生物鉴定仪、双向电泳系统、生物分子层析纯化系统、中试基地发酵与离心制备设备等。



     2008年10月10日,位于成都市的农业部沼气科学研究所举行“农业部能源微生物与利用重点开放实验室”启动仪式,宣布该实验室启动运行。沼气所党委书记兼所长邓光联,副所长方向、李克伦,以及全体中层干部出席了启动仪式。

  近日,农业部发布第五轮重点开放实验室建设名单,农业部沼气科学研究所的微生物实验室通过评估,被正式命名为农业部能源微生物与利用重点开放实验室。第五轮农业部重点开放实验室共132个,分作物种质资源、动物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农业资源与环境等14类。通过评估后,沼气所将严格按照《农业部重点开放实验室管理办法》的要求,努力把该实验室建设成为农业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共性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聚集、培养优秀农业科学家和优秀农业科技人才的重要基地,开展高水平农业科学技术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基地。

        启动仪式上,实验室主任邓宇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申请、申报过程,称该实验室的建立满足了我国“能源领域的战略需求、沼气发展的行业需求,微生物学发展的学科需求”,承诺该实验室将发挥“引领和支撑作用、服务和参谋作用、培养和宣传作用”。邓光联所长在启动仪式上发言指出,“农业部能源微生物与利用重点开放实验室”的建立凝聚了几代科学家的成果、凝聚了职能管理部门的心血、凝聚了微生物中心人的心血、凝聚了班子团结一致的心血,实验室的建立使沼气所的科研有了新平台,对外形象有了新窗口,要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邓光联所长对实验室的规范管理等提出了具体要求,提出要举全所之力搞好实验室工作。
作者: 2009-8-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