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宁德:大力发展无患子生物能源产业

来源:新华网
摘要:这就是大青公司在宁德屏南县内的种植基地的景象。福建宁德大力发展生物能源产业,可用于生产皂苷和生物柴油的生态经济林木无患子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福建大青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宁德屏南县一家大型无患子种植培育企业。10月5日,在这家公司的种植基地里,记者看到各种无患子苗品种。...

点击显示 收起

        青山绿水间,一株株无患子苗随风招展;秋日蓝天下,一畦畦无患子林绿意盎然。这就是大青公司在宁德屏南县内的种植基地的景象。  



        福建宁德大力发展生物能源产业,可用于生产皂苷和生物柴油的生态经济林木无患子种植面积不断扩大。  



        福建大青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宁德屏南县一家大型无患子种植培育企业。10月5日,在这家公司的种植基地里,记者看到各种无患子苗品种。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半年前开始投资种植无患子,目前公司基地已种植无患子8000多亩,带动农户种植7000多亩,预计到2010年底能完成种植总面积4到5万亩。对于无患子这种生物能源林木的前景,公司负责人表示很有信心。  



        “无患子目前来说应该是属于一个比较好的生物能源林木,现在从各个环节的政策,当地的政府包括林业部门都非常支持我们这些项目,”大青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回春说。  



        无患子学名菩提子,3-5年挂果,7年丰产,生命周期长,从树叶、树干、树木到果肉、果核,均有丰富的利用价值,是一种综合利用价值高、低污染的经济林木。  



        无患子树能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无患子可作为景观林和行道绿化树种植,具有美化环境的作用,它对二氧化碳及二氧化硫抗性很强,是工业城市生态绿化的首选树种。无患子树对土壤肥力要求不高,扛抗风力强,能耐干旱,深根性,有很强的水土保持能力。  



        无患子树的经济效益也是非常明显的。无患子果肉、果壳富含皂苷,是天然的清洁剂,通过一定的加工,可生产天然无污染的清洁剂、化妆品、生物肥料、农药添加剂等。无患子的果核可用于压榨生物柴油及高级润滑油,种仁出油率可达40%,其油渣可用作生物饲料。此外,其树干树枝可提炼植物纤维用于纺织,树叶可用于生产保健品,在医药上也有很大的用途。  



        大青公司技术员杨国厂向记者展示了利用无患子精细化提炼出的天然产品,包括沐浴露、肥皂、洗衣液、洗涤剂、化妆品等产品。  



        “一有皂苷,二是种核里面还能提取油,综合效益很高。因为无患子的产量比其它的像麻疯树等植物产量高,它的土壤适应能力非常强。”  福建省屏南县林业局营林股股长陆新邦说。  



        目前,在台湾和日本等地已经形成完整的无患子能源林生态资源产业链,福建也已经将种植无患子列入“十二五”规划。  



        据了解,福建宁德全市目前已种植无患子2.1万亩,育苗0.2万亩;“十二五”期间宁德市规划种植无患子能源林60万亩,并建立生物能源和日用化工产业。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