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海南可跻身国内外麻疯树生物燃料技术孵化地

来源:海南网
摘要:6月26日晚上,海南省麻疯树生物燃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海口宣布成立。联盟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致力于以麻疯树等能源植物优良品种培育、规模化种植和麻疯树等生物燃油制备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发为导向,充分发挥成员单位的科技资源优势,以企业的发展需求和各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以提升麻疯树等生物燃料产业技术创......

点击显示 收起

6月26日晚上,海南省麻疯树生物燃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海口宣布成立。联盟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致力于以麻疯树等能源植物优良品种培育、规模化种植和麻疯树等生物燃油制备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发为导向,充分发挥成员单位的科技资源优势,以企业的发展需求和各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以提升麻疯树等生物燃料产业技术创新能力。  



那么,这次会议为什么在海南举行,海南对于麻疯树等能源植物优良品种培育、规模化种植和麻疯树等生物燃油制备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发到底有着怎样的优势呢?6月27日,南海网记者采访了与会的相关专家与学者。  



海南华油小桐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深圳中环油新能源有限公司总裁、董事长、博士,该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李铁说,海南对于麻疯树等能源植物优良品种培育、规模化种植和麻疯树等生物燃油制备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发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不管从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及政府部门的政策扶持,海南都具备了发展麻疯树生物燃料技术研发产业化基地的要求。  



李铁认为,该联盟近期将瞄准麻疯树等生物燃料产业领域国际先进水平,组织相关专家、科研单位与联盟成员企业,“十二五”期间,在开展麻疯树高油高产多抗性优良品种培育、先进种植技术研究、高效低成本麻疯树等生物燃油制备和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关键设备开发、相关标准制定方面取得突破,完成若干项研发成果;组织实施优质麻疯树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示范项目;对麻疯树等生物燃料全产业链技术进步提供支持,促进相关企业生物燃油碳减排国际交易机制,推进我国生物燃油产业技术领域的国际合作。同时,积极申报争取将联盟列为国家级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  



李铁信心十足地说,在推进麻疯树先进技术示范、推广和应用的基础上,按照该联盟提出的麻疯树等综合利用产品生产产业集群,促使海南省跻身国内、国际麻疯树生物燃料技术研发的先进创新平台和产业化基地,为海南在2020年构建低碳经济体系,实现低碳产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作出积极的贡献。  



李铁认为,联盟成立以后,将组织重大共性关键技术攻关,研究产业发展技术路线图,协调整合共享资源,统筹制定行业标准和组织产品测评,开展市场推广及营销支持,发展技术交流和培训等活动。  



海南省可再生能源协会秘书长、该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秘书长范益民说,今年4月开始,根据国家和海南相关部门的规定,由11家企业、大学及科研单位发起了组成麻疯树生物燃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之后又有8家科研单位加入。  



范秘书长认为,该联盟是海南省成立的第五个创新产业联盟,也是我省建立的第一个跨区域的联盟。她的成立,将对发展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产业发挥重要的推进作用,也将为促进我国新型生物能源产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文泉认为,麻疯树一般生长在我国的海南、云南等地方,而最适合种植和生长的地方就在海南,因为海南的土壤及气候都非常适合麻疯树生长。  



王博士说,经过研究,在海南生长的麻疯树比其他地方种植的具有生长快、果实产量高、产油量也相对高的特点。而在海南的文昌、儋州、乐东等市县的沿海沙地上,是最好种植麻疯树的地方。  



据了解,从2007年开始,我省就开始规模种植麻疯树。据不完全统计,海南至今已经种植了5000亩多亩。  



王博士说,在海南生长的麻疯树一亩每年产量可达300公斤,而在国内其他地方,产量只能达到200多公斤。不过,他也认为,由于海南土地资源不多,最好的方式只能作为种植示范基地,培育大量优良的种子,然后在国内其他地方推广种植。  


作者: 2011-6-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