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上海研制出新装置 能从源头上分解地沟油

来源:青年报
摘要:地沟油回流餐桌屡禁不止,成为我国食品安全管理一大“顽疾”。近日,上海一家环保科技企业开发出了一种分解地沟油的装置,可望从源头上切断地沟油链条。记者从上海市科技传播学会和上海市环境保护工业行业协会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这套地沟油分解装置全名为“离子活性氧源头灭油除臭地沟油水分离器”,目前已通过......

点击显示 收起

        地沟油回流餐桌屡禁不止,成为我国食品安全管理一大“顽疾”。近日,上海一家环保科技企业开发出了一种分解地沟油的装置,可望从源头上切断地沟油链条。

    

  记者从上海市科技传播学会和上海市环境保护工业行业协会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这套地沟油分解装置全名为“离子活性氧源头灭油除臭地沟油水分离器”,目前已通过上海市环境保护质量监督检验总站检测,并取得技术专利,已在上海锦沧文华大酒店、杏花楼集团南新雅大酒店投入应用,作为一项新颖实用的技术还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申报了专利。

    

  据该装置研制总工程师华元琪介绍,目前国内对于餐厨废弃油一般均采用“停油池”回收利用模式,即将餐厨垃圾中的含油污水集中存放在处理池内,利用油和水的比重差异使其分离,对漂浮在上面的油脂层进行回收利用。由于地沟油加工最为经济划算,因此不法分子用高于正常回收价格的方式非法回收,通过简单加工后回流到餐桌。

    

  地沟油分解装置由活性氧发生装置、微泡曝气装置、处理槽组成,通过“等离子活性氧微泡曝气油脂处理技术”,将含油污水中的油脂进行氧化分解,同时通过“微泡振荡与高速流体相组合的乳化技术”,将污水中的小油珠分割成更小的单位,使污水呈乳化状态,扩大氧化接触面积,更有效地提高活性氧的氧化作用。

    

  据介绍,分解后的地沟油将产生裂变,形成酒石酸、甲醇、甲酸等亲水性降解物,最终为水中微生物分解。活性氧在分解油脂过程中,还能去除“停油池”内各种细菌以及由细菌引起的恶臭,改善厨房环境。

    

  记者在上海锦沧文华大酒店餐厨垃圾处理现场看到,含油污水经过地沟油分解装置处理后,变得十分清澈透明。酒店副总工程师张国龙说:“自从装了这套设备,捞油的贩子已经不来了,因为这里已经捞不到油脂”。



  市民们谈之色变的“地沟油回流餐桌”有了从源头上解决的办法。记者昨日获悉,一种款名为“离子活性氧源头灭油除臭地沟油水分离器(下简称地沟油清除器)”的新设备经上海市环境保护工业行业协会专家测定,污油去除率达到了99%。只要餐饮单位安装这台机器,定油池中的地沟油就会被完全分解,不法商贩再无“油水”可捞。目前,该设备已经在沪上一些餐饮单位处使用。



  据悉,“地沟油”的毒害物质主要为黄曲霉素和多次加热后产生的苯并芘,两者都有强烈的致癌危害。目前,为了防止油污堵塞管道与废物再利用,一般都要求餐饮企业设置“定油池”储存废油,以上海20万家餐饮食堂来算,排入池子的油脂数量巨大。一般来说,地沟油被回收用于制造生物柴油或是肥皂等物,但也有一些不法分子将其变为食用油。



  源投环保的总工程师华元琪昨日介绍,经过他所在的科研团队历时一年多的研发和实践,成功效法污水处理的“曝气技术”,再加以改进后将活性氧变成许许多多有极强氧化能力的“微泡”。这些“微泡”碰到油脂就会起化学反应,就好像在水中有火焰的燃烧,“地沟油”燃烧后,形成酒石酸、甲醇和甲酸等亲水性降解物,最终为水中的微生物分解。拥有这项神奇功能的仪器目前被暂命名为“地沟油清除器”。这台设备已经通过上海市环境保护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总站检验并取得技术专利。专家介绍,地沟油清除器能快速分解油脂污水池中各种油脂,去除油脂污水池内各种细菌,清除由细菌引起的恶臭,改善排放水质,油脂有效消除率超过99%。



  原本定油池中的“地沟油”可以被废物利用成为生物燃料等有用资源,可如果一旦使用地沟油清除器,那就相当于“玉石俱焚”,分解过后的油不能再次利用,这样看来似乎不够环保。然而支持该新技术的原全国政协委员赵博通昨天回应表示,“地沟油”监管成本很高,而资源价值利用则不高。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的行情是“地沟油”的出让费每吨1000元,运输、集中地获得收购费1500元每吨,经“地沟油”加工后成本约为每吨4000元,然后以散油方式流向食品加工企业,粮油批发市场,甚至流向了部分超市,价格超过了每吨10000元,获利颇丰。



  赵博通表示,由于暴利驱使,利益链的存在,不法分子伺机制作“地沟油”回流食品领域。“地沟油”每时每刻都在产出,怎样不让它回流到食品领域,最可靠的办法是在源头杜绝“地沟油”,消灭“地沟油”。



  据介绍,目前安装“地沟油清除器”的费用为2-4万元,锦沧文华、南新雅等酒店已经试验安装。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