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地沟油转化遭遇两头难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摘要:地沟油,泛指潲水油、反复使用的炸油等各类劣质油,违法炼制后重返餐桌,食用后将对人体产生极大危害。不少企业和科研机构在探索相关转化技术,以实现餐厨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去年8月,中石化开炼地沟油,据称最快于今年转化成航空油。转化技术日臻成熟,但产业化步履蹒跚。...

点击显示 收起

地沟油,泛指潲水油、反复使用的炸油等各类劣质油,违法炼制后重返餐桌,食用后将对人体产生极大危害。 

能否变废为宝?不少企业和科研机构在探索相关转化技术,以实现餐厨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去年8月,中石化开炼地沟油,据称最快于今年转化成航空油。 

转化技术日臻成熟,但产业化步履蹒跚。 

近日,记者探访了汉川一家地沟油变柴油的加工厂。 

1小时出半成品油 

湖北吉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汉川市分水镇,占地仅20亩。两排简易平房,一个毛油车间、一个加工车间,几个油库。 

在毛油车间,一个40立方米的池子边,横放着10个装满地沟油的铁桶,每个桶里插了一根排油管,在高频微泵的作用下,将桶里的油抽进池子,通过管道送进生产车间。 

生成车间是密密麻麻的管道和设备。公司董事长周海青介绍,地沟油首先要经过 90℃至100℃的高温,加入氢化钠,沉淀杂物;用蒸汽干燥,除去油中所含水分;加活性白土,过滤后让油的颜色变一致;经过高温高压脱酸、脱臭等,半成品柴油就炼出来了。 

生产车间末端有一个抽样口,拧开水龙头,金黄色液体流出,这就是半成品柴油。 

周海青称,该技术在国内外较为成熟,生产过程全自动化,产油只需1小时。 

盈利主要靠补贴 

2009年,周海青创建吉海生物公司,后与宁波天邦股份(7.99,0.15,1.91%)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金德意油脂能源公司合作。 

去年3月,金德意公司控股吉海生物公司(60%股份),周海青任新公司董事长。金德意是一家专门从事地沟油炼柴油的企业,产品直供中海油。去年9月,吉海生物公司通过技术改造升级,也开始生产半成品柴油,月产能2000吨。 

有技术有销路,公司赚钱吗?周海青无奈摇头:“完全靠国家补贴。” 

他算了一笔账,原料每吨收购价(含运费)4600元,加上生产、人工等各项成本,产品送到中海油成本达到5700元/吨。按6000元/吨的销售价计算,每吨盈利300元。而每吨油所缴纳的税收超过 1000元(6000*17%=1020)。这意味着,若没有退税补贴,公司每销售一吨就要亏700多元。 

周海青说,公司的利润主要是国家退税,按照年2.5万吨产能算,一年可享受退税2000多万元。 

推广遭遇两头难 

技术成熟,国家补贴,地沟油变柴油加工厂为何不能推广呢? 

周海青回答:一是原料收购难,二是销售渠道难。 

地沟油来源主要包括餐桌潲水油和食品企业的废弃油,前者含油量达10%,后者含油量近90%。仅餐饮一项,武汉市场每年产生的地沟油达30万吨以上,原料并不缺乏。 

“但绝大部分地沟油都被中间商或黑心老板收走了。”多位业内人士介绍,一些黑心老板每年以5000元到5万元不等的价格,承包各大餐馆的地沟油收购。他们买回去,或加工成食用油返回餐桌,或提炼后去喂猪,而真正需要地沟油原料炼柴油的企业,却收不到原料。 

周海青表示,武汉地沟油非常充裕,但公司在武汉市场收购的原料仅占总量40%,剩余60%都要从西安、重庆等地收购。 

在销售方面,中石油、中石化目前并不直接收购生物柴油,而中海油对供应方要求也很高。以金德意公司为例,中海油要求,其年产量必须达30万吨。金德意旗下16家子公司分摊了这一指标,具体到吉海生物,年产量为2.5万吨。“原材料不充分,一家企业要做到30万吨规模太难了。”周海青感叹,没有大规模的供应量,生产了柴油也卖不出去。

作者: 2013-3-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