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生物裂解应对全球变暖也许会“多快好省”

来源:科学网
摘要:在5月10日最新一期的《自然》杂志上,美国科学家描述了一种经济且有效的应对全球变暖的方式:通过生物吸收固定大自然的二氧化碳,再通过在无氧的条件下裂解或者部分燃烧这些树木、草和农作物秸秆等,产生可利用的生物能源,然后将固体产物再加回土壤。该文章的作者是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生物地球化学家JohannesLehmann,他认......

点击显示 收起

        在5月10日最新一期的《自然》杂志上,美国科学家描述了一种经济且有效的应对全球变暖的方式:通过生物吸收固定大自然的二氧化碳,再通过在无氧的条件下裂解或者部分燃烧这些树木、草和农作物秸秆等,产生可利用的生物能源,然后将固体产物再加回土壤。  

        该文章的作者是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生物地球化学家Johannes  Lehmann,他认为,如果通过低温无氧裂解的方式制得生物能源,那么在残渣中的剩余碳沉积量将是其他能源获取途径的两倍。这样,该过程产生的气体和其他生物燃料产品中的碳含量会降低,更多的碳沉积会随着残渣回到土壤中。通过研究Lehmann还发现,这一过程还会改善土壤结构和肥沃程度,并提高肥料的效率和保持度,最终使土壤的生产力得到提升。

        Lehmann表示,这一所谓的“生物裂解碳汇”(biochar  sequestration)过程将抵消美国每年大约10%的化石燃料碳排放。他说,“生物裂解碳汇和生物能源制备的过程都不需要什么基础性的科学进展,目前可以实现的生产技术已经十分有效、清洁和简单,全世界许多地区都能适用。”此外,与酒精相比,裂解产生的生物能源更加经济,原料也十分广泛。

        尽管植物能够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锁定”在自身生物质能或者土壤有机组织内,但为了进一步促进碳沉积,Lehmann推荐在植物生物质能加热裂解的过程中不要有氧的存在。这样,裂解反应固体产物在回到土壤后,会形成稳定而长久的碳沉积。

        Lehmann表示,将生物裂解的固体产物加入土壤而不是作为能源燃烧,生物能源产业将变得更加碳环保。这不仅能够改善种植植物的土壤质量,而且能够额外减少12%至84%的温室气体排放。
作者: 2007-5-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