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循环经济:将一根甘蔗“吃干榨尽”

来源:广西日报
摘要:俗话说:甘蔗全身是宝。7月20日,广西环保世纪行第二分团来到来宾东糖集团,实地考察了该集团的甘蔗循环经济产业链这条以甘蔗为主要原料的集制糖、制浆造纸、生物工程于一体的产业链,真正做到了将一根甘蔗“吃干榨尽”。这条产业链的第一段是甘蔗经过压榨提汁炼制成白砂糖,再经过深加工制成高附加值的糖系列产品,如精......

点击显示 收起

        俗话说:甘蔗全身是宝。7月20日,广西环保世纪行第二分团来到来宾东糖集团,实地考察了该集团的甘蔗循环经济产业链这条以甘蔗为主要原料的集制糖、制浆造纸、生物工程于一体的产业链,真正做到了将一根甘蔗“吃干榨尽”。

  这条产业链的第一段是甘蔗经过压榨提汁炼制成白砂糖,再经过深加工制成高附加值的糖系列产品,如精幼砂糖、单晶冰糖等;第二段是利用制糖过程产生的副产品甘蔗渣进行制浆造纸,生产甘蔗渣浆、中高档文化用纸和生活用纸,其中制浆过程中产生的黑液经过碱回收系统处理回收烧碱,再回到制浆过程重复利用;第三段是利用制糖过程中产生的另一种废糖蜜生产用于面包制作和酿酒用的高活性干酵母,另外把酵母再深加工成用于高级调味品基料的酵母提取物,这是产业链中附加值最高的一环;最后,制糖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滤泥和酵母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用来生产生物肥,用于甘蔗等农作物种植,从而形成一个循环的经济产业链。
作者: 2011-7-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