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嘉博文:从技术创新者到生态服务商

来源:北京商报
摘要:在用科技创新推动生态建设的进程中,中关村示范区再次走在了前列。11月11日,在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上,中关村示范区企业北京嘉博文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博文”)凭借原创专利技术“采用餐厨废弃物制备生物腐植酸的技术与工艺”......

点击显示 收起


在用科技创新推动生态建设的进程中,中关村示范区再次走在了前列。11月11日,在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上,中关村示范区企业北京嘉博文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博文”)凭借原创专利技术“采用餐厨废弃物制备生物腐植酸的技术与工艺”摘得中国专利金奖,为中关村专利再添一金,这也是我国垃圾资源化利用行业的第一个专利金奖。

  凭借将这项专利对接行业内外进行产业化应用,嘉博文也从一个技术创新者变身成为了一个土地生态解决方案服务商。一斑窥豹,中关村示范区的节能环保产业,已成为用科技创新助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

  2013年前三季度,中关村示范区企业共申请专利23351件,同比增长27.4%,占同期北京市专利申请量的27.8%。同期,示范区企业获得授权专利15504件,同比增长38.4%(其中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同比增67.8%),占北京市专利授权量的32.7%。

  10个小时变废为宝

  “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餐厨废弃物放到这样的设备里,仅仅需要10个小时的处理,就能转化成可以改良土壤、使农业增产增收的"生物腐植酸",而且比上万年形成的草炭腐植酸指标还要高。”

  在被喻为“绿色北京”新八景之一的北京朝阳循环产业园的高安屯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厂内,嘉博文首席执行官于家伊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着他们获得中国专利金奖的核心技术—采用餐厨废弃物制备生化腐植酸的技术与工艺。

  大循环、全利用的思想成为了这项专利的主线。据介绍,在十年的时间里,嘉博文持续研发通过生物装备工业技术进行精准生物降解,把有机废弃物快速地全部转化为工业化的高品质碳肥,作为有机土壤调理剂,为土壤补碳,以解决农业单纯依靠施用化肥带来的土壤退化等问题。

  用工业化生产保证产品一致性

  嘉博文获奖的这项专利核心技术—生物腐植酸碳肥制造技术,是利用生物腐植酸转化剂,在大型生物反应器中对有机固体废弃物进行高温发酵制成生物腐植酸。施用生物腐植酸肥料能有效增加土壤有机碳库,提高耕地质量,改善土壤水、肥、气、热状况,提高土壤保水、保肥能力。

  发酵过程中智能控制供氧情况,对好氧、微好氧及厌氧过程进行智能控制;同时对发酵温度、湿度、C/N比、pH值等发酵参数进行即时监测和自动化控制;使整个发酵过程在8-10小时完成。这一系列工业化生产过程保证了产品的一致性。发酵采用60-80度高温,不仅使发酵快速完成,同时高温杀灭原料中可能携带的虫卵和病原菌,保证了产品安全、高效。

  餐厨垃圾无二次污染再利用

  “我们的这项专利把生活垃圾中最难处理的高油、高盐、易腐烂变质的餐厨废弃物利用起来,彻底解决了处理难题,实现了对餐厨废弃物的快速转化、高效利用和无二次污染。”于家伊告诉记者,这项专利能最大限度利用碳,把它发酵到一定程度碳结构的时候即停止,而不是继续发酵转化成二氧化碳和水。其最大的亮点在于通过技术集成完成快速腐植化,处理场站非常清洁,无臭味、无二次污染,环境维护成本极低。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与传统技术和工艺相比,嘉博文的这项专利技术具有多项创新:对固形物的利用率是100%,是纯制沼工艺的100倍;转化速度快,是堆肥的40倍;有机质利用率高,是堆肥的2.5倍以上;腐植酸含量是堆肥的7倍以上,和矿源性腐植酸相当;重金属含量低,是普通有机肥的百分之一级。

  在九大城市布局14个处理厂

  围绕这个独创的核心专利,嘉博文还构建了专利池,形成了原创专利技术体系,包括发酵菌种、技术工艺、发酵核心设备、配套设备、生物肥料等37项,同时申请了美国、英国专利。

  凭借专利池,嘉博文实现了生物环保与生物、农业两大产业技术标准的对接,不仅解决了城市泔水猪、地沟油和垃圾污染环境等老大难问题,而且破解了我国农业减肥增效、土壤调理亟须的生物肥料规模化工业生产的瓶颈。

  目前,嘉博文已在北京、成都、南京、广州、乌鲁木齐等九大城市建设了14个规模化的处理厂,设施处理能力达到每年82万吨,位居全国第一。

  这不仅解决了3000万城市人口每天产生的餐厨废弃物处理难题,还能为运营企业每年带来12亿元以上再生产品销售收入。由于场站环境清洁,曾为北京奥运、广州亚运等国际赛事服务,也即将为南京青奥提供服务。

  从专利创制到产业化应用

  同时,嘉博文生产的生物腐植酸肥料已经在全国十省市的20多种水果蔬菜中广泛应用,连续八年100多万亩,培育了昌平草莓、昌平苹果、安丘出口基地等一批优质农产品(000061,股吧)基地,按亩增收3000元计,带动农民增收30亿元。

  “人弃我取,我们致力于化腐朽为神奇的事业。”于家伊介绍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中有40%-60%的餐厨废弃物和厨余垃圾,农村每年有30亿吨的畜禽粪便、7亿吨的秸秆,这些有机废弃物一方面挑战着生态文明,另一方面也是一种丰富的资源。

  在人们没有利用的资源中,嘉博文看到了有机废弃物所产生的再生价值和对社会的生态价值。嘉博文也从一个技术创新者变身成为了一个土地生态解决方案服务商。

  中关村节能环保形成全产业链

  事实上,嘉博文仅是中关村示范区节能环保产业的一个缩影。

  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中关村示范区正在为首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在大气改善、污水治理、固废削减等诸多方面中关村示范区企业都是排头兵。

  据中关村国家环境服务业发展联盟数据显示,近三年来,中关村节能环保产业一直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总体规模已超过2000亿元,年均增长率保持20%以上,企业超过2000家,其中年收入在1亿元以上的企业已达194家。

  以城市垃圾等固废处理领域为例,据统计,2012年中关村示范区的固废处理行业总收入约为53亿元,近两年增长率20%,行业发展速度快。

  目前,中关村示范区的节能环保产业已形成了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以嘉博文所在的固废处理领域为例,目前中关村示范区企业已覆盖固废处理各个环节,桑德环境公司是处于国内龙头地位的垃圾处理集成服务商,高能时代公司的安全填埋技术、格林雷斯公司的建筑垃圾处理技术、中矿环保公司的半干化污泥处理系统、金州环境公司的焚烧技术、洁绿科技公司的渗滤液处理技术以及嘉博文公司的餐厨垃圾处理系统等技术,都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中关村示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关村示范区今后将积极支持企业参与国家和北京市城市固废资源利用示范基地建设,承接重点行业和区域内节能环保重大示范工程;探索建设中关村节能环保技术产品网上展示(交易)平台,促进中关村技术及产品的推广应用;设立“中关村云能效生态投资基金”等政府引导型产业投资基金,缓解企业工程融资难题,提升企业市场开拓能力。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专访

  创新十年,

  我们只做了一件事

  北京商报:嘉博文的专利技术解决了什么问题?

  于家伊:我们专利技术的实施,既彻底解决了城市生活垃圾中最难处理的餐厨废弃物处理难题,又破解了我国农业培育健康土壤、减少化肥用量亟须的环境友好型肥料工业化清洁生产的瓶颈问题,社会意义深远。

  我国人多地少,土地没法休耕,改良土壤的压力非常大,专家们说土壤进入补碳时代,而我国每年有30亿-40亿吨的有机垃圾,资源非常丰富,让废弃的碳资源转化成高品质碳肥改良土壤注定成为国家战略需要。

  嘉博文基于对国情的了解,创新十年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遵循大循环、全利用的思想,用工业化的精准发酵技术,把有机废弃物快速地全部转化为工业化的高品质碳肥,处理场站环境清洁,无废渣、臭气污染,完全颠覆了社会对传统垃圾处理场的认知。

  生产的高品质碳肥,作为有机土壤调理剂,能解决农业单纯依靠施用化肥带来的土壤退化、农业面源污染等问题,对我国土壤改良、农业减排意义重大。

  北京商报:对整个行业产生了哪些影响?

  于家伊:嘉博文的优势在于通过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不仅让餐厨废弃物变废为宝,而且让生物腐植酸的生产进入了工业化、标准化的生产体系。

  通过突破行业间标准障碍,我们已经完成了从专利、标准到工业化新资源产品认定全产业链平台的构建,获得了全国第一个餐厨废弃物进入农田用肥体系的国家级肥料登记证,上游与环保企业、食品加工企业、养殖企业对接,下游与传统农资企业、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对接,通过产品利益链的传递,走出了一条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产业与资本融合创新之路,开创了餐厨废弃物可持续处理新模式,开创了餐厨废弃物资源高效利用的绿色通道,积极促进了我国循环经济发展。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