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产业要闻

海洋生物酶工程将投产 青岛有望形成海洋酶产业群

来源:青岛新闻网
摘要:“青岛的海洋生物酶工程竣工以及投产后,不仅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年实现利润总额1860万元,而且能带动食品行业、日化行业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对于将要投产的青岛海洋生物酶工程,市科技局基础科研处有关人士评价说。据悉,国家有关部门对于我市发展海洋酶产业极为重视,把青岛海洋生物酶工程列为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

点击显示 收起

        “青岛的海洋生物酶工程竣工以及投产后,不仅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年实现利润总额1860万元,而且能带动食品行业、日化行业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对于将要投产的青岛海洋生物酶工程,市科技局基础科研处有关人士评价说。据悉,国家有关部门对于我市发展海洋酶产业极为重视,把青岛海洋生物酶工程列为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有关人士表示,海洋生物酶工程的投产,标志着我市海洋生物酶产业开始起步走,将对我市打造与海洋生物酶相关的高新技术产业群,发展新兴海洋科技产业起到积极的作用,进一步确立我市在全国的海洋科技强市地位。



        海洋酶工程年获利1860万

        市科技局基础科研处有关人士介绍,2001年,经市科技局批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开始建设青岛市海洋酶工程重点实验室。

        由该试验室研发的海洋生物酶技术曾获得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成果一等奖,其中海洋碱性蛋白酶已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海洋溶菌酶发明专利申请已被受理。2003年,黄海水产研究所以该成果为基础与山东新华锦集团联合组建了青岛科谷酶业有限公司,开始进行海洋生物酶系列产品的产业化开发。

        据悉,今年上半年,在青岛市海洋酶工程中试基地建设的海洋生物酶工程就已竣工,投产日期指日可待。据预计,该工程海洋生物酶系列产品的年生产能力达到5000吨。其中,海洋溶菌酶4000吨,海洋蛋白酶1000吨,每年的销售收入为8200万元、利润总额为1860万元。



        酶制剂行业将引发变革

        对于海洋生物酶工程将要投产的意义,业内人士预测,作为一种生物制品,它将带动国内酶制剂行业的产品结构调整。

        有关专家介绍,海洋生物酶是应用我国海洋产酶微生物代谢产物,通过现代生物工程手段开发出的新型酶制剂。这位专家特别强调,海洋环境的特殊性决定了海洋生物酶多具有嗜低温、抗氧化的特性,因而与传统的陆源生物酶相比,海洋生物酶应用领域更加广阔。

        “海洋生物酶品种以溶菌酶、蛋白酶为主,应用范围都很广泛,”上述专家表示,像海洋溶菌酶可用于开发生产新型防腐剂、生物消毒剂、生物杀菌剂、添加剂,在食品工程、水产养殖、日用洗化、饲料工业等领域应用广泛;而海洋蛋白酶可作为生物助剂,可应用于加酶洗涤剂、纺织染整助剂、饲料添加剂等领域。



        海洋酶产业群有望形成

        市科技局有关人士表示,作为高新技术产品,青岛海洋生物酶实现产业化后,由于其产业关联度很强,将带动食品行业、饲料行业、日化行业以及医药行业的高新产品研发,我市有望形成与海洋生物酶相关的高新技术产品群,这对于我市发挥海洋资源优势,打造海洋科技强市作用明显。

        作为国内外著名的海洋科研基地,我市的高层次海洋专家占据了全国的一半左右,海洋科技人才近万人。目前,海洋科技已成为我市城市形象的一个重要元素,而新兴海洋科技产业也成为青岛产业发展的一支生力军。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