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分析与评论

中医药成果“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情况该改变了

来源:医药网
摘要:2004年,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陈可冀教授负责、国家重点支持的“血瘀证与活血化瘀研究”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标志着中医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等心脑血管疾病的研究与治疗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但其主要研究成果向药品的转化--精制元亨冠心片却姗姗来迟,很多医生和患者一年来在市场上费力寻......

点击显示 收起

    2004年,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陈可冀教授负责、国家重点支持的“血瘀证与活血化瘀研究”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标志着中医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等心脑血管疾病的研究与治疗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但其主要研究成果向药品的转化--精制元亨冠心片却姗姗来迟,很多医生和患者一年来在市场上费力寻找,却均无结果。

    

    这个例子凸显出中医药成果商品化的尴尬。一个令人忧虑的统计是:中国中医研究院建院50年来,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科技发明奖、自然科学基金奖等中医药重大科技成果奖800多项,但真正转化成社会生产力、获大范围推广的成果只有30%左右。全国范围看,象浙江康莱特注射液这样自主创新成果实现了产业化的占少数,很多特别是获奖项目还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埋怨企业家、投资者是不对的,优秀中医药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一直是中医药界自身的薄弱环节。多年来受“重科研轻推广”观念影响,很多中医药成果仅停留在论文发表、课题验收、奖项申报上,通过成果鉴定后往往束之高阁,再也无人问津。从中医药现代化的角度,加大现有成果的推广力度并尽快使之产业化已成为紧迫课题。

    

    可喜的是,很多老专家、老中医意识到了将成果产业化的责任。不久前,中国中医研究院组织人员精心策划实施,使精制元亨冠心片进入生产程序并上市推广。一些专家说,元亨冠心片的上市不仅给给患者带来福音,更给优秀中医药成果的推广转化树立起一个“标杆”。只有加快产业化,才能更好地传承中医药文化遗产,使这座“宝库”更好地为人民健康造福。

    

(转载自新华网)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