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分析与评论

维生素处方药市场 本土药企优势渐失?

来源:转载
摘要:说到零售市场维生素的主要品牌,很多人会立刻想起斯利安和爱乐维等孕妇维生素产品、善存多维元素产品、养生堂天然维生素E胶囊及力度伸维C片等等,这些品牌均来自于OTC或保健品领域,而维生素处方药在零售市场的表现则相对较少被分析。那么Rx维生素产品在零售终端的表现到底如何呢。本文将通过相关数据浅析维生素处方......

点击显示 收起

    说到零售市场维生素的主要品牌,很多人会立刻想起斯利安和爱乐维等孕妇维生素产品、善存多维元素产品、养生堂天然维生素E胶囊及力度伸维C片等等,这些品牌均来自于OTC或保健品领域,而维生素处方药在零售市场的表现则相对较少被分析。那么Rx维生素产品在零售终端的表现到底如何呢?本文将通过相关数据浅析维生素处方药在零售药店的销售情况。

    中康CMH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维生素处方药市场规模为4亿元(按终端零售价计,下同),较2014年增长7.8个百分点,同比增速正在加快。

    处方药的自身性质决定了医院必然是其最主要的销售渠道。2015年城市及县域等级医院合共占据维生素处方药总体销售额的90%,零售药店仅占剩余份额的三分之一,预计2016年仍将有所下降。

    零售渠道的维生素D系列处方药最受消费者欢迎

    维D类处方药主导零售市场,独占90%以上销售份额,2015年销售规模达3.8亿元,主要销售品牌有罗盖全(骨化三醇胶丸)(32.0%)、盖三淳(骨化三醇胶丸)(21.2%)等。排名第二及第三的分别是B族维生素和复合维生素处方药,各占据零售维生素处方药3.9%和1.2%的销售份额。

    内资企业正被外企快速追赶

    2015年外资企业和内资企业在维生素处方药零售市场表现平分秋色,竞争十分激烈。但观察近两年的发展趋势可以发现,外资企业销售额份额正稳步上升,而内资企业份额则相对有所下降,说明外企正在蚕食内资企业维生素处方药的零售市场。

    具体而言,在六类维生素处方药零售终端数据中,外企仅在维生素D和复合维生素两大类中占据份额。其中,外企在维生素D处方药中以50.2%的份额稍胜内资企业,其余子类则皆由内资独占。

    但从2013-2015年的维生素D及复合维生素处方药零售市场销售数据中可以看出,外资企业在这两个类别的市场份额均呈逐年上升趋势,尤其是在复合维生素领域,外企在2014-2015年间自12.8%跃升至36.7%,份额增长达23.9个百分点,增长势头十分迅猛。(新康界)

作者: 2017-1-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