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张丹:瞄准药物开发外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摘要:“北京、上海的生物医药做得很出色,天津要想独树一帜,不能仅从引进单个的项目做起,而应该从建立新药开发平台并提供外包服务做起。联合研究院将建立11个公共技术平台,为新药研发提供一站式服务。”张丹解释,“提供药物外包服务的企业集中在一个大楼,不仅能使被服务的企业在短时间内解决所有的技术难题,节省科研人员......

点击显示 收起

  “北京、上海的生物医药做得很出色,天津要想独树一帜,不能仅从引进单个的项目做起,而应该从建立新药开发平台并提供外包服务做起。”张丹回忆起自己3年前代表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CBA)给天津市赴美考察团提出的建议。  



  政府投资10亿元兴建的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的落成,正是张丹等海外学子当年设想的呈现。联合研究院将建立11个公共技术平台,为新药研发提供一站式服务。  



  “海归要回国办企业,只要有资金和专利,走进联合研究院的大楼,就能将创意变成现实。”张丹解释,“提供药物外包服务的企业集中在一个大楼,不仅能使被服务的企业在短时间内解决所有的技术难题,节省科研人员的时间和成本,提高创业的成功率;而且政府也容易监督,可以规范服务市场。同时激励提供同类外包服务的企业通过诚信服务赢得口碑,从而降低双方的交易成本。”  



  张丹曾在世界最大的药物开发外包公司——昆泰跨国集团公司担任副总裁。中国巨大的医药需求,使张丹放弃高管职位,回国创办方恩医药发展有限公司,瞄准药物开发外包服务市场。  



  “新药研发必须经过临床试验之后才可上市。国内的生物医药企业近年来加大了新药研发力度,临床需求很大。”张丹对自己的选择很有信心,“特别是中国人口老龄化和医保的实施,使国内对药品的需求剧增。国外生物医药企业纷纷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他们研发的新药也要经过临床医学的筛选。”  



  在张丹的带领下,我们一同驱车前往设在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的临床药物开发中心。“临床试验最重要的是保证受试者的安全,中心建在医院的好处是受试者一旦出现严重不良反应能够迅速转移到急救室,如果情况危急可以立即转入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张丹介绍。  



  为对临床试验程序进行标准化管理,中心引进了电子新药开发系统。只有授权人才能进入系统,数据录入后任何人都无权更改。如果录入错误需要修改,必须留下更改时间及原因。相比纸质的数据记录,该系统杜绝了人为干扰因素,确保临床试验数据准确、可靠。  



  在足足有3个篮球场大小的中心实验室,身穿白大褂的技术人员正有条不紊地操作着各种仪器。张丹解释道:“研发人员通过实验室开展的药物基因组学和生物标志物的测定进行新药试制。每个人的血样拿到这个实验室就能检测出他的基因型和生物标志物,将来医生可以根据人的基因型来选择对其治疗效果最好、毒副作用最小的药物,实现个性化治疗。”  



  “没有政府支持和国家投资,很难想象我们的软硬件设施能够在短时间内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张丹坦言,自己的“老东家”昆泰在中国做了十余年,也没有达到现在的规模。  



  “我们在药物开发外包服务方面与国外知名的跨国公司相比,具备了强有力的竞争优势。”张丹充满信心:“我们的团队成员还享受政府优厚的人才待遇。比起同行业每年高达30%到40%的员工流动率,我们的员工很稳定。”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具有国际标准的药物开发外包服务企业走向世界,与跨国公司一较高下。”说着,张丹将目光投向窗外湛蓝的渤海湾。  



  (张丹  1989年至1995年先后留学于美国哈佛大学、宾州大学沃顿商学院,现任方恩医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作者: 2009-8-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