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李邦良:敢立潮头唱大风 坚定信心谋新篇

来源:搜狐健康
摘要:李邦良同志,汉族,浙江义乌人,教授级工程师,执业药师。杭州华东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邦良同志1964年毕业于浙江金华第一中学。1970年,李邦良进入杭州华东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杭州民生制药厂一车间),投入了为之毕身奋斗的医药事业。...

点击显示 收起

        李邦良同志,汉族,浙江义乌人,教授级工程师,执业药师。杭州华东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邦良同志1964年毕业于浙江金华第一中学。书香子弟,勤奋好学,对数学和语文深爱有余;清贫之家,胸怀大志,成绩优异连年获奖。同年9月以全优学绩保送至南京理工大学。1968年11月毕业,因“文革”,前往上海某农场锻炼。苦难的生活,严格的家教,铸就了李邦良韧性有加、不屈不挠的性格;慈母的辛苦操持、对后辈的谆谆教诲,使得李邦良保有善良、正直、无私、感恩的品行。这样的一种经历,这样的一段人生,回报给这个社会的,也必将是这样的一种精神!



  1970年,李邦良进入杭州华东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杭州民生制药厂一车间),投入了为之毕身奋斗的医药事业。他以勤奋的工作,踏实的作风和敏锐的思维,从一个技术员成长为车间主任、厂办主任、厂长助理、厂长。1992年12月组建杭州华东医药集团公司,李邦良同志出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从此,他的志向、抱负有了更广阔的施展空间;他的作为、实践亦有了展翅翱翔的舞台!



  李邦良同志上任后,审时度势,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坚定改革;立足主业、全面开放。经过艰苦努力,在李邦良同志的带领下,华东医药发展成拥有一家上市公司,五家大型中外合资企业,若干家控股企业,集科、工、贸于一体的大型医药企业集团,员工规模扩展到5000余人。2008年集团销售收入与公司成立起始的1993年相比增长了84倍,资产总值增长了35倍,利润增长了61倍。公司成长为国家经贸委确定的520家国家重点企业,浙江省政府重点扶持的15家大企业集团,杭州市政府重点培育的10家大企业集团。



  李邦良同志的主要业绩有:



  一、主持公司的引进外资、扩大规模、强强联合等工作,组建了省第一家基因工程公司——杭州九源基因工程有限公司,其产品白细胞生长因子——G-CSF顺利上市(全国第一家,世界第二家)。由于这“中国第一针”的成功,使我国的基因工程药物研发能力实现了与国际同步的水准。在李邦良坚韧不拔的工作和真诚努力下,历时2年,历经21次谈判,1994年集团公司与国际上最大的制药企业——美国默克公司组建了“杭州默沙东制药有限公司”。由于默克公司在国际上的影响和地位,一批国际知名企业纷纷落户浙江。这一举动被浙江省领导称之为“默克效应”,李邦良也被舆论界称为“最真诚、最具魅力的企业家”。2006年又再一次同西班牙EQ公司合作在绍兴袍江组建了以原料药出口为主,耗资4400万元美元的ESTEVE华义制药有限公司。同时引资四千万元重组九源基因工程有限公司,进一步增强了集团的综合实力,使公司充分展示了高科技医药产品的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二、抓住融资机遇,主持组建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李邦良同志深感,企业发展需要资金支持,需要融资保证。为此,在没有指标的情况下,他谋求与杭州医药站的“强强联合”,共同上市。经过整整3年的艰苦努力,终于取得上市指标,集团公司主体企业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A股股票于2000年1月27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企业一上市,当即融进了2.7亿,全部投入生产经营中。李邦良感觉,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又承担起了回馈股民的重任。十年的上市历程,业内一致公认:“华东医药”经营作风稳健。



  三、李邦良同志始终把“第一”和“唯一”作为产品开发的目标,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高、精、尖产品的开发,总结出了独具华东特色的六条经营理念。他先后主持负责百令、环孢素等七个在同行业中领先的科研成果和产品,其中环孢素产品获得全国第一家、世界第二家生产文号,并获得2005年国务院颁发的科技进步二等奖(为国内医药界科技进步的最高荣誉之一)。在“九五”期间,已完成了高科技的“五大工程”项目(虫草菌粉与环孢素两个双加工程,杭州市医药系统第一个FDA工程,杭州市黙沙东第二期投资工程——粉针车间项目以及基因工程),1997年11月负责组建了华东基因技术研究所;其组织进行的高科技基因产品——骨形态蛋白BMP—2(国家重点攻关项目)完成中试并通过科学技术成果鉴定(有创新技术和实际开发价值,是一项自主开发的科研成果,其产业化研究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1998至99年组织进行了环孢素软胶囊微乳化新工艺和国家二类新药——泮立苏的研制;由李邦良同志亲自挂帅参与主持攻关的科研小组成功研制出抗糖尿病新型药物卡司平、卡博平,并于2002年6月18日,两产品获国家新药证书,其中卡司平获国定一类新药证书,卡博平获国家独家新药证书,卡司平、卡博平的成功研制,填补了我国在治疗糖尿病领域长期依赖进口药物的空白,为广大糖尿病患者带来福音。2005年继新赛斯平之后又带领公司科研人员研制开发出“赛可平、赛莫司”两种新型免疫抑制剂,2008年,赛氏他克莫司成功上市,标志着华东医药已经成为国内产品线最齐全、最具规模、最成熟的器官移植用药生产研发基地。



  至2009年,公司规划有5个新产品将通过验证投入生产、立项开发新产品50余只,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产品支撑。围绕“要么唯一,要么第一”的新产品开发目标,华东医药走出了一条高科技企业快速扩张之路,为构筑长三角医药港作出了突出贡献。



  四、主持和策划了公司的整体营销方案和策略,建立了遍布全国的营销网络,集团营销人员由1992年的5人迅速扩大到了目前的1200余人。李邦良认为: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融合,才是沧桑正道。在和国外先进制药企业的合作、交流中,在与国外友人的交往、沟通中,他深感西方先进科技、先进文明对于当今社会发展、企业发展的作用,因而,他谦逊认真地学习,并把心得、体会融入到公司的管理中。1993年李邦良率先在国有企业中组建市场部,融中西方营销理念于一体,创造性的开展了“百令万里行”活动,使公司百令胶囊、赛斯平二个产品,在短时间内突破了亿元销售关,成为浙江医药界为数不多的单品种上亿产品。2006年百令胶囊、赛斯平销售额首次突破了两个亿,同年卡博平、泮立苏销售额也突破亿元大关。实行大区经理负责制和两级产品经理制。2008年,集团实现销售84.82亿元。李邦良同志采取的一套营销方法,具有超前性、科学性和整体性,为企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五、着力开发国际市场,接轨国际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为使华东医药更快发展,李邦良同志提出加快发展“三个并重”原则,即原料药与制剂并重,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发展并重,技术与管理并重。自06起,加快了接力国际的步伐。在李邦良同志的重视下,公司的阿卡波糖产品先后于2005年6月7日、12月23日获得澳洲TGA证书、美国FDA证书,我公司的环孢菌素于2006年11月10日获得欧洲COS证书,阿卡波糖、他克莫司也先后通过美国FDA认证。为公司取得了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扩大了企业进军国际市场的大门。公司一方面加强与国外客商,特别是跨国大公司业务接洽和产品现场审计。另一方面在公司商业片,大力开拓进口产品总代理、总经销业务,不断引进新品种。



  六、着力加强内部管理,提高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李邦良大胆改革,锐意进取,提出了以人为本、抓好管理重组、人员重组的设想,并已实现。为推进公司快速发展,李邦良同志开展一系列深化改革措施。04年全面推进人力资源项目,在公司内部广泛进行岗位调查、职位描述,建立起人力资源绩效考核体系。05年全面推行财务变革,加强财务宏观管理,建立财务无边界的管理理念。06年启动“人单合一”为中心内容的物流管理变革工作。07年在优化三大变革的基础上,提出实施蓝海战略,开创全新市场的构想。08年在公司范围内广泛开展“整顿思想、整顿管理、整顿纪律”的三整顿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对公司发展分步骤、分阶段逐步进行规划,使公司的经济效益及员工收入都得到了稳步、均衡的增长,社会效益显著。



  七、加强党工团工作,满足不同层面员工的需求,最大限度调动员工积极性,建立命运共同体。李邦良同志重视党群工作,关心员工生活。通过“党员示范岗”、“争创比”多种形式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活跃职工文化生活,坚持两年一届组织职工运动会。坚持对员工进行企业愿景教育,培训员工2000余人,培进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他要求员工把清朝启蒙读物《弟子规》、明朝袁了凡写给儿子的家书合集《了凡四训》以及《富兰克林自传》中的相关内容,作为励志的座右铭,铭记在心。他认为《弟子规》是企业员工的最佳生活规范和工作规范。而今,在李邦良同志事必躬亲的倡导下,讲学习、求进取、学知识、上境界的浩然正气,以及遵纪守法、公道正派、善良谦逊等良好品行,在华东医药蔚然成风。在他的引导下,公司上下确认了华东医药的“核心价值观”——济世、诚正、执着、务实。



  八、心系百姓,情系民生,体现了一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



  2002-2006年李邦良同志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处处密切联系群众,为民请命,与会期间共提交议案多达58个,24个被采纳,其中由他领衔提交的《促进就业法》已于08年1月1日正式施行,进一步健全了法律机制。近年来,李邦良同志又承担集省、市、区人大代表于一身的重任,他心系百姓,情系民生,认真履行一名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和义务,圆满完成广大民众的重托,共谋新的发展蓝图。



  同时,李邦良同志被聘为公安部、浙江省公安厅特邀监督员,以身作则、大大加强了警民间的联系,为我国公安系统的行风建设保驾护航,为创建和谐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进入社会发展新阶段,华东医药站在了新的机遇起点上,为了谋求更长远和持久的企业发展,李邦良同志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创性地提出四年联动发展规划。目标在2008年基础上,四年实现销售利润翻番。并通过层层论证、分解落实,制定具体保障措施。李邦良同志认真分析研究了国际金融危机对企业发展带来的冲击影响,确定了化危为机,保增长,保发展的思路。要求全体员工当前越是困难的形势,越是要抓好大机遇,发展越有大目标,工作越有大思路,这样的雄心壮志,才能形成华东医药新的竞争优势。



  李邦良同志深知,他和华东医药集团四个机遇的得来,固然与努力寻求、创造把握分不开,但更离不开与各方的精诚合作,携手帮扶,为此,他感恩各方朋友,每个月,他都要寄出400份工作简报;每个新年,他都会寄出上千张亲笔签名的贺卡。感恩的人生,使李邦良倍感为人的快乐。



  真诚做事,真诚待人,是李邦良的特点,也是他的风格,正是有了这种真诚,才有了华东员工“士为知己者死”的心声,才有了华东蓬勃发展的事业。



  由于李邦良的出色工作,他先后获得杭州市功勋企业优秀经营者、浙江省突出贡献企业经营者、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劳动模范、全国医药行业优秀企业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等荣誉称号。



  “敢立潮头唱大风,坚定信心谋新篇”,李邦良正以更坚定的步伐,带领全体员工开创华东医药更灿烂的明天。
作者: 2009-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