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我要让蒙药走向世界

来源:内蒙古日报
摘要:这几天,内蒙古大学教授、内蒙古蒙药化学研究所所长、蒙药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博·格日勒图正忙着与上海、武汉的一些企业联系,合作开发他从传统蒙药中分离并用化学方法合成的降血脂药用化合物GBN,努力将这一研究成果推向市场。博·格日勒图说:“新药研制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我和我的团队已经完成GBN基础性研究,准......

点击显示 收起

  这几天,内蒙古大学教授、内蒙古蒙药化学研究所所长、蒙药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博·格日勒图正忙着与上海、武汉的一些企业联系,合作开发他从传统蒙药中分离并用化学方法合成的降血脂药用化合物GBN,努力将这一研究成果推向市场。

  博·格日勒图说:“新药研制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我和我的团队已经完成GBN基础性研究,准备再用6到8年的时间,完成临床前和临床研究,力争早日拿到创新药证书,让传统蒙药走向世界。”

  实验室里的高产博士

  博·格日勒图1957年出生于锡林郭勒盟,1977年考入内蒙古师范学院化学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96年,他被公派到日本东京大学化工生命工学系学习。在两年内,他共计做了300多项合成实验,首次成功合成了有水溶性的乙酰氨基多糖和具有高抗艾滋活性而无抗凝血副作用的硫酸化乙酰氨基多糖,以优异的成绩获东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他的研究成果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但他离不开生他养他的内蒙古,拒绝了许多邀请。

  “我是从内蒙古走出去的博士,如果我们自己都不愿意留在家乡,那么还有谁会来内蒙古搞研究呢?再说,当时自治区党委、政府拨专款500万元为我建实验室一事也让我感动,更坚定了我为家乡做贡献的信心。”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博·格日勒图深有感触。

  博·格日勒图1999年回国后,调入内蒙古大学工作。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1999年,创办了由他担任所长的蒙药化学研究所,2003年建立了自治区蒙药化学重点实验室。十几年来,他一直保持着这样的习惯:每天早上8点半来到办公室,中午不回家,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多。没有节假日,做实验、写报告、修改博士论文,工作繁忙而充实。

  从2002年开始,博·格日勒图带领的研究团队从一种蒙药中提取、分离,并经药效实验筛选,得到具有降血脂作用的纯物质,通过分子结构测定,用化学方法成功合成了降血脂药用化合物GBN,并分别于2006年和2008年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经动物模型实验多次验证,GBN有显著的降血脂活性,其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脂的作用好于国外常用药物。GBN的合成工艺简单,原料和试剂均无毒,可大量合成,不仅成本低,而且易于实现产业化生产,可用于高脂症、冠心病、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病的化学一类创新药的研发。2009年,博·格日勒图和他的创新团队承担的降血脂蒙药与创新药的研究课题被选入国家科技“重大新药创制”项目,并获得国家140万元专项资金的支持。

  GBN的成功合成,为研发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降血脂创新药提供了有价值的候选药。这项成果第一次把传统蒙药研究到分子水平,第一次利用化学、生物和医学等现代科学原理,系统地阐述了传统蒙药的降血脂药效和药学价值,对世人更好地理解蒙药、接受蒙药、应用和开发蒙药具有重大意义。

  经过长期艰苦的学术研究和创新,博·格日勒图带领他的团队在蒙药与新药研究、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02年第一次合成了抗艾滋药用多糖。2004年第一次发现了黄芪多糖的降血脂作用。2005年第一次发现白沙蒿多糖的降血脂作用。2006年完成调节血糖蒙药的临床前研究。2007年第一次发现灭菌的发酵酸马奶有降血脂作用。2010年,研制出降血脂新蒙药“降脂胡芪胶囊”,开始临床应用。

  学生眼中的良师益友

  博·格日勒图不仅是一位治学严谨的学者,而且是一位富有爱心的老师。内蒙古农业大学理学院副院长敖特根说,2009年冬天的一个下午,苏尼特左旗的一位牧民带着女儿萨仁图雅来到博·格日勒图的办公室,问他:“你是不是博·格日勒图?”博教授问他有什么事,牧民说:“我从广播里听说你是一位研究蒙药的大教授,我女儿是内蒙古民族大学的自考生,我想让她跟着你研究蒙药。”说完,他就把女儿了交给了博教授。后来,博教授为萨仁图雅安排了住处,并承担了她的学习和生活费用。现在,萨仁图雅已经完成了大专的学习,正在修后期本科,而且成了博教授动物实验室里的行家里手。

  博·格日勒图特别关心爱护学生。每次做毒性大的药物实验,他都是冲在前头。去年的一天,学生在做实验时反应釜接口脱落,导致大量药液泄漏。博·格日勒图第一个冲进实验室,用抹布将泄漏的地方堵住。接下来,他又和学生一起清理了2个多小时。每次做降血脂化合物GBN实验时,他总是先化验自己的血脂,然后服用做实验用的降血脂药物,进行药效分析。

  在博·格日勒图的研究所工作的人,不分国籍、民族、学历、性别,大家都能平等相处,努力工作。“我最大的特点就是相信学生,我办公室的钥匙、电子信箱、科研经费都由学生管理。我们是一个非常和谐的团队。”博·格日勒图说。

  作为内蒙古大学第一位化学博士生导师,从回国到现在,他共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62名,这些毕业生多数已经成为大学教师和科技骨干。他所在的自治区蒙药化学重点实验室近10年来已经接待国内外科技人员300多名。

  为推动国际蒙药界的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从2005年开始,由博·格日勒图发起的国际蒙药与新药研究学术研讨会已经先后在中国、蒙古国、俄罗斯举办了5届,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累计达到1500余人次,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影响。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10年来,博·格日勒图先后荣获内蒙古杰出青年科技创新奖、中国优秀青年科技创新奖、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奖铜奖、自治区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今年“五一”前夕,他又获得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

作者: 2012-5-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