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他让风投“一见钟情”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访莱美药业董事长邱宇在创业板挂牌交易的首批28家企业中,重庆莱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美药业)成为其中唯一的重庆企业,其生产厂位于重庆南岸区茶园新区。莱美药业董事长邱宇回忆,1999年初,邱宇到重庆药友制药有限公司转让一个新药。闲聊中,他了解到重庆药友有块中外合资的药厂资质牌子——“莱美制药”......

点击显示 收起

——访莱美药业董事长邱宇

在创业板挂牌交易的首批28家企业中,重庆莱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美药业)成为其中唯一的重庆企业,其生产厂位于重庆南岸区茶园新区。不过其掌门人邱宇,却是地地道道的成都人。

 

莱美药业董事长邱宇回忆,1999年初,邱宇到重庆药友制药有限公司转让一个新药。闲聊中,他了解到重庆药友有块中外合资的药厂资质牌子——“莱美制药”,正在找人合作建厂,邱宇立即找到重庆药友董事长陈景秋表明合作意向。当年,邱宇所在的成都药友出资650万元,重庆药友出资350万元,共同组建了“重庆莱美药业有限公司”。

 

“我一辈子都记得那天。公司开张,没搞仪式也没放鞭炮,我和公司的几位高管站在办公室,看见公司的牌子挂上去后,几个人相视一笑后,转身开始工作。”邱宇回忆。

 

目标创业板  

在公司成立之初,邱宇每年多花4~5倍的费用,请来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按上市公司的要求管理公司财务。当时国家正在酝酿创业板,自己当时的目标就是上创业板,“上市是企业规范化的标志,所以我们一直就在为上市作准备,创业板酝酿了十多年,我们也准备了十多年。莱美药业创办初始,就是奔着上市这条路走的。我是搞科研出身的,我不想因为财务问题影响公司的长远发展。”邱宇表态。

 

1989年邱宇从华西医科大学(现并入四川大学)药学院毕业,分配到成都医科院输血研究所工作。一位老师见他脑子好使,便建议他去做生意。

 

当时邱宇已注意到,医药市场已开始向民营企业开放,医药市场前景广阔,这为民营企业创造了许多财富机会。不过对于自己下海经商,家里人并不太支持。最后经过争取,他和哥哥邱炜凑了10万元,成立了“成都高新医药研究所”,企业性质为集体所有制。

 

1999年,“成都高新医药研究所”更名为“成都药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变身为一家民营企业,邱宇成为公司总经理。他的大哥和父亲都拥有部分股权,这个公司实际上成为了邱宇的家族企业。

 

“从一开始,我们就在为建立自己的生产基地作准备!”邱宇表示,医药生产必须“科研先行”。从最初一直在作的技术储备,到技术储备基本完成,今日的莱美药业已组建起一支核心技术研发团队,建厂生产新药的时机已经成熟。

 

风投“一见钟情”

 

2004年,由于城市改造,莱美药业龙溪厂房拆迁,公司在南岸茶园投资5000多万元买了26亩地,建起了真正意义上的生产基地。

 

两年后,邱宇找到重庆银行,准备贷款1000万元解决公司流动资金。重庆银行建议邱宇引进风投。一周后,在莱美药业的销售部办公室里,邱宇手里拿着两样东西与重庆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见面,他手里的两样东西,一是企业成立以来的纳税账本,二是核心技术员工的基本情况。正是这两样东西,让重庆风投对莱美“一见钟情”。

 

只过了几个月,重庆风投便向莱美药业注入2000万元资金,公司注册资金增加至3549万元;2007年10月,完成股份制改造,增资至6850万元,名称变更为现在的重庆莱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这向邱宇的上市梦想又迈进了一大步。

 

如今,这笔投资给该风投公司带来了不小的回报。以莱美药业此次发行价16.5元计算,重庆风投持有的1717万余股股票价值2.8亿元,不到三年的时间,该笔投资的回报率就高达28倍。

 

邱宇事后感慨,企业纳税情况最能说明公司的经营状况。莱美药业的研发团队全部来自华西医科大学83~86届毕业生,成立以来,50多名核心研发人员没有一个离开莱美,这是创新性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这笔风投资金的注入,给莱美药业的发展提供了保证。莱美药业招股说明书披露,在过去3年中,其净利润复合增长率高达96%。

 

踏上上市路

 

随后,莱美药业与券商国金证券签订合作协议,从财务、送审材料等方面,全面开始接受上市辅导。

 

2009年7月20日晚,董事会秘书黄庆激动地给邱宇打电话说,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发布通知,7月26日接受申报材料。为此,邱宇激动不已,莱美药业已为登陆创业板准备了十年。两个月后,邱宇接到通知,让他在9月17日下午两点“过会”(接受证监会组织的专家委员会的评审,上市最后一关)。

 

“过会”当天上午,邱宇很紧张,他担心自己的表达出问题,中断莱美药业上市之路。更担心一旦没有通过,外界和银行会怀疑公司有问题、一千多个经销商会不信任产品、风投公司也会有情绪——想到这些,邱宇手心冒汗,一个小时跑一趟厕所。邱宇清楚地记得,“过会”时间延迟了40分钟,不过整个过程比他想象的顺利。

 

当天下午6点,中国证监会宣布莱美药业通过,邱宇感慨万千。

 

邱宇认为,之所以能够成功上市,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莱美药业是以研发、生产和销售新药为主的科技型医药企业,已经形成了以“淋巴靶向治疗”为代表的自主创新研发平台、以“注射用福美坦”为代表的新药仿制平台、以“冻干混悬注射剂”为代表的科研转化技术平台。产品涵盖抗感染类和特色专科用药两大系列,在该领域拥有多项国家专利。

 

专注研发

 

“‘老大’出身体校,身体素质较好,在赛场上像一只雄鹿一样似乎有使不完的精力,前锋、中锋、后卫的位置上几乎都有他飞奔的身影。”一位员工在2009年初进行的公司内部足球赛后感言。邱宇还是成都虎少这支职业足球俱乐部的董事长。

 

体校所打下的底子使邱宇耐力出色,得以在公司成立十年以来都潜心专注在新药研发上,而这也构成了莱美药业的核心竞争力。

 

研究新药容易吃力不讨好,所以绝大部分药企都选择走仿制药的保守路线。目前,我国药品95%以上都是仿制药,自主创新药物寥寥无几。一般药企肯花在新药开发上的投入不会超过10%。

 

而莱美药业则将很多精力倾注在新药研发上,每年用于研究开发新药的费用占销售收入的近20%。邱宇的逻辑是,每件事情都去做,哪怕是不通的路,只要你在做就好。一般来说老板都注重结果,但他关注过程。

 

这样投入的结果是,2006年至2008年,莱美药业新药销售收入占自产产品总销售收入的比例为67.34%,谈到这里,邱宇脸上露出了一丝欣慰。

作者: 2012-7-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