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医药流通

医药电子商务将有良好发展前景 人才培养是关键

来源:医药经济报
摘要:随着医药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医药电子商务将给整个行业带来哪些影响,对于那些正打算进入医药电子商务的企业来说,在发展过程中又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让我们来听听几位医药电子商务领域先行者的看法。根据企业定位确定发展模式张福祥(中国海王星辰连锁药店有限公司副总裁):现阶段医药电子商务还处在起步阶段......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医药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医药电子商务将给整个行业带来哪些影响,对于那些正打算进入医药电子商务的企业来说,在发展过程中又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让我们来听听几位医药电子商务领域先行者的看法。

  根据企业定位确定发展模式

  张福祥(中国海王星辰连锁药店有限公司副总裁):现阶段医药电子商务还处在起步阶段,诚信问题是制约现在行业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希望行业里的同仁在未来也能多为行业发展着想,加强自律,共同提升整个行业的诚信度,将行业共同做大。

  随着医药电子商务的发展,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这个行业,企业在进入行业前应做好自身的定位,根据企业自身的资源来确定发展电子商务的模式。过度重复的模式只会导致医药电子商务进入成本的竞争,对企业、对行业的发展都是不利的。多元的医药电子商务模式,可以提高企业在进驻行业后的生存率,也提高了行业的热度,间接加快行业的整体发展速度。

  对于后来者,我们持欢迎态度,我相信个性化的模式在医药电子商务未来的发展肯定是受消费者欢迎的。

  加快完善医药电子商务法规

  史永禄(开心人网上药店总经理):虽然医药电子商务现在政策上仍然有限制,但随着医药电子商务行业的成熟,国家政策的逐渐放宽,可以预见这个行业未来的前景是美好的。

  医药电子商务要想进一步发展尚缺乏完善的法律支撑环境。近几年出台的法律、法规只是围绕着电子商务发展中的一些边缘化的法律问题做出了规定,对于电子商务运行中核心的问题涉及较少。因此,必须对医药电子商务领域进行立法,科学有效地建立医药电子商务市场的法律秩序。

  医药电子商务的发展不仅影响着医药市场药品价格的走向,同时也在优化全国性药品流通渠道的建立。

  我们怀着谨慎与欢迎的态度对待同行或后来者,一方面是希望大家都遵守医药电子商务的“游戏规则”,将市场做规范;另一方面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将行业做热闹起来,吸引眼球,加快医药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

  行业面临更多机会和挑战

  苏展(健客网CEO):消费者观念的转变,是造成医药电子商务发展较慢的一个因素, 与其他网上消费行为相比,网上购药从听说到了解到尝试,需要更长的时间。

  我认为,企业在现阶段的困难就是存活的问题,在行业的发展阶段,优先进入的企业必将接受考验甚至是牺牲。在撑过消费者的适应期后,先行者则可大展拳脚。而在适应期内,企业间如果能相互合作、互补,共享资源,必能共同度过难关,迈向行业与企业发展的双赢。

  目前医药电子商务行业内尚未出现年销售过亿元企业,我们面临很多机会和挑战,因此我呼吁行业同仁抛除门户之见,相互支持,一起推动这一产业的发展。一起成为时代进步的推动者,比简单的商业经营更有意义。

  对于行业未来,我敢肯定,不出五年中国必将诞生年销售过100亿元的网上药店,这并非神话。2016年,希望大家拭目以待。

  人才培养是关键

  廖光会(广州八百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价格政策与品规管理是做好医药电子商务的第一步。网络购物人群第一敏感的词,还是价格,所以网上药店的药品价格还是比较混乱的,此时就要做到用别出心裁的品规管理来规避网络市场的价格混乱。第二是专业的推广,专业的电子商务推广对于医药电子商务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第三是医药电子商务绝对不等于传统的医药营销,技巧、方法与规律都与传统医药营销有巨大的差别,企业不应小看这一点。

  医药电子商务的发展,必会导致医药产品的价格下降,而价格下降则会引发成本竞争。这两点会促使医药行业集中的提高,达到强者愈强,弱者淘汰。

  人才的培养也是医药电子商务发展的关键,懂医药同时懂电子商务的人才实在少,只能通过企业从自身人才资源里培养。同时,电子商务人才流动率较高,且其他行业电子商务的待遇较医药电子商务要高一些。如何留住人才,也是企业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我们非常欢迎更多的医药企业进入医药电子商务这个行业,因为这个行业只有蓬勃发展了,才能使行业更规范、迅速地发展。我还想建议进入医药电子商务这个行业的企业一定不要孤芳自赏,要有开放合作的精神,合力推动行业的发展。

作者: 2011-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