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原料药

原料药已到景气高峰 医改将致治疗性药物扩容

来源:中证网
摘要:根据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对国内70多家券商研究所1800余名分析师的投资评级数据进行的统计,上周投资评级上调居前的30只股票中,行业分布比较分散:制药排名第一,有5家公司入选,零售、软件、媒体各有3家公司入选,金属与采矿、运输基础设施、房地产和商业服务各有两家公司入选。24%,医药行业第四季度环比的下降主......

点击显示 收起

  根据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对国内70多家券商研究所1800余名分析师的投资评级数据进行的统计,上周投资评级上调居前的30只股票中,行业分布比较分散:制药排名第一,有5家公司入选,零售、软件、媒体各有3家公司入选,金属与采矿、运输基础设施、房地产和商业服务各有两家公司入选。本期我们对排名第一的医药行业进行点评。

  08年前11个月,行业收入同比增长26.00%,而利润增速为29.26%,与前8个月累计的收入、利润增速相比,都有所下降。环比数据显示,9-11月,行业数据环比开始出现下降,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减少0.57%,7.24%,医药行业第四季度环比的下降主要是由于原料药收入与利润总额的环比下降,数据提醒投资者原料药景气高峰可能已经到来,东方证券建议对原料药企业的投资持谨慎态度。

  我们认为,宏观经济形势对行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个人卫生支出方面,对于带有保健品性质的可选医药消费品不利,而且其依赖零售终端,目前医改思路中对零售终端的忽视,也可能弱化其销售能力。

  与之相反,治疗性药物明显受益于医改,由于新农合、社区医疗都有药品目录的限制,因此新增市场集中在治疗性药物;从目前新农合的运行情况来看,资金分配主要用于住院补偿,即治疗性的药品受益大。

  预计2009年,整体行业销售收入增长达到20%,净利润增速达到25%。通过医改政策、上市公司的拜访、最新的行业数据分析,我们预计立足于国内市场以治疗性药物为主导业务的公司的增长将最为稳定,而面临国际市场的公司将受到挑战,可选的医药产品比如具有保健滋补性质、部分疗效不够明确的中药增长也将受到挑战,第四季度医药原料药的收入及利润总额环比第三季度的负增长也提醒我们投资者,原料药行业的景气度可能已经达到了顶峰。光大证券建议坚定配置医药商业企业,阶段性配置大型普药企业。重点推荐:南京医药、华北制药、一致药业、上海医药、国药股份、科华生物、哈药股份。

  益佰制药

  公司利润增长的驱动因素主要来自四方面:1.公司以艾迪、银杏达莫为代表的中药注射剂,在行业监管中强者恒强,得到扶持而快速增长;2.公司销售渠道下沉,有望充分分享第三终端扩容带来的发展机遇;3.广告投入等销售费用的有效控制将逐步降低销售费用率水平;4.其他业务领域的投资企业经过多年的培育和扶持,逐步进入盈利期。

  公司多年投入的产品研发有望逐步进入收获期,推动公司进入全新发展时期。我们预期,在2009-2010年,公司清开灵冻干粉针、荭草注射剂、辛芍注射剂产品有望先后投产;而在研的蛋白药物小纤维蛋白酶及血管内皮细胞生长抑制因子VEGI有望成为公司未来重磅产品,进一步夯实了公司未来发展潜力。

  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2008至2010年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分别为0.40、0.56和0.77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22.5、16和11.7倍。当前共有4位分析师跟踪,1人建议强力买入,3人建议买入,综合评级系数1.75。通过对公司主营业务的持续跟踪与观察,联合证券维持公司2008-2010EPS分别为0.403、0.595、0.750元的盈利预测,复合增长率约45%。

  通化东宝

  国内市场08年将完成4000家目标医院市场的覆盖,销售规模将达到2.8亿元(含税),月销售回款2000多万元。09年再此基础上快速增量,实现5亿元销售(含税),2010年将占据国内市场30%的市场份额,2013年实现中国市场占有率50%的目标。海外市场目标,2013年实现国际市场20%的份额。

  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2008至2010年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分别为0.27、0.53和0.82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56.7、28.9和18.7倍。当前共有6位分析师跟踪,4人建议强力买入,2人建议买入,综合评级系数1.33。公司是我国医药行业拥有独创产品、自主品牌、国际化经营的战略性品种,我们预测公司08、09和10年EPS为0.28元、0.6元和0.98元。

  康美药业

  中药饮片行业近三年以来收入和利润增速明显加快,公司在行业内的龙头地位已经基本确立,公司表示今后业务的发展重点将不再是化学药。

  目前饮片基地二期产能利用率为60%左右,我们预计在规模效应显现的情况下,公司中药饮片业务毛利率将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GMP带来的行业洗牌效应已经显现,中药饮片小包装所带来的行业洗牌效应我们预计将在09年显现,我们认为公司作为起步较早的业内合规企业及龙头公司必将在未来受益。

  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2008至2010年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分别为0.33、0.47和0.67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30、21和14.8倍。当前共有11位分析师跟踪,6人建议强力买入,4人建议买入,1人建议观望,综合评级系数1.55。公司在07年年报中提出08年计划经营收入约为17亿元,争取全年净利润同比上年度实现40%以上的增长。

作者: 2009-1-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