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原料药

原料药受游资影响小 中国企业瞄准海外医改商机

来源:health.sohu.com
摘要:专家预测,全球药品制造中心正在向中国和印度转移,行业竞争会越来越激烈,非洲和发达国家药市将是必争之地。近年来,中国制药业已经迅速发展成为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全球最大供应商,业内担忧这可能削弱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秘书长谈圣采先生对记者表示,大宗产品产能过剩引发低价竞争、成本上涨较大难......

点击显示 收起

来源:国际金融报

  在欧美财政赤字居高不下时,医疗保险这个包袱压得各国政府喘不过气,不过,这一现状对新兴市场快速发展的医药企业来讲,却是未来五年的最大竞技场。专家预测,全球药品制造中心正在向中国和印度转移,行业竞争会越来越激烈,非洲和发达国家药市将是必争之地。

  各国医改新商机

  全球最大的医药市场咨询调研公司IMS Health最近发布报告预测,未来五年,全球处方药的消费呈下滑态势,到2015年,一半以上的医疗资金将聚集在低成本的仿制药行业,而昂贵的名牌药将逐渐被淘汰出局,因为销售巨头们手中的药品专利将在未来几年到期。发达国家的财政已经撑不住高昂的医保成本,IMS认为,如果发达国家未来5年采用低成本的仿制药,至少可以为财政节约980亿美元资金。

  近年来,中国制药业已经迅速发展成为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全球最大供应商,业内担忧这可能削弱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中国医药保健品出口商会副秘书长谈圣采先生对记者表示,大宗产品产能过剩引发低价竞争、成本上涨较大难以向外方转嫁、出口退税前景堪忧、人民币升值压力较大、产业链延伸不足都是我国药企发展的障碍。好在国际医药市场依然在增长,中国原料药短期内发展稳定,预计2011年中国原料药出口有望保持在20%左右的增速发展。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秘书长崔彬对记者表示,行业恶性竞争一直存在,且在未来几年也难避免。

  游资渗透难

  中国药企不断开辟海外市场,原料药出口到178个国家和地区,重点出口市场为亚洲、欧洲和北美,三大出口市场的出口额占了全部原料药出口的87.29%,出口增幅均在2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当前已超过美国成为中国原料药第一大出口目的国。那么海外市场扩大会不会影响到国内药品的价格?谈圣采认为,原料药国际价格走势好,国内药品的价格会出现波动,但总体影响不大。与中药材这些资源类产品相比,国内药品价格受劳动力成本、税收和流通成本等因素影响多,中药材价格受游资渗透因素居多,而西药是刚性需求产品,产业发展不会大起大落,游资想在这一行业炒作难。

  谈圣采认为,游资大多瞄准暴利行业,而原料药这些化学药品受游资影响相对较小。这一行业产业规模大,游资不会冒着市场风险和周期性市场变化的风险来炒作,他们更倾向于对小品种或容易控制的产品进行炒作。然而,原料药产业链内也存在逐利资本,当行业竞争激烈导致价格下跌,游资会主动退出。总体来讲,原料药产业形成需要一个过程,随着人们在健康领域的投入增加,国际国内市场的需求只增不减,所以原料药企业可持续发展势头好。(王丽颖)

作者: 2011-5-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