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原料药

全球原料药市场温和增长,2012年规模达1130亿美元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全球化日益发展、仿制药大举入侵以及新兴市场的重要性不断加深的大趋势,将在原料药市场的需求和供给模式上进一步显现。为了与整个制药行业的发展趋势保持一致,尽管整体市场仍在以温和的速度增长,但近年来,步伐已经放缓,虽然从地区和国家层面来看,北美和美国仍然是最大的市场,而以印度和中国为首的亚太地区原料药市......

点击显示 收起

全球化日益发展、仿制药大举入侵以及新兴市场的重要性不断加深的大趋势,将在原料药市场的需求和供给模式上进一步显现。

为了与整个制药行业的发展趋势保持一致,尽管整体市场仍在以温和的速度增长,但近年来,步伐已经放缓,虽然从地区和国家层面来看,北美和美国仍然是最大的市场,而以印度和中国为首的亚太地区原料药市场的增长率最高。尤其是用做仿制药的原料药增长速度远超过用做品牌、原研药原料药的增速。

从全球供应层面看,中国仍然是最大的仿制药原料药生产国和出口国(主要面向新兴市场);意大利则保持了它的一贯地位,是西欧和美国最大的仿制药原料药供应国。不过,作为发达国家的原料药供应国,印度的地位正在上升。

需求基本面

总体情况。代表意大利原料药生产企业的一个组织——化学制药通用名药物协会(CPA)最近发表的一份题为《世界原料药市场》的报告中指出,2012年,全球原料药市场(包括商品市场和内部消化市场)的价值达到1130亿美元,比2008年的910亿美元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内部消化的原料药市场被定义为制药公司用于内部生产成品剂型的原料药;而商品原料药市场被定义为由第三方销售的原料药。

2008~2012年,全球原料药市场以年均5.6%的速度增长,而2004~2008年的这一增长率为7.2%。市场增长放缓归咎于对整个制药行业产生影响的若干因素: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大多数国家采取了成本控制政策,这对药品定价增加了压力;来自仿制药的竞争加剧;药品研发线的风险高企,药品发明成本升高;来自低成本生产国家的竞争加剧。

根据CPA的报告,从分地区来看,2008~2012年,原料药增长率最高的是亚太地区(不包括日本),该地区的年平均增长率达到了13.9%,其次是中东地区,年均增长率为8.7%,而东欧和独立国家联合体(CIS)的年均增长率为8.2%。西欧、北美和日本等发达市场的年增长率放缓。其中西欧原料药市场的年均增长率最低,为2.5%,其次是日本(3.4%)和北美(3.8%)。SITESERVER_PAGE]

不过,从绝对值来看,北美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料药市场(包括内部消化和商品市场),其次是正在开始起飞的亚太地区。2008~2012年,北美在全球原料药市场上所占的份额下降了3个百分点,而亚太地区所占的份额有所增加。2012年,北美所占的份额从2008年的46%下降至43%,亚太地区所占的份额则从2008年的24.2%上升到了2012年的28.3%。以国家来看,美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原料药市场,2012年占全球原料药市场的39.7%。

不过,如果光审视仿制药原料药商品市场,那么,这些市场座次正在发生变化。2012年,在全球仿制原料药商品市场上,以中国为首的亚太地区占据了39.6%的份额。如以国家为基础,中国是商品市场上最大的仿制药原料药消费国,占全球仿制药原料药商品市场的23.7%,超过了整个北美市场(21.9%)和美国市场(20.4%)。2008~2012年,在仿制药原料药商品市场上,中国年均增长速度最快,达到13.2%,其次是印度,为11.9%。CPA报告指出,中国和印度合计占全球仿制药原料药商品市场的29.7%的份额。

内部消化与商品市场。2008~2012年,全球内部消化原料药市场以略高于全球商品市场的速度增长,而以绝对值来衡量,其生产规模也更大一些。根据CPA报告,2008年,全球内部消化原料药市场的价值达到550亿美元,2012年时增加到了690亿美元,相当于年均增长率为5.8%。2008年,全球商品原料药市场的价值达到360亿美元,2012年则增加到440亿美元。

仿制原料药与品牌、原研原料药。在全球商品原料药市场上,仿制药原料药市场的增长速度要快于用于品牌、原研药的原料药。2008年,全球仿制药原料药商品市场的价值达到170亿美元,2012年时上升至225亿美元,相当于平均每年增长7.3%。2012年,全球用于品牌、原研药的原料药商品市场的价值达到215亿美元,略低于仿制药原料药商品市场,而2008~2012年的年均增长率为3.1%,不到仿制药原料药商品市场增长率的一半。

预计全球仿制药原料药商品市场的实力将会继续增强。总体上,全球仿制药原料药商品市场预计将以年均7.7%的速度增长,从2012年的225亿美元增加到2016年的306亿美元。在未来4年中,亚太地区市场预计将以10.8%的速度增长,从而使得亚太成为仿制药原料药商品市场上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到2016年,中国预计将占全球仿制原料药商品市场的27.7%,这使得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而美国将是全球第二大仿制药原料药商品市场,占据18.2%的份额;印度仍将是第三大仿制药原料药商品市场,预计增长率为7.2%。

在仿制药原料药商品市场上,10大新兴市场预计将保持10%~14%的两位数增长速度。这些国家包括巴西、中国、埃及、印度、约旦、巴基斯坦、南非、泰国、土耳其和越南。

作者: 2013-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