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要闻

海南医药产业逆水行舟求发展本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发展遭遇“急刹车”面临外部政策调整和内在结构性矛盾双重夹击的海南医药产业,去年告别了总产值连续3年高达20%的增长局面,同比仅增长5。9%,全省医药工业总产值达85。在海南省工信厅消费品工业处相关负责人看来,尽管去年全省医药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速放缓,但产业发展不乏亮点。“骨干企业成为支撑医药发展的主导力量......

点击显示 收起


    发展遭遇“急刹车”

    面临外部政策调整和内在结构性矛盾双重夹击的海南医药产业,去年告别了总产值连续3年高达20%的增长局面,同比仅增长5.9%,全省医药工业总产值达85.93亿元。

    在海南省工信厅消费品工业处相关负责人看来,尽管去年全省医药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速放缓,但产业发展不乏亮点。“骨干企业成为支撑医药发展的主导力量,去年全省产值上亿元的企业达24家,比上年增加4家;新晋亿元企业中呈现一批快速增长企业,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该负责人说,这些有利因素是海南省医药产业早日实现百亿元产值的基础。

    进驻海南已有17年发展历史的先声药业海南公司,去年医药工业产值约3.2亿元,同比下滑达27%,这是该公司产值降幅最大的一年。

    “主要受抗生素限用政策影响。”先声药业海南公司副总经理胡伟利说,抗生素药占海南公司比重高达七八成。去年受抗生素限用、药物降价等多重因素影响,加上公司销售管理等方面原因,抗生素生产线产能闲置率达40%,上述因素的叠加影响了公司经营业绩。

    先声药业的业绩,某种程度上折射出去年海南药业面临的发展困境。囿于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去年海南医药产业发展几乎呈“急刹车”的局面,不仅制药工业增速减缓,而且医药工业综合效益明显下滑,亏损面扩大,亏损额显著增加。

    据海南省医药保健品行业协会统计,去年该省60家正常生产的制药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现行价)85.93亿元,同比仅增长5.9%。

    据统计,去年海南省60家医药工业企业实现利税18.68亿元,同比减少16.6%。其中,利润总额12.43亿元,同比减少20.3%。60家企业中,有13家亏损,亏损面占21.7%,与前年同比亏损5个百分点;亏损额0.8亿元,同比亏损15.4%。

    海南医药保健品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分析说,主要受去年国家基本药物招投标政策调整、医疗机构抗生素限用,以及生产企业各项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受影响明显,致总体发展速度明显减缓。

    不乏亮点闪现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尽管去年面临种种不利发展环境,但海南省医药产业发展仍不乏亮点呈现。

    海南医药保健品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海南省医药工业总产值达85.93亿元,总体呈增长发展态势。

    统计显示,骨干企业已成为支撑海南医药发展的主导力量。去年该省产值上亿元的企业达24家,比上年增加4家,完成产值74.61亿元,占全行业产值的87%;实现利润11.93亿元,占全行业利润的95.96%。而在2007年,海南85家药品生产企业中只有12家企业产值过亿元,其产值占全行业的73%。

    在24家产值上亿元的企业中,皇隆(产值3.49亿元,增长41.95%)、齐鲁(产值2.13亿元,增长102.4%)等企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态势;新晋亿元产值企业中,万特制药(海南)有限公司增长477%;海南海神同洲制药增长161.8%;海南新中正制药增长150%等。

    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去年海南省药企产品研发取得新进展,该省获批新产品文号42个,其中一类新药文号2个,化药二类新药文号1个。截至目前,该省药品生产企业拥有药品批准文号3097个,其中注射剂品种批准文号1615个。

   医药产业聚集度进一步提高。数据显示,海口为海南省医药产业发展的集聚区域,去年海口共有规模以上药品生产企业38家,占全省规模以上企业的90.5%;实现产值82.88亿元,占全省总产值的96.45%,比2010年(93%)提高3.45个百分点。

    目前海南省医药产业已形成以“海口药谷”为核心区,海口保税区、海口高新区、美国工业村等产业聚集区域组成的“海口药谷医药产业基地”。

    不容忽视的是,经过多年发展,海南药企小而散、研发实力弱、资金技术实力相对不强的局面并未得到较大改善。

    据海南省工信厅有关人士透露,今年该省将抓好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海口药谷建设,做好药谷建设项目的跟踪服务,力争项目早竣工、早投产;落实好海南省鼓励和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鼓励扶持创新药物、特色南药、黎药等新药开发;抓好技术改造,引导督促企业实施新版药品GMP,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中小企业、高科技、技改等各项资金对医药项目的支持。

    对于今年海南医药产业的发展前景,胡伟利持谨慎态度。她说,受成本上涨和药物降价及政策环境的影响,今年医药产业发展前景不容乐观。公司将加大开发新药力度,同时做好销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力争取得较好业绩。

    为应对当前产业发展困境,一些企业主动作为,积极行动。据惠普森医药公司负责人透露,去年该公司加大研发投入,积极研发新药,目前其手头上储备的新药数量为数不少,正在报批的新药也有,一类创新药、首仿药数量达到两位数。

作者: 2012-3-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