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要闻

中国药都跃上新起点

来源:辽宁日报
摘要:中国药都已经走过了四年的发展历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克难攻坚、创新发展,已积蓄了上千亿的投资、200余个项目的巨大能量,一个承载着省领导重托和全市人民希望的新型产业集群,正进入爆发式增长的关键时期。行走在实现梦想的路上自2008年中国药都从蓝图变为行动的那一刻起,它已经匆匆走过了四年的发展历程。这其间......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药都已经走过了四年的发展历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克难攻坚、创新发展,已积蓄了上千亿的投资、200余个项目的巨大能量,一个承载着省领导重托和全市人民希望的新型产业集群,正进入爆发式增长的关键时期;一座生态宜居的沈溪新城正在这里渐成规模。为此,本溪市委、市政府趁热打铁,把2012年作为药都发展的决战决胜之年,无论从领导体制,还是从政策措施上,都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全方位的支持。 2012,本溪要使药都发展有一个质的飞跃,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第一批入驻药都的晟麦公司全景。

  行走在实现梦想的路上

  自2008年中国药都从蓝图变为行动的那一刻起,它已经匆匆走过了四年的发展历程。这其间,本溪人秉承着坚定信心、坚韧实干、坚持创新、坚决一流的“药都精神”,创造出了一个个产业发展及城市建设的奇迹,更为自己铺平了一条条通往梦想的阳光大道。

  短短的四年时间,以“大产业、广覆盖”为特征,集研发、生产、物流、大学城、配套服务为一体的全国最大医药产业聚集区已在中国药都崛起,并开创了产业、大学、城市三位一体的发展新模式,建立了完整的产业链条。这里已先后引进各类项目226个,其中产业类项目138个,科研类项目37个,城市功能配套项目51个,投资总额983亿元,积蓄产能980亿元。北京双鹭、四环药业、天津天士力、南京药业、吉林修正、东北制药等11家医药百强和上市企业落户于此。开工建设和投产企业达138家,拥有品种609个,其中53家企业已经投产,27家科研机构开始运营,已完成注册、划转和正式投产品种314个,到去年底实现销售收入200多亿元。

  短短的四年时间,这里已经基本形成集研发、孵化、生产、商贸物流、中介服务及人才教育培养一体化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初步构建的19个公共服务平台,共引进高层次人才770名、国内外领军团队27个、海外团队11个,并有沈阳药科大学等6所大学先后入驻。目前,中国药都依托研发中心打造的链式新药研发和公共技术服务两大平台体系,已入驻科研类项目37个,27家研发机构投入运营。其下设的10个子平台,已有大型仪器公共技术服务、新药筛选、新药药效学研究、安全评价、医药临床研究服务、动物实验、注册认证服务、公共信息服务8个子平台投入运营。中国药都创业服务平台、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医药商贸物流平台、成果转化平台、融资平台、信息发布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也正在加速形成。

  短短的四年时间,中国药都先后获批为辽宁 (本溪)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园、国家火炬计划本溪中药科技产业基地、辽宁省新型工业化示范产业基地、国家辽宁(本溪)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基地、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等,并被授予辽宁省示范产业集群。

  中国药都的建设,标志着本溪一个新的支柱产业和新型城市模式逐步构建成型,一座医药城市雏形初现。

  签约仪式。

  突破化蛹成蝶的最后缠绕

  通往梦想的道路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只有拔除沿途的荆棘,才能实现大踏步的前进。在完成了中国药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初级建设阶段”后,本溪人又以决战的信心、决胜的姿态,开始谋求其从量到优的转变升级,确定了“产业为重”、“大学支撑”、“产城结合”的方向定位,加快迈向国内一流、世界先进、产值千亿的产业高峰。

  今年,高新区将力争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8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4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引进域内外到位资金2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亿美元。为此,他们将重点围绕生物技术药物及疫苗、高端仿制药及新制剂、现代中药、医疗器械等八个产业方向,全力抓好开工复工、投产达产、招商引资、全员服务等七个方面的工作。

  本溪市先从体制入手。五一前,该市对中国药都所在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领导班子作出“地震式”的调整:由市委副书记、市长高宏彬兼任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兴伟兼任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副市级干部于海兼任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另有三名正局级干部分别任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及党工委的职务。除此之外,市直各部门负责人也同时兼任高新区相应部门的负责人。

  而在接下来的投资洽谈、项目招商中,这些意欲在中国药都发展的投资者们便真实感受到了这种全新领导体制所带来的便利与优势,那就是决策与执行效率的不断提升。市长兼任药都行政一把手,让投资者的好评和信心明显增强,而市直部门的“直管”,也让药都建设成为了他们的 “分内事”,不断在优质服务、办事效率、优化投资环境上下功夫。全市70多个市直部门已经分别列出服务药都所需承办的205件实事,并已制定具体措施,进入操作阶段。

  为取得药都建设的第五个丰收年,眼下,中国药都开始了百日决战,力求取得突破性成果。 百日决战包括5个方面:一是实施百日诚信决战,践行对药都投资者的承诺,凝聚人气,增强企业、专家、学者对药都发展的关注与信心,千方百计促进项目开工建设、企业投产达产。二是实施百日空间决战,高新区的党员干部将推进和谐、依法拆迁,腾出建设空间。三是实施百日招商决战,7名高新区副主任领导干部亲自挂帅,把70%的精力放在招商上,将人、财、物力向招商工作倾斜,实行全程招商服务代理。四是实施百日要素决战。市政府领导兼任高新区职务,在建设一线指挥督导;土地、财政、城投、建委、科技、招商等部门也各司其职,解决落实好各种生产要素的及时供给到位问题。五是实施百日素质决战。高新区实行一体双层扁平化管理体制,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使党员干部的素质更加过硬,具备承担责任、决战决胜的能力和水平。

  药业企业生产车间。

  树立起产业发展的新标杆

  前不久,投资4.1亿元的辽宁天医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新建制药项目、投资3亿元的远大集团药大药业整体搬迁及新版GMP认证项目、投资5.6亿元的辽宁千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甜叶菊提取提纯产业化项目等8个投资总额达17亿元的医药及医疗器械、保健食品项目集体在高新区开工建设。这给中国药都的产业链条延伸及产业丰厚度的增强带来了强大的助推力。

  今年以来,中国药都的规模以上药业企业达45户,比去年底净增了22户。然而,这样的成绩却没有令本溪人沾沾自喜,他们不敢停留,推进项目投产达产工作抓得比以往更紧更狠。因为大家心里都清楚,还有辽宁成大等一批重点企业正处在建设投产的关键阶段,如果再加把劲,再使把力,这些中国药都的旗帜性企业就能在今年立起来,药业产业集群就能在今年实现一个质的飞跃。

  占地面积近7万平方米的 “开普科技园”一期工程即将于6月份迎来GMP认证。厂区一侧不少工人在栽树植草,绿化厂区环境,另一侧多台机械正在进行土方作业,那里即将建设一栋15层高的开普研发大厦。辽宁开普医疗系统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磁共振、X线机、彩超、CT机等医疗影像产品,总投资1.8亿元。走进将要进行认证、面积达6000平方米的车间可以看到,各类生产设备已经安装到位,两款大型磁共振成像系统外壳摆放在显著位置。据介绍,这两款磁共振系统每台比国外产品便宜数百万元,都是该公司自主研发、填补国内空白的产品,性价比超高。一旦项目达产,该公司每年能生产磁共振200台、X线机500台、彩超设备1000台,实现产值5亿元。

  总投资18亿元的辽宁成大健康产业基地是迄今为止中国药都最大的产业类项目,主要生产兽用狂犬病疫苗、猪瘟疫苗、猪乙脑疫苗、SOD保健品,全部达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经过近两年的建设,20余栋3600平方米的单体车间在西高堡河两岸拔地而起。土建、装修、净化、道路等各类共21家工程公司、300多名施工人员、几十台大型机械日夜在这片40万平方米的巨大工地上艰苦作业。9月份SOD保健品项目QS认证、10月份狂犬疫苗项目GMP认证就像两座大山重重地压在每家公司和每个人的肩头,保工期刻不容缓。

  为了解决这些旗帜性重点项目建设资金不足的难题,高新区除了百分之百地向企业兑现各种优惠承诺,还积极地帮助其开发项目、包装项目,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去年高新区为辽宁成大申报的省技改贷款财政贴息资金500万元将在今年下半年到达企业账上;该公司的研发中心实验室项目经过高新区精心包装后,上月已上报到国家,申请中央预算内重大蛋白类生物药和疫苗专项资金2000万元;在高新区的推动下,辽宁成大在今年2月份终于下定决心建设6兆瓦太阳能光电一体化应用示范项目,这个项目总投资9000万元,而高新区为此向国家财政部和住建部申报的国家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资金就达2200万元。今年前4个月,高新区通过发改、经信、建设等途径共向上申报8个专项36个项目,计划争取资金1.65亿元。

作者: 2012-5-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