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要闻

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国外有“高招”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在环保业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如何借鉴国外的一些先进经验,从而促进我国环保业的发展,值得我们去思考。美国:环境服务业遥遥领先美国是世界最大环境技术生产者与消费者,其环保产业大致分为14个领域,目前已呈现出成熟工业的特征:增长速度减缓、同行竞争激烈、客户需求多样、价格竞争激烈、利润减少、企业兼并频繁。美......

点击显示 收起

在环保业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如何借鉴国外的一些先进经验,从而促进我国环保业的发展,值得我们去思考。

美国:

环境服务业遥遥领先

美国是世界最大环境技术生产者与消费者,其环保产业大致分为14个领域,目前已呈现出成熟工业的特征:增长速度减缓、同行竞争激烈、客户需求多样、价格竞争激烈、利润减少、企业兼并频繁。

美国环保产业在环境服务业、环保设备等多数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创造了环保产业多数的出口产值和大型建设项目的管理权。在固体废弃物管理、有害废弃物管理、环境工程、补救措施、分析领域、信息系统等方面遥遥领先于世界平均水平。

近年来,美国环保产业正转向迅速崛起的污染防治领域,但这一领域仅创造了1%的产值。另外,美国虽然在水和空气污染控制设备领域领先于其他国家,但在饮用水和废水处理系统的建设、管理和运营竞争中,和技术优势形成反差的是商业和融资领域的弱势。

由于政府资金的缺乏,很多基础设施未能得到更新。政府的低效率也使得污染地的清理工作进展缓慢。政府财政状况和政府职能的转变正影响着美国环保服务市场,对环境基础设施和污染地清理的私有化正越来越激烈。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采用创新技术等已列入政府行动。

此外,迅速扩大的国际环保产业市场也改变了美国环保产业。随着美国内竞争的加剧和市场利润的降低,越来越多的企业转向关注国际环保市场。

法国:

公众环保意识强烈

法国各阶层环境问题上达成了宝贵的共识:环保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离开了大家的支持和配合,再好的政策和制度都难以得到贯彻落实。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各级环保机构和环保组织十分重视让民众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参与管理,大到环保法律、法规,等相关制度的制定,小到排污管理费如何收取,都要反复广泛地征取各方意见,集中大家的智慧,以增强环保法律、法规、制度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据介绍,法国环保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的出台,都要经过至少2—3年(最长12年)的反复论证和听证,求同存异,尽量协调好和照顾到各方利益,充分体现民意,对于不成熟的政策、规定和措施,绝不实施。

由于各项环保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在制定过程中充分考虑并体现了民声民意,在正式实施前又广泛进行宣传教育,使各项环保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较好地解决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的发生,提高了公众遵守环保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作者: 2012-6-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