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妙用乌梢蛇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摘要:蛇的药用价值也是不可忽视的,乌梢蛇、金钱白花蛇、蛇蜕、蛇胆也是临床上常用的药物。今天,我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乌梢蛇。乌梢蛇,又名乌蛇、乌花蛇、.剑脊蛇、黑风蛇等,为游蛇科动物乌梢蛇的干燥体。中医认为,本品味甘,性平,入肝经,具有祛风止痒、息风止痉的功效,常用于治疗中风、口眼歪斜、半身不遂、皮肤瘙......

点击显示 收起

       说到蛇,可能很多人会害怕。其实,在民间,蛇素有“小龙”之称。在西欧国家,蛇常被奉为吉祥动物,一些商店门口悬挂着蛇类装饰物。此外,世界卫生组织的会徽就是一根神杖被一条灵蛇蟠曲着,可见人类对蛇的重视。蛇的药用价值也是不可忽视的,乌梢蛇、金钱白花蛇、蛇蜕、蛇胆也是临床上常用的药物。今天,我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乌梢蛇。
        乌梢蛇,又名乌蛇、乌花蛇、.剑脊蛇、黑风蛇等,为游蛇科动物乌梢蛇的干燥体。中医认为,本品味甘,性平,入肝经,具有祛风止痒、息风止痉的功效,常用于治疗中风、口眼歪斜、半身不遂、皮肤瘙痒等。《开宝本草》言乌梢蛇“主诸风瘙瘾疹,疥癣,皮肤不仁,顽痹诸风”;《本草纲目》言其“功与白花蛇(即蕲蛇)同而性善无毒”。下面为大家介绍几个使用乌梢蛇的小验方。
        乌蛇羌活酒取乌梢蛇1条,羌活15克,白酒1000毫升。先将乌蛇去皮及肠杂,切段,与羌活同入白酒中,密封浸泡20-30天后饮用,早、晚各饮30毫升。该酒具有祛风除湿的功效,可治疗风寒湿痹阻所致的关节疼痛、肢体麻木不仁等。
         二藤乌蛇汤取鸡血藤、首乌藤各30克,乌梢蛇1条,调味品适量。将二药布包;乌蛇去皮、头、杂,洗净后切段,同置锅中,加清水适量煮至乌蛇熟后,去药包,加入食盐、味精等调味服食,每2日1剂。该方具有祛风除湿、活络舒筋的功效,可治疗老年性皮肤瘙痒症。    
         乌蛇肉粥取乌蛇肉、大米各100克,调味品适量。将乌蛇肉去皮骨,洗净,切细,放入碗中,用淀粉、酱酒、料酒、花椒粉等勾芡备用。先取大米淘净,加清水适量煮粥,待沸后调入乌蛇肉等,煮至粥熟,食盐调味,再煮一二沸即 成,每日1剂,3-5目为1疗程。该粥具有祛湿除痹的功效,善治风寒湿邪所致的风湿性、类风湿性关节炎等。

 

作者: 胡献国 2013-6-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