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中医疗法针刺疗法

梅花针在斑秃治疗中的应用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摘要:斑秃是突然发生的一处或多处头发斑状脱落,俗称鬼剃头,属中医学油风范畴。根据严重程度可分为斑秃(头皮斑块性脱发,AA)、全秃(整个头皮头发全部脱落,AT)和普秃(全身毛发脱落,AU)。按脱发的形式分为圆斑状、网状、蛇行状、弥散状,后两者较难治疗。梅花针叩刺可疏导局部气血,促进头发新生,有激发调整浅表神经机能,旺......

点击显示 收起

  斑秃是突然发生的一处或多处头发斑状脱落,俗称“鬼剃头”,属中医学“油风”范畴。是一种T细胞介导的器官特异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表现为非炎症性的不规则斑片状的头发脱落,并有感叹号形断发。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段,尤好发于儿童和青少年,男女发病率相差无几。根据严重程度可分为斑秃(头皮斑块性脱发,AA)、全秃(整个头皮头发全部脱落,AT)和普秃(全身毛发脱落,AU);按脱发的形式分为圆斑状、网状、蛇行状、弥散状,后两者较难治疗。其病因不完全清楚,可能与精神过度紧张、遗传、自身免疫或内分泌功能障碍等因素有关。

  梅花针叩刺可疏导局部气血,促进头发新生,有激发调整浅表神经机能,旺盛局部血液循环的功效。调节机体的内分泌和神经系统,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笔者就1990年以来梅花针的联合应用治疗斑秃文献综述如下。

  梅花针联合药物

  1.梅花针联合内服药物:仲学龙等用梅花针配合自拟乌美抗脱丸(枸杞子、党参、当归、山药、柏子仁、补骨脂等)内服治疗儿童斑秃230例,总有效率为99.98%。胡东流等以梅花针配合活力苏口服液治疗斑秃40例,总有效率87.5%。刘仁斌[6]运用梅花针局部叩刺与加减四物汤内服治疗斑秃54例,疗效满意。

  2.梅花针联合外用药物:张小青等局部使用梅花针叩刺加得宝松溶液外搽治疗斑秃效果显著,且疗程短,见效快,治疗后无明显副作用。梁绿茵等用梅花针和配制中药喷雾剂(丹参、侧柏叶、旱莲草、补骨脂浸泡)治疗斑秃,先以梅花针常规叩刺局部,再嘱患者每日3次喷雾,总有效率99.1%。曹晓丽等以梅花针加自拟中药酊剂治疗斑秃52例,总有效率94.2%。苏惠萍用梅花针配合维生素B。治疗斑秃37例,疗效显著。维生素E对生殖、脂质代谢有调节作用,治疗脱发能更直接、更有效地改善头部的血液循环,更好地养血、生发、固发。张吉玲以梅花针叩刺配合外用维生素E治疗斑秃,疗效满意。

  梅花针联合外治法

  1.梅花针联合局部封闭:宋宁宇用梅花针叩刺配合醋酸曲安奈德注射液30m9,维生素B。注射液0.5m9,注射用辅酶A100mg,654-2注射液10mg,盐酸利多卡因适量局部封闭治疗斑秃28例,治愈率为100%。冯华荣用梅花针叩刺合并强的松龙局部注射治疗斑秃37例,疗效显著。

  2.梅花针联合灸法:艾条灸可温通经络,活血化瘀,促进局部组织代谢。谷允江将秃发部位充分暴露,常规消毒,用梅花针在患处叩刺,然后将鲜生姜切成略大于患处、厚约2~3mm的薄片,贴于患处,点燃艾条,隔姜悬灸20min,总有效率100%。张巧玲等运用梅花针加艾灸治疗斑秃53例,总有效率95.23%。

  3.梅花针联合心理暗示:精神因素是斑秃发生的重要原因。齐雪娟[等以七星针加心理暗示治疗斑秃86例,痊愈26例,占30.2%;显效38例,占44.2%;有效22例,占25.6%;无效0例,总有效率为100%。

  4.梅花针联合激光:倪赛男先用梅花针叩刺局部,然后用TDP直接照射局部,治疗脱发40例,治疗12次以上,痊愈10例,显效11例,好转12例,无效7例,有效率为83%。段青梅用梅花针加半导体激光治疗斑秃,总有效率为94%。

  5.梅花针联合体针:朱启玉等钉先针刺肾俞、肝俞、太溪、三阴交、血海、膈俞、足三里、风池等穴位,然后再用梅花针叩刺脱发区,隔2日1次,10次为1疗程,总有效率97.7%。于博文用电梅花针联合体针治疗斑秃50例,其中49痊愈,1例普秃为有效。

  6.梅花针联合颈椎牵引:颈部是头颅各种信息交通要冲,头皮毛发血运亦受其影响。通过颈部牵引,可使头颅各区侧支循环得以改善,使脱发部血液供给增多。白光平颈椎牵引加梅花针叩刺治疗斑秃97例,取得满意疗效。

  综合疗法

  综合疗法治疗斑秃,可增加斑秃区的血液循环,促进毛发再生,避免停药后再复发及局部头皮萎缩的副作用,疗效显著。张恒耀对68例斑秃患者采用梅花针叩刺斑秃患处,外搽101A型育发剂,局部用TDP电磁波治疗器照射,并予当归注射液加VitB。注射液穴位注射(取穴:曲池、足三里)等综合治疗。治愈48例,好转l 6例,无效4例,总有效率为94.12%。刘靖采用中医辨证分型用药、生姜切片涂擦并按摩配合梅花针叩击、氨基酸口服等综合疗法治疗斑秃44例,与单纯氨基酸、维生素口服治疗作对照,1个月为1个疗程,3个疗程后判定疗效,结果二者治愈率有显著性差异(P<0.05),总有效率有显著差异(P<0.01),综合疗法为优。王斗训等心对35例斑秃患者采用复方甘草酸苷、地塞米松、匹多莫德口服,斑秃患处用梅花针叩刺,并同时外搽曲安奈德注射液综合治疗,痊愈率68.57%,有效率91.43%。

  电梅花针

  电梅花针具有梅花针和电针的双重作用,可疏通经络.运行气血,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状态,且不损伤皮肤。马桂珍用电梅花针治疗斑秃36例,治疗后均能长出新发,有的长出更为乌亮的黑发,头痛、失眠等病状亦有改善。于博文用梅花针合体针治疗斑秃50例,其中49例痊愈,1例普秃有效。

  结语

  梅花针对斑秃的疗效早有定论。《医宗金鉴》日:“宜针砭其光亮之处,出紫血,毛发庶可复生。”而《素问·皮部论》:“凡十二经络脉者,皮之部也。是故百病之始生也,必先于皮毛。”以梅花针叩刺患处以疏通经络,活血化瘀,达到活血生新的作用。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