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0期经验交流

QK-全科治疗仪与得宝松联合治疗斑秃疗效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斑秃为皮肤科常见病之一,是一种突然发生的局限性脱发,近几年有上升趋势。我们自2002年3月~2004年12月应用两种方法治疗斑秃,并进行对比,取得了较好疗效,现报道如下。1一般资料75例斑秃患者,男27例,女48例。皮损以枕部、头顶部为主,颞部、额部次之,接诊前31例曾接受过其他方法治疗,所选病例均停用其他药物,无......

点击显示 收起

  斑秃为皮肤科常见病之一,是一种突然发生的局限性脱发,近几年有上升趋势。我们自2002年3月~2004年12月应用两种方法治疗斑秃,并进行对比,取得了较好疗效,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75例斑秃患者,男27例,女48例;年龄12~60岁,平均27岁。病程1~2年。皮损以枕部、头顶部为主,颞部、额部次之,接诊前31例曾接受过其他方法治疗,所选病例均停用其他药物,无全秃和普秃,排除肝肾疾病,无糖皮质激素治疗禁忌证。
   
  1.2 方法 患者按就诊顺序分为两组。第1组38例,QK-全科治疗仪治疗,照射头部(百会)、腹(气海)、腰(肾俞),持续1h,1次/d,得宝松(1ml/支)1支,按皮损面积加入2%利多卡因,病变区常规消毒后,由周围向中心点状注射,点距0.5cm,以45°角进针,每注射点得宝松剂量不大于0.2ml,每月1次,注射5天内不要洗头,头部暂停全科治疗仪照射,同时口服胱氨酸20mg、养血生发胶囊3粒,3次/d。第2组37例,按上述方法仅口服胱氨酸及养血生发胶囊。
   
  1.3 疗效标准 治愈:脱发区有新发生长,毛发粗细及分布与非脱发区相似;显效:新发生长>50%;有效:30%≤新发生长≤50%;无效:新发生长<30%或新发边生长边脱落。痊愈加显效的百分率合计为有效率。1月为1个疗程,2个疗程后判断疗效。

  2 结果

  两组患者疗效见表1。

  表1 两组斑秃患者治疗效果评估(略)

  注:两组有效率比较,P<0.05
   
  3 讨论
    
  斑秃病因尚未完全明确,多认为可能与过度精神紧张和劳累有关。研究发现斑秃的发病可能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在脱发前毛囊周围可发现有淋巴细胞浸润,免疫系统参与斑秃的病理形成。近几年来治疗斑秃的方法很多,但疗效不一。QK-全科治疗仪辐射纳米波,活化机体细胞,促进血液循环,增加头部的供血,改善皮损部位毛囊氧和营养物质的供应,同时促进和增强黑色素细胞的形成,增强免疫功能。得宝松其组成为二丙酸倍他米松及倍他米松磷酸钠,除抗炎、抗过敏作用外,皮损内注射可调节局部皮肤的免疫功能。第1组治愈率65.8%,有效率92.1%,而第2组仅为21.6%和40.5%。我们认为QK-全科治疗仪联合得宝松治疗斑秃是一种简便、安全、有效的方法。但对脱发区数目多,病情易反复的患者应进行多方面的检查,加强心理疗法和配合其他辅助治疗。
     
  作者单位:257237山东东营胜利油田仙河卫生院

作者: 钱晓峰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