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康复及理疗医学

球后注射利多卡因致一过性黑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于10月6日用2%利多卡因行球后麻醉后行左眼小梁切除术,手术顺利。术后第19a右眼行小切除术,用2%利多卡因做球后麻醉3min后患者诉右眼无光感,即查:右眼瞳孔6mm×6mm,对光反射消失,眼底未见异常,眼球无外突,眼压Tn。立即给予半球后注射654-210mg,静注烟酸20mg,观察10min仍无光感,停止手术,予吸氧,舌下含服硝......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摘要

  男,27岁。因双眼胀伴视力下降1a于1994年9月23日以“双眼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右眼晚期)”收住我科。于10月6日用2%利多卡因行球后麻醉后行左眼小梁切除术,手术顺利。术后第19a右眼行小切除术,用2%利多卡因做球后麻醉3min后患者诉右眼无光感,即查:右眼瞳孔6mm×6mm,对光反射消失,眼底未见异常,眼球无外突,眼压Tn。立即给予半球后注射654-210mg,静注烟酸20mg,观察10min仍无光感,停止手术,予吸氧,舌下含服硝酸甘油,静滴低分子右旋糖酐及能量合剂,口服地巴唑25mg,30min后恢复至数指,2h后恢复至原来的视力5.0。一周后再次手术时顺利。

  2 讨论

  球后注射利多卡因致一过性黑有三种原因:药物作用、在利多卡因等麻药作用下,引起视觉传导阻滞和视网膜中央动脉痉挛是术眼发生一过性黑的一种重要原因;术眼本身条件差是发生一过性黑的潜在因素,据报道,在发生黑的病例中青光眼患者占80%,因为青光眼患者的视神经或视网膜功能低下,对利多卡因的耐受性差,在局麻作用下,容易引起视觉传导阻滞或中央动脉壁内血管支配神经失调,以致引起中央动脉痉挛;机械压迫,如果麻药进入肌园锥内,麻药不易散开,压迫血管致中央动脉受压,产生黑。

  一过性黑是可防可治的。对青光眼患者麻药中不加肾上腺素,球后注射时严格掌握进针的方向及深度,注射量不宜过多。一旦发生黑,应停止手术,给予吸氧,按摩眼球,血管扩张剂,改善血循环等措施。经上述及时适当的处理,一般视力均能恢复,不会留下永久性应力损害。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