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麻醉学

利多卡因高敏反应一例报告

来源:临床麻醉学杂志
摘要:术前先用1%利多卡因2滴(6号注射针头)滴眼观察。我们体会,对有多种药物过敏的特异体质患者,用药前要特别慎重,对严重过敏反应的发生做好预防和抢救准备。...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女,21岁,既往有青霉素、磺胺类药物过敏史。因慢性阑尾炎入院,拟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行阑尾切除术。术前先用1%利多卡因2滴(6号注射针头)滴眼观察。3分钟后诉咽部发紧、心慌、胸闷,血压、脉搏不清,随后意识丧失,心率56次/分。立即入室面罩加压给氧,静脉注射肾上腺素0.5mg、50%葡萄糖100ml,同时加入地塞米松10mg,静脉注射麻黄碱10mg。5分钟后好转,10分钟意识恢复,血压回升。患者颜面潮红,双眼球结膜、口唇周围粘膜水肿,胸腹前皮肤大量荨麻疹,又静脉推注10%葡萄糖酸钙10ml,2小时后症状逐渐减轻。

  我们体会,对有多种药物过敏的特异体质患者,用药前要特别慎重,对严重过敏反应的发生做好预防和抢救准备。

作者: 佚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