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康复及理疗医学

35例屈指肌腱修复术后的综合康复医疗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手外伤行屈指肌腱断裂修复或肌腱移位术后,不但制动时间较长,而且可导致不同程度的屈指肌腱粘连。国内有早期实施康复技术屈指肌腱损伤的疗效分析的报道[1]。近年我院对Ⅰ期肌腱修复或Ⅱ期肌腱移植术后所致手功能障碍的患者,采取综合康复医疗措施有效地促进术后功能的恢复。有开放性骨折合并肌腱神经及血管断裂的5例1......

点击显示 收起


  手外伤行屈指肌腱断裂修复或肌腱移位术后,不但制动时间较长,而且可导致不同程度的屈指肌腱粘连。国内有早期实施康复技术屈指肌腱损伤的疗效分析的报道[1]。近年我院对Ⅰ期肌腱修复或Ⅱ期肌腱移植术后所致手功能障碍的患者,采取综合康复医疗措施有效地促进术后功能的恢复。

  资料和方法

  35例共67指,男24例,女11例;年龄11~59岁,其中11~20岁13例,右手14例;损伤原因多见于机械性绞轧伤,其次为电锯伤、刀割伤和爆炸伤;有开放性骨折合并肌腱神经及血管断裂的5例13指;按国际通用的划区法,Ⅰ区6例8指,Ⅱ区21例35指,Ⅲ区2例6指,Ⅳ区1例1指,Ⅴ区5例17指。术后平均7 d进行主动活动33例64指,2例3指为Ⅱ期修复后采用石膏制动4周后来诊接受康复医疗。Ⅰ期愈合32例62指,Ⅱ期移植3例5指。

  早期活动的原则:Ⅰ区屈指肌腱新鲜的切割伤术后;Ⅱ期修复术断腱无回缩而且缝合处张力不大;腱鞘完全修复,肌腱能在腱鞘内有一定的滑动性;无骨折和血管损伤及皮肤缺损等合并症;患者自愿接受康复医疗并能理解康复医疗目的和掌握在主动活动中的注意事项。

  早期预防或控制术后感染,用中级红斑量紫外线照射,每日或隔日1次,6~8次为1疗程。对合并感染者在中红斑量照射的基础上加中心重叠照射或用强红斑量,每次递增2~4个生物剂量,当炎症控制后逐次减量或停止照射。同时采用超短波治疗,对置法,无热量,每日1次,10 min,10~15次为1疗程。在停用紫外线和超短波治疗后,改用脉冲磁疗和蜡疗。脉冲磁场频率1 hz,磁感应强度57 mT,小磁头环套于患手,S极置向心方向,每次20 min;蜡疗为浸蜡法,蜡温54℃,每次30 min。两种疗法均每日1次,15~20次为1疗程。部分患者在接受磁疗和蜡疗的同时给予超声或“音频电”治疗,各每日1次,10及20 min,20~30次为1疗程。

  早期采用轻手法按摩加患侧指关节主动活动,因患者术后前臂及各指均采用背侧夹板固定腕关节,并使掌屈30~40度,掌指关节屈60度,近端指间关节屈40度,远端指间关节屈20度。同时在夹板内进行指间关节主动和被动屈伸指练习,动作要求轻而缓,每日进行4~5次,每次10~15回为一组,定时进行。术后最早3 d,最晚10 d开始接受物理治疗和进行一些轻度恢复关节的训练。对合并有骨折的患者应结合X线片了解骨折愈合的情况,绝大多数患者4周后才能去除固定,开始进行被动屈曲运动,每日3~4次,每次6~8回,屈曲范围由小到大逐渐增加,用力以轻而柔为宜,随恢复时间的延长而增加活动范围,逐渐增加主动伸展运动及被动辅助下的主动屈指运动,以达到手指关节全范围的活动,同时置腕关节中立位及掌指关节最大屈曲练习,充分伸展患指,每日2~3次。每日适当增加一些轻微的ADL训练。对合并骨折的患者一般根据X线片了解骨折愈合情况,来决定被动屈曲训练,预防或改善关节挛缩,指导进行主动屈曲训练。

  康复评定标准 参照各手指关节屈曲总度数(TAM)评定标准,优:TAM与健侧相同;良:TAM>健侧的75%;好:TAM>健侧的50%;差:TAM<健侧的50%。患者治疗后均随访4~6个月。

  结果和讨论

  早期实施综合康复后,Ⅰ区7指优良率为10%,Ⅱ区32指优良率为48%,长时间制动Ⅱ区3指优良率为4%;合并骨折7例13指其中进行Ⅱ期肌腱移植3例5指和粘连松解术后4例8指,优良率为7%和12%,其他区23指优良率为3%,合并骨折的13指优良率为6%。

  屈肌腱修复术后的康复效果与肌腱损伤的部位、伤情程度及有无骨折等因素有关系。早期活动能减轻肌腱粘连,保持肌腱滑动性,对功能恢复有明显的促进作用,但必须指导患者手法的轻重程度,否则有造成肌腱再次断裂的危险,因此康复医师必须严格掌握适应证及各种治疗剂量,同时应具备熟练的训练技术,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由于手外伤术后采用制动措施,因而致手技能水平明显下降,如果再加上不当的制动,很容易造成肌腱粘连和关节僵直或畸形,若不尽早实施康复医疗,致残率高。国外学者对术后早期实施系统的康复医疗有着较强的康复意识,而国内专科医生及患者对此缺乏足够的认识。特别是综合性医院专科医生仅注重外伤后的手术处理,而忽视了早期采用康复手段的重要性,造成手外伤术后患者后期康复治疗上的困难。使许多本应得到良好康复效果的患者失去了及时治疗的机会,使患者导致终生残疾。

  早期实施综合康复医疗,对屈指肌腱损伤修复术后控制感染,改善手部的血液循环,有效的防止肌腱与周围组织的粘连,使腱与腱鞘的生长及促使肌腱愈合加快、减轻肌肉萎缩和肌腱的挛缩程度,同时对保持关节活动度也有明显的促进作用[2]。

  韩玉芹(250012济南,山东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科)

  刘瑞萍(济南市中心医院)

  参考文献

  1,高楚荣.手外伤的早期康复医疗.中国康复,1998,4(5):5.

  2,王澍寰.肌腱损伤.中华手外伤杂志,1987,3:60.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