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康复及理疗医学

频谱和音频治疗引起颌颈部红斑1例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右上腹有压痛,给予频谱和音频联合治疗。用周林频谱仪垂直照射患者右上腹痛区,照射距离50cm,温热量,每次20min,每日1次,频谱治疗后给予音频电治疗,用YL-3型音频电疗机,频率2000Hz,输出电流0~150mA,温湿电极衬垫10cm×15cm×2cm,右腹上下并置。于第2次音频治疗3min后,下颌、颈部出现红斑,沿血管走行,边界不清,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女,46岁,右输卵管系膜血肿术后1年,现右上腹隐痛,于1997年12月9日来诊。检查:体温36.1 ℃,脉搏80次/min,呼吸20次/min,血压19/10 kPa,发育正常,营养中等。右上腹有压痛,给予频谱和音频联合治疗。用周林频谱仪垂直照射患者右上腹痛区,照射距离50 cm,温热量,每次20 min,每日1次,频谱治疗后给予音频电治疗,用YL-3型音频电疗机,频率2 000 Hz,输出电流0~150 mA,温湿电极衬垫10 cm×15 cm×2 cm,右腹上下并置。电流强度耐受量,20 min,每日1次,10次为1个疗程。于第2次音频治疗3 min后,下颌、颈部出现红斑,沿血管走行,边界不清,患者主诉面部发热,治疗结束30 min后红斑逐渐消失,以后每次音频治疗时都出现上述症状,无其它不适感觉,1个疗程后,患者感觉腹部疼痛减轻。

  讨 论 频谱和音频这两种物理因子作用患者右腹,一般不会引起颈、颌部红斑及面部发热的现象,此患者出现上述症状,可能是来自脊髓胸1~5节段的节前纤维支配头、颈、胸腔脏器和上肢,因交感神经反射引起颌、颈部血管扩张而出现红斑,因治疗过程中没有出现其它不良反应,故不影响治疗。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