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检验医学

山东省麻疹漏报抽样调查报告

来源:中国计划免疫
摘要:山东省麻疹漏报抽样调查报告中国计划免疫2000年第2期第6卷论著作者:宋立志徐爱强肖作奎王爱莲许青张丽李漫时朱传太潘耀顺高志坚薄涛史晓光单位:宋立志徐爱强肖作奎王爱莲许青张丽李漫时朱传太潘耀顺(山东省卫生防疫站,济南250014)。史晓光(济宁市卫生防疫站,山东济宁272145)关键词:麻疹。......

点击显示 收起

山东省麻疹漏报抽样调查报告

中国计划免疫 2000年第2期第6卷 论著

作者:宋立志 徐爱强 肖作奎 王爱莲 许青 张丽 李漫时 朱传太 潘耀顺 高志坚 薄涛 史晓光

单位:宋立志 徐爱强 肖作奎 王爱莲 许青 张丽 李漫时 朱传太 潘耀顺(山东省卫生防疫站,济南 250014);高志坚(德州市卫生防疫站,山东 德州 253014); 薄涛(青岛市疾病控制中心,山东 青岛 266033); 史晓光(济宁市卫生防疫站,山东 济宁 272145)

关键词:麻疹;漏报;抽样调查

  摘要:为了解山东省麻疹发病实际情况及疫情报告状况,更有效地加强麻疹监测工作,于1998年7~8月按照分层整群随机抽样原则,抽取青岛、济宁和德州3个市所属135个村级单位,调查居民121 059人,居民麻疹漏报率为92.50%。抽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68所,查阅病案和门诊登记48万余份,医院麻疹漏报率为28.57%。结果表明:我省麻疹漏报严重,应切实采取针对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漏报,完善麻疹疫情监测系统。

  中图分类号:R511.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916X(2000)02-0088-03

SONG Li-zhi, XU Ai-qiang, XIAO Zuo-kui, et al.

  shandong Provincial Epidemic Prevention Station, Jinan 250014, China

  Abstract: In order to make clear the practical situation on measles case reporting, a randomized sampling survey on measles failed reporting was carried out from July~August in 1998. A total of 121059 residents were selected from 135 village level units among 3 prefectures, the failed reporting rate of measles was 92.50%. When a total of more than 480000 case history files and clinical registrations were looked up from 68 hospitals of different levels, the failed reporting rate of measles was 28.57%. This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failed reporting rate of measles was rather high in the province, it should take measures to perfect the surveillance system and to reduce the failed reporting rate of measles to a maximum limit.

  Key words: Measles; Failed reporting; Sampling investigation Measles; Failed reporting; Sampling investigation

  为了解山东省麻疹发病的实际情况,以便正确地制订我省麻疹监测方案,落实卫生部《加速麻疹控制规划指南》,我们于1998年7~8月对麻疹发病和报告情况进行了抽样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1 抽样方法 采取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方法,即按照经济收入状况,随机抽取青岛、济宁、德州3个市,每个市随机抽取2个县(农村点)、1个城区(城市点),每个县级单位再随机抽取5个乡(镇、街道,下同),每个乡随机抽取3个村(居委会,下同)。

  2 调查内容和方法 分居民漏报调查和医疗机构漏报调查两部分,对1997年1月1日~12月31日1年内所有的疑似麻疹病例报告情况进行调查。所有调查工作由乡级以上并受过严格培训的计划免疫专业人员完成。

  2.1 居民漏报调查 在抽样村中,通过入户调查,向所有当地正式户口的城市和农村居民了解麻疹或发热伴皮疹病例的发病及就诊情况,然后与有关医疗机构的诊疗记录和疫情报告结果进行核对。

  2.2 医疗机构漏报调查 按照单纯随机抽样原则,在每级医疗机构中随机抽取1~2个。凡建立病例档案和门诊日志的医疗机构,查门诊、急诊及住院登记,将查出的麻疹疑似病例与传染病报告登记本及当地卫生防疫站的传染病疫情报告卡核对,无报告卡或未登记者属漏报病例;凡无门诊日志的医疗单位,采用核对候诊病人病例或处方笺(从处方查出的病例要进行核实)的方法调查麻疹漏报情况。

  3 病例定义 麻疹疑似病例定义为世界卫生组织(WHO)规定的标准〔1〕,此外风疹病例亦作为疑似病例。麻疹临床诊断标准为发热、上呼吸道卡他症状、柯氏斑、斑丘疹,退疹后色素沉着,或血清麻疹IgM抗体为阳性。

  4 统计分析 所有资料输入计算机,使用Excel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结  果

  1 居民漏报调查

  本次共调查3个市的9个县、45个乡、135个村,覆盖人口2 043 808人,实际调查居民121 059人,共查出麻疹疑似病例40例,漏报37例,居民漏报率为92.50%。

  1.1 各市漏报结果比较 德州和青岛市麻疹疑似病例漏报率均为100%,济宁为72.73%,前者与后者之间存在显著性差异(χ2=5.07,P<0.05)。

  1.2 城区和农村漏报结果比较 城区麻疹疑似病例漏报率为100%,农村为88.00%,二者之间无显著性差异(χ2=0.60,P>0.05)。

  1.3 漏报病例就诊情况 调查发现的37例麻疹疑似病例有15例(占40.54%)未就诊,有14例(占37.84%)到村卫生室就过诊,7例(占18.91%)到乡卫生院就过诊。

  2 医院漏报调查

  本次共调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68所,查阅病案或门诊登记48万余份,共查出发热伴出疹性病例69例,其中临床诊断麻疹7例,漏报2例,漏报率为28.57%;另外62例临床诊断为风疹,由于风疹属丙类传染病,均未做报告。

  2.1 不同级别医疗机构漏报结果比较 由表1可见,由于我省乡级以下医院管理不规范,无门诊登记和病案,或者门诊登记和病案未做妥善保存,因此无法进行调查。而市级医院明显比县级医院麻疹临床诊断病例漏报少,但由于查出的病例数太少,不宜进行统计分析。

表1 不同级别医院麻疹漏报比较

医疗机构

  级别

调查医疗

  机构数

查 出

  病例数

漏报数 漏报率(%)
36 0 0 0
18 0 0 0
9 5 2 40.00
5 2 0 0
合计 68 7 2 28.57

  2.2 门诊与病房漏报结果比较 医院门诊和病房均存在麻疹临床病例漏报,门诊共查出4例,漏报1例;病房共查出3例,漏报1例。

  2.3 漏报原因 通过漏报原因调查了解,漏报的2例麻疹临床诊断病例均由于临床医生对传染病报告意识淡漠而未做报告。讨  论

  疫情漏报调查是一种回顾性主动搜索传染病病例并对传染病疫情监测系统进行客观评价的好方法。麻疹是一种病情轻、病程短的传染病,且随着麻疹疫苗的广泛应用,其发病率已大幅度下降,因此近些年来我省许多地方在麻疹病例的临床诊断、疫情报告与监测等工作上产生了麻痹思想和不重视的现象。随着全球消灭脊髓灰质炎工作取得进展之后,麻疹极有可能成为WHO拟消除的下一个侯选疾病〔2〕。尽管我国尚未制订消除麻疹的目标,但加强麻疹监测理应作为加速麻疹控制工作的主要策略之一,而摸清麻疹的真实发病情况,发现麻疹疫情监测工作所存在的问题成为改善麻疹监测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

  本次在进行麻疹漏报调查中发现,多数麻疹疑似病例未就过诊,就诊者也多半在村卫生室或乡卫生院就诊,而由于基层医疗机构管理不规范,就诊病人无病案登记或其它记录,因此无法发现就诊过的麻疹病例,致使在调查的所有乡、村级医疗机构中未发现1例麻疹病例。鉴于此种情况,本次调查医院平均漏报率低于实际漏报率。麻疹的流行病学特征表明,每例麻疹病例并非孤立发生,但本次调查发现的病例均为散发病例,说明此次调查仍有部分相关麻疹病例未被发现。由于现阶段我省麻疹疫情报告欠灵敏,大量麻疹病例漏报,如果以总体漏报率为70%来进行估算,我省1997年麻疹的报告发病率应从原来的0.89/10万调整为2.97/10万。

  针对我省麻疹疫情报告网络不健全,建议在对现行的法定传染病报告系统进一步完善的基础上,尽快将麻疹纳入监测系统进行报告。同时,在开展麻疹疫情监测工作中,尤其要加强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1)加强对发热出疹性疾病的监测工作〔3〕。目前使用的麻疹疑似病例标准定义中,前2条即为发热和皮疹。由于目前麻疹病例(特别是散发病例)病情轻或不典型,加之基层卫生人员或医院的年轻医生缺乏临床经验,难以正确诊断或与风疹等发热出疹性疾病进行鉴别诊断,因此在麻疹监测中要重点加强对发热出疹病例的监测工作,以尽早发现麻疹疫情,并及时采集血清标本进行实验室诊断,以提高麻疹监测工作的灵敏性和特异性。

  (2)加强人群和乡以下医疗机构麻疹监测工作。本次居民抽样调查所查出的37例漏报麻疹中,有40.54%未就诊,37.84%到村卫生室就过诊,18.91%到乡卫生院就过诊。这与急性弛缓性麻痹病例主要在县级以上医院就诊的情况有很大的差异,因此麻疹监测工作的重点要放在乡、村级,要切实加强对人群和乡以下医疗机构麻疹疫情的主动监测工作,乡以下医疗机构要加强传染病报告登记、病案管理及人口资料的妥善保存等工作。

  (3)要加强对各级医疗机构法定传染病的报告监督检查工作。本次漏报调查发现我省各级医疗机构均存在麻疹的漏报现象,尤其是在县以下医疗机构。各级医疗机构要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办法,提高对法定传染病报告的认识,建立健全传染病报告的组织和制度。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各级医疗机构传染病报告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工作;各级卫生防疫机构要加强对法定传染病的监测工作,尤其是主动监测工作。

  作者简介:宋立志(1964-),男,山东省临朐县人,山东省卫生防疫站主管医师,医学学士,从事计划免疫针对传染病的控制工作。

参考文献

  〔1〕 PAHO. Measles Eradication Field Guide. 1999.

  〔2〕 訾维廉.当前麻疹防治工作的若干动向.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6,17(2):111~112.

  〔3〕 杨志伟,张建,张兴录,等.发热和出疹性疾病(RFIs)与麻疹监测.中国计划免疫,1997,3(2):85~89.

收稿日期:1999-12-13

  修回日期:2000-01-20


作者: 风清扬 2009-2-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