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药学

服西药既要注重服药时间也应注意忌口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口服西药的药效与服药时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合理安排服药时间,不仅能提高疗效,还能减少药物的副作用。另外,服中药要忌口,这是众所周知的,但服西药需不需要忌口。...

点击显示 收起


  口服西药的药效与服药时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合理安排服药时间,不仅能提高疗效,还能减少药物的副作用。如滋补类药物应在饭前30~60min或夜晚临睡前饭用,以利于充分吸收。助消化类药物如胃蛋白酶、干酵母等宜在饭前10min或吃饭时服用,以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充分与食物混合发挥作用。维生素类药一般宜在两餐之间服用。但维生素K用于止血应及时服用抗菌素类药饭前服可使药物通过胃时不致过分被稀释而产生较佳疗效。但对胃有刺激性的药,如磺胺类药、红霉素等应在饭后30min服用。催眠、缓泻、驱虫、避孕药一般在睡前30min服用。作用快的泻药如硫酸镁等应在早晨空腹服用。解痉药如颠茄、阿托品等饭前服可使药物保持有效浓度,较快发挥作用。

  此外,有些药物不宜用开水冲服,如胃蛋白酶合剂、胰酶片、乳酶生、维生素C、维生素B2、小儿麻痹糖丸等,因为这些药物遇到高温会失效,服用时不宜用开水冲化,更不宜将这些药物研成粉末,用开水溶化再服。而应以温开水送服,小儿麻痹糖丸应以凉开水送服。服用止咳糖浆时也不宜用开水冲服,应将糖浆直接饮服,徐徐吞咽或服后稍喝些冷开水,这样能充分发挥糖浆的止咳疗效。

  另外,服中药要忌口,这是众所周知的,但服西药需不需要忌口?答案是肯定的。这是因为一些食物能和药物发生反应,破坏药物的化学结构,影响药物的吸收,干扰药物的代谢和排泄,甚至产生不良反应。如服四环素族类药时,不能同时饮用牛奶和奶制品。因为奶中的钙质和该类药发生反应生成不溶于水的鳌合物,影响该类药和奶类食物的吸收。又如服用黄连素、复合维生素B、铁剂、利福平、潘生丁时,不能同时饮用茶叶,因为茶叶中的鞣质会同上述药物发生反应。同样在服激素类药时,不能同时吃含丰富维生素A的动物肝脏、鸡蛋等,以免激素类药失效。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