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内科学论文血液病学

43例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合并妊娠临床分析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孕妇Hb水平与胎儿胎龄的关系。结果:43例18~45岁慢性再障妇女合并妊娠97例次,平均受孕2。26次,Hb≤40g/L的孕妇所孕胎儿50个全部胎死宫内,胎龄均<28周。Hb40~50g/L者所孕胎儿22个均系早产儿(胎龄32~37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 要:目的:评价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孕妇Hb水平与胎儿胎龄的关系。方法:临床资料分析总结。结果:43例18~45岁慢性再障妇女合并妊娠97例次,平均受孕2.26次,Hb≤40 g/L的孕妇所孕胎儿50个全部胎死宫内,胎龄均<28周;Hb 40~50 g/L者所孕胎儿22个均系早产儿(胎龄32~37周);Hb>50 g/L者所孕的25个胎儿均为足月分娩。结论:孕妇Hb水平与胎儿胎龄密切相关,孕妇Hb>50 g/L或许是胎儿较为安全的界限。

  Clinical analysis of 43 cases of Chronic Aplastic Anemia Complication Pregnance

  MAO Pei-mei GUO Yu-xiang LIU Yan

  (Department of Zibo Municipal Central Hospital,ShanDong Province 255036)

  Abstract: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emoglobin(Hb) levels of pregnant woman with chronic aplastic anemia and gestational age of fetuses.Methods:Stastic aralysis of clinical cases.Results:43 cases (of age 18 to 45 years) chronic Aplastic Anemia loupricate pregnancy 97 times,mean pregnant 2.26 times,50 cases fetuses of the pregnant woman for the pregnane woman whose Hb level less than 408/L were Hb<40 g/L,all died in uterus, and gestational age was shorter than 28 weeks.22 cases fetuses whose′s Hb were 40~50 g/L is premature infant (gestatinonal age 32~37 weeks),25 cases fetuses of the pregnant woman of Hb>50 g/L is full terme pregnancy.Conclusion:Significant linear correlations exists between Hb levels of pregnant woman with gestational age of fetuses,Hb>50 g/L may be a safer demarca for fetuses.

  Key words:Chronic aplastic anemia Pregnancy Gestational age of fetuses Hemoglobin▲

  我院1983年8月~1998年2月共收治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下称慢再障)病人152人,其中育龄期(18~45岁)妇女43人,合并妊娠97次,达足月分娩胎儿仅25个。发现胎儿生命安全与孕妇Hb水平有一定关系,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与分析

  43例病人均经多次骨髓液检验证实,符合1987年第四届全国再障学术会议修订标准。①孕前治疗情况:29人孕前未系统治疗,14人经系统治疗>6个月。②孕妇入院时血液检查:Hb 16~70 g/L,WBC(2~3.8)×109/L,PC(15~72)×109/L,纤维蛋白原(4.2~4.6)g/L。③孕妇Hb水平与胎龄关系:Hb≤30 g/L的孕娠期的29个胎儿,胎龄<12周均因死胎行刮宫术。Hb(30~40)g/L的孕妇所孕的21个胎儿,胎龄12~38周者均因死胎行药物引产或探条引产。Hb(42~50)g/L的孕妇所孕的22个胎儿,胎龄32~37周内早产。Hb>50 g/L的孕妇所孕的25个胎儿均为足月分娩。④婴儿情况:胎龄在32~37周内出生的婴儿,体重均<2 500 g,身长<45 cm,呈小样儿,其中在32与33周出生的2个婴儿,生后1周内死于肺部感染。97次妊娠共分娩活婴47个,存活45个。此45个婴儿观察至今,发育、智力均正常。⑤产程中失血量:29次刮宫人均1次失血量50~100 ml,21次引产与47次分娩人均1次失血量80~200 ml。⑥产后合并症:产后宫内感染5例,均经积极抗感染、支持治疗,感染得到控制。⑦产妇病情变化:43例病人产后经积极系统治疗,基本治愈5例,8例缓解,26例明显进步,4例无效。其中3例数年后死于感染,1例死于颅内出血。

  2 讨论

  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慢再障病人生存期得以延长,部分病人可以治愈〔1〕。此病易发于青壮年,故育龄期妇女妊娠已成为临床常见问题。再障妇女是否能生育,这是病人与家属最关心的问题,有时影响再障妇女的婚姻。据本组病历观察,该病不影响妇女受孕,人均受孕率近2.26次,但达足月分娩率不足妊娠率的25.8%。从中可以看出威胁胎儿生命的主要因素是孕妇Hb水平,且胎儿胎龄的长短能否达到足月分娩与孕妇同期的Hb水平密切相关。出血、感染也影响母胎生命。由于从中孕期始凝血因子逐渐上升(该组病人纤维蛋白原含量均>4.2 g//L),纤溶活力渐下降,临产前处于高凝状态〔2〕,对孕妇与分娩起保护作用。从此组病历临床观察,无论刮宫、引产与分娩出血量均不多于正常产妇,也未发现因出血或感染胎死宫内病例。为此,对慢再障育龄期妇女的处理意见:①孕前积极系统治疗,待病情稳定后方可受孕。②孕期特别注意卫生保健以防止感染。③孕期酌情输全血或成份输血,使早、中孕期Hb达50 g/L,晚孕期>60 g/L,以保宫内胎儿不因缺血缺氧而死亡。④妊娠38周前要做好产前准备:产前使Hb达>80 g/L,以增强产妇产程中的耐受力;产前有出血倾向者,PC<20×109/L者输注血小板,使其>50×109/L,以防产程中大出血;缩短第2产程,可行阴道助产术,必要时行剖宫取胎,以防用力过度引起颅内出血;第3产程酌情给予宫缩剂与抗生素,以防产后出血与感染。■

  参考文献:

  [1]刘秀文,等.80例再生障碍性贫血长期随访观察.中华血液学杂志,1991,12(5):259~259

  [2]王鸿利,等.妊娠与血浆凝血因子的初步观察.中华血液学杂志,1988,9(9):546~547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