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移植学

肾移植术后一年并发肺部包块一例

来源:中华器官移植杂志
摘要:无结核和其他肺部感染史,术前X光胸片检查未见异常,于1994年9月27日行同种肾移植术,手术过程顺利,开放血流后立即有尿液流出。术后运用常规三联免疫抑制剂抗排斥,用青霉素和氨苄青霉素联合用药预防感染10天。术后住院20天,出院时环孢素A:7。术后半年环孢素A减量至:3。...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 男, 43岁, 因慢性肾小球肾炎, 尿毒症,血液透析29个月。无结核和其他肺部感染史, 术前X光胸片检查未见异常,于1994年9月27日行同种肾移植术, 手术过程顺利,开放血流后立即有尿液流出。

  术后运用常规三联免疫抑制剂抗排斥,用青霉素和氨苄青霉素联合用药预防感染10天。术后住院20天,出院时环孢素A: 7.5mg·kg-1·d-1、硫唑嘌呤75mg·d-1、泼尼松60mg·d-1。 术后半年环孢素A减量至: 3.5mg·kg-1·d-1、硫唑嘌呤75mg·d-1,泼尼松15mg·d-1, 此后一直维持该剂量。

  1995年10月上旬始无明显诱因出现驰张热,于夜间开始发热至次日早晨自行消退, 除发热外无咳嗽、胸痛等其它不适, 由于患者生活在疟疾流行区,按疟疾治疗无效后收入院, 常规检查胸片发现右下肺包块, CT进一步证实为实质性包块,大小5.2cm×6.0cm, 呈分叶状, CT值67.2,增强扫描可见不规则强化。住院后经抗感染及对症处理(包括一般性的抗感染治疗,先锋Ⅵ3.0g,每天二次静脉注射),体温得到控制。经胸外科和呼吸内科会诊高度怀疑肺部或纵膈肿瘤,拟行剖胸探查术, 但又出现高热, 故推迟手术,继续对症处理同时联合使用大剂量抗生素(倍司特克1g, 每日2次、环丙沙星0.2g, 每日2次, 氟羟西林1g, 每日2次,体温控制后复查胸片, 发现右肺包块明显缩小,密度亦有所减低, 继续抗感染治疗半月余,病情稳定后改用口服抗生素(先锋Ⅵ0.375g, 每日3次), 1个半月后复诊,包块完全消失, 局部肺野基本清晰。 最后诊断: 球形肺炎。现已随访一年半, 肺野清晰, 肾功能正常, 血肌酐: 178μmol\5L-1,血尿素氮: 8.1mmol\5L-1, 恢复正常工作生活。

  肾移植术后患者由于长期免疫抑制剂的使用,易于并发身体各部位的感染, 肺部感染最为常见,而且其症状体征均不典型, 值得临床医生高度注意, 此外,对移植患者术后出现的脏器包块在考虑肿瘤的诊断时,尤应慎重。

作者: 佚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