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心脏外科学

药物洗脱支架时代有创成像进展 -血管内超声和心肌血流储备分数的应用

来源:www.ccheart.com.cn
摘要: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高立建在2006TCT的第一天,国际著名血管内超生(intravascularultrasound,IVUS)专家GaryS。Mintz医生就血管内超声和心肌血流储备(functionalflowreserve,FFR)在药物洗脱支架时代(drugelutingstent,DES)的应用进展给予了翔实的报告。首先明确了几个概念性......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阜外心血管病医院 高立建 在2006TCT的第一天,国际著名血管内超生(intravascular ultrasound, IVUS)专家Gary S.Mintz医生就血管内超声和心肌血流储备(functional flow reserve,FFR)在药物洗脱支架时代(drug eluting stent,DES)的应用进展给予了翔实的报告。
  
  首先明确了几个概念性的问题
  1.IVUS确定狭窄的标准: 基于IVUS与多普勒血流,压力导丝,或者SOECR铊显像以及临床研究结果定为-大多数人认为在心脏大血管(除外左主干和大隐静脉桥)近端管腔面积<4.0mm2界定为血流受限性狭窄。
  2.IVUS确定左主干狭窄的标准:根据这项研究比较IVUS和左主干压力导丝测定FFR以及基于Murray’s定律,大部分专家同意左主干管腔面积<6.0mm2(或MLD<2.9mm),定义为血流受限性狭窄。
  3.扩张:绝对支架横断面积或者支架横截面积与出厂的参考或目标直径/面积的关系
  4.贴壁:支架和血管壁紧密接触
  
  扩张和贴壁可以共存,但是并不相同,二者对预后的含义是不同的,处理的方法也不同,这些概念不可以互换使用。De Rebamar Costa做了用IVUS测量扩张后支架的最小直径(minimum stent diameter, MSD)和最小支架面积(minimum stent area, MSA)与支架出厂时预定的结果比较(Cypher支架133例,TAXUS支架67例)。DES在命名压力下仅获得了命名MSD的75%(MSA的66%),由此看出即使按照厂家出厂压力也不能完全获得满意的结果,间接说明了IVUS在介入治疗中应用的必要性。
  
  哪些情况下血管内超声(intravascular ultrasound,IVUS)或心肌血流储备(functional flow reserve, FFR)可以用于诊断:
  1.评价病变的严重程度
  2.评价左主干病变的严重程度
  3.冠状动脉造影,非侵入性检查和临床症状不符的病例
  
  随后根据一些研究结果的结论阐述了有创成像进展,一项研究显示:如果IVUS测得的最小管腔面积≥4.0mm2,冠脉血流储备(coronary flow reserve, CFR)≥2.0,其诊断缺血的准确率为92%,另外一项研究和单电子发射计算机体层摄影术(single photo emission computed tomography ,SPECT)比较显示如果IVUS测得的最小管腔面积<4.0mm2,SPECT阳性,其诊断缺血的准确率为93%。比较IVUS和FFR显示最小管腔面积和FFR有很好的相关性(R2=0.618),IVUS在最小管腔直径(minimum lumen diameter, MLD)和最小管腔面积(minimum lumen area, MLA )测量上有很高的敏感性。

  由于目前没有使用FFR评价或预测DES血栓、DES再狭窄、DES并发症问题的资料可以提供,所以Gary S. Mintz医生主要介绍了IVUS在临床实践中的应用情况。
  
  1. 左主干中的应用
  所有的冠状动脉节段中,左主干造影分析具有很大的变异性,不同医生、不同角度的观察,其结果不同,在CASS研究-1中观察者之间以及CASS研究-2中评价左主干狭窄观察者之间的一致性也较差。Jasti等对55例病人不确定的左主干狭窄做了IVUS、定量冠状动脉造影(Quantitative coronary angiography ,QCA)与应用FFR评价的相互关系研究,结果显示IVUS测量的最小管腔直径和FFR呈正相关(r=0.79,p<0.001),而血管的平均代表性狭窄(CSN)和FFR呈负相关(r=-0.69),定量冠状动脉造影测得的MLD和FFR没有相关性,IVUS 在测量MLD、MLA、CSN、AS都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是判断FFR<0.75有效的方法。Bench等研究FFR在左主干病变的应用,24例患者FFR≥0.75进行药物治疗,30例患者FFR<0.75外科治疗,3年的随访结果显示前者全部存活,无事件生存率为76%,后者97%患者存活,无事件生存率为83%,随访4年,结果前者无死亡发生,后者20%死亡率;4年任何事件发生率上后者稍高于前者。122例有中度左主干病变的患者11.7个月随访结果显示:MACE 的独立预测因子有糖尿病(p=0.004)、未处理的超过50%狭窄的病变(p=0.037)和IVUS测量的MLD(p=0.005)。
  
  2.支架内再狭窄的预测因素
  在SIRIUS研究中,支架扩张不充分对Cypher支架内再狭窄有90%的预测价值,这表明Cypher支架植入后的并发症最可能的原因是机械性的原因。在支架周边狭窄和支架狭窄比较时,参照最小管腔面积(minimum lumen area, MLA)、斑块残余率、边缘支架面积/参考MLA两者间有统计学差异p值分别为0.06,0.03,0.03。
  Park等用IVUS指导在左主干和前降支开口部位植入支架进行6个月随访时再狭窄率分别为7%和5%,12个月随访TLR发生率分别为2%和0%。
  Nishioka等对142例病人,有150处中度ISR观察(造影显示直径狭窄40-75%)其中34%的病变直径狭窄超过50%,17%的病人运动同位素铊心肌显像阳性,如果IVUS测得的管腔面积大于3.5mm2则推迟再次介入治疗,血管狭窄和临床症状、非侵入性检查或造影结果没有关系。平均32个月随访结果10%患者发生了事件,2年无事件生存率为96.5%。
  Hong等对550例患者670例原位病变血管造影再狭窄的预测因素研究显示:IVUS测得的最小支架面积≥5.5mm2,造影再狭窄率明显下降,支架总长度≥40mm造影再狭窄率增加。
所有以上的研究均报道MSA是区分发生再狭窄与否的一个单一的因素,但是比较大MSA和低的再狭窄率之间还有阶梯式关系。
  
  3.支架内血栓形成的预测:
  在华盛顿医院中心的DES血栓预测因素研究显示:和对照组相比斑块负荷(p=0.009)、支架远端横截面积边缘(p=0.026)、以及远端管腔参考横截面积(p=0.034)是支架内血栓的预测因素。
  
  4.使DES的植入理想化的IVUS使用条件
  (1).高危病人组
    包括肾功能衰竭、长期应用抗血小板治疗受限、糖尿病、左室功能差
  (2).高危病变组
    包括分叉病变、开口病变、小血管、长病变、治疗支架内再狭窄、左主干病变(尤其是伴有危险因素的结果不一致的病变)
  (3).所有DES植入失败(或其他异常发现)应该进行IVUS检查以评价失败的可能原因并指导再次介入治疗。
  
  最后Gary S.Mintz强调与金属裸支架时代相比,应用DES所显示出来的风险更高;期望值也更高;完成IVUS或FFR的相关费用更低, 我们医生有忘记从金属裸支架时代学到的教训的倾向。“不能牢记历史而重蹈覆辙的人会受到谴责”这句至理名言提醒我们在DES时代不能忘记我们在BMS时代所取得的经验和教训。
作者: 2007-7-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