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耳鼻喉科学

中鼻甲钳夹骨折外移术治疗筛前神经综合征

来源: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摘要:筛前神经综合征的主要症状是头痛,以往多采用中鼻甲部分切除术治疗。自1995年以来,我科根据其影像学表现采用中鼻甲钳夹骨折外移术治疗,取得较好疗效。CT扫描(冠状位8例,轴位6例)显示14例嗅沟狭窄原因:中鼻甲气化11例(球部3例,垂直板部8例),中鼻甲下部向内过度偏移1例,球状部粘膜肥厚、组织增生各1例。表现为软组织......

点击显示 收起

  筛前神经综合征的主要症状是头痛,以往多采用中鼻甲部分切除术治疗。自1995年以来,我科根据其影像学表现采用中鼻甲钳夹骨折外移术治疗,取得较好疗效。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4例中男8例,女6例;年龄12~56岁,病程1~12年。前额痛8例,两颞部痛2例,疼痛呈间歇性5例,持续性3例,鼻部酸胀、酸痛7例。眶内上角不适、双眼不适、视觉疲劳6例。嗅觉减退3例。鼻腔检查:14例均有嗅沟狭窄,单侧9例,双侧5例。用少量0.1%肾上腺素加2%地卡因棉片贴敷在狭窄部,头痛消失10例,明显减轻4例。

  CT扫描(冠状位8例,轴位6例)显示14例嗅沟狭窄原因:中鼻甲气化11例(球部3例,垂直板部8例),中鼻甲下部向内过度偏移1例,球状部粘膜肥厚、组织增生各 1例。表现为软组织之间间隙消失,重者鼻甲与筛骨垂直板间无软组织影,呈骨性狭窄。

  1.2 手术方法

  适量0.1%肾上腺素(3 ml)加2%地卡因(30 ml)棉片鼻腔表面麻醉后,仔细观察鼻腔结构。①垂直板气化导致狭窄:用扁桃体剥离子插入嗅裂,由下至上、从前向后依次向外推压中鼻甲上部,与筛骨垂直板无抵触即止,避免损伤颅底;②球部气化、粘膜肥厚:用扁桃体剥离子将中鼻甲折断并推向外侧,再用磨平齿的中直血管钳从前向后、由下至上适度钳夹中鼻甲前下部2~3 次,变薄即可;③无气化、粘膜肥厚的中鼻甲下部过度向内偏移:方法同①相似。术毕用橡皮片置于鼻甲与鼻中隔间,术后2~3 d取出。14例(19侧)术中、术后出血5~15 ml,鼻腔填塞2例(2侧),其他因出血少,棉球压迫能停止者,未行鼻腔填塞。

  2 结果

  术后患者头痛全部消失。鼻部酸胀、酸痛消失5例,明显减轻2例。眶上不适,眼部不适,视物疲劳等症状全部消失。嗅觉提高2例,无改变1例。14例随访12~20个月均未见复发,亦无嗅觉减退、慢性鼻窦炎发生。

  3 讨论

  筛前神经综合征主要表现为不定期发作性额部疼痛,并向鼻梁、眼眶放射,部分患者可伴有眶神经痛、视觉疲劳等。头痛是因为嗅沟狭窄,筛前神经末梢受压所致,若进行鼻内局麻试验头痛消失者,可诊断为此症,并可作为其手术适应证选择的一项指标。

  14例CT显示12例中鼻甲骨性结构解剖变异,向中线过度移位、气化增大的中鼻甲和鼻中隔相互抵触,导致嗅沟狭窄,引发头痛诸症。笔者认为中鼻甲骨性结构解剖变异与其嗅沟狭窄可能有相关性。

  增大的球状部不经整形变薄,折断后推向外侧壁,虽能解除嗅沟狭窄,但有压迫中鼻道以及窦口鼻道复合体,影响上颌窦、额窦、前组筛窦的粘液纤毛清除运动和通气功能之虞。通过对泡状、肥大中鼻甲的压榨,使其变薄再外移,有可能同时解决以上两个问题。其次,若狭窄仅发生在中鼻甲垂直板部,推压此处即可解除压迫,无需将附着处折断;需注意垂直板部气化与颅底间距离,以防止术中损伤筛板。

作者: 汪和平吴鹤金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