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中医学的人体结构观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人体结构是指人体系统诸要素所固有的相对稳定的组织方式或联系方式。“结构”,以其稳定性、有序性和形式特征体现为组合、总和、集合,诸多要素借助于结构形成系统。从人体的物质、功能、信息而论,人体具有空间结构、时间结构和衍生结构。这虽然是当代的提法,但在中医学理论和时间中皆有许认。...

点击显示 收起

  人体结构是指人体系统诸要素所固有的相对稳定的组织方式或联系方式。“结构”,以其稳定性、有序性和形式特征体现为组合、总和、集合,诸多要素借助于结构形成系统。从人体的物质、功能、信息而论,人体具有空间结构、时间结构和衍生结构。这虽然是当代的提法,但在中医学理论和时间中皆有许认。
  《内经》之脏腑,是通过“解剖而视之”的实质器官,是看得见、摸得着、可量度的,是人体的空间结构。《灵枢·本脏》所言:“五脏者,固有大小、高下、坚脆、端正、偏倾;六腑亦有小大、长短、厚薄、曲直、缓急”。除按五脏六腑分类之外,还有按照筋、肉、脉、肌、骨、肉及按三阴三阳经脉分类的,都属于人体的空间结构,这些都是认识人体的基础。人们又通过观察和推理认识了有关生理功能,也成为疾病分类的纲领。例如《内经》中有些疾病即按五脏分类,热、疟、咳、风、痹、胀等即是按肝、心、脾、肺、肾五脏类分的,这和西医学按系统分类疾病大致一样。脏腑理论形成后,医家们又超越了解剖的生理功能,把更多的功能与脏腑联系起来,并按《周易》的象术的思路,在观察脏腑的现象之外,又充实了意象和法象,由是而把“脏腑”提升为“脏象”。这表明,《内经》的脏象已经不仅仅是人体的时间结构了。
  人体系统的时间结构是指人体的生理过程、生化过程、生长发育过程以及生活中所表现出的各种非随机的节律性和周期性变化的总和,以节律和振荡的形式显见。《内经》中就指出,生命及脏腑活动“各有定数”,人的体能、精神活动有时间流向的计时性特征,五脏功能乃至脉象都应四时,包括年周期节律、月周期节律和昼夜节律。《内经》以天地四时来概括人,说:“人与天地相参,以四时之法成”,其中,人体的四时之序具有周期节律的振荡性的特征,称为“脏气法时”,并作为生命特征的标志,又以“生气通天”来解释其发生的机制,认为时间结构的生命过程,也如小宇宙与大宇宙的关系一样。《灵枢·本脏》以此说:“五脏者,所以参天地,法阴阳而连四时,化五节者也”。
  脏象学说以时间结构统协空间结构,这就超越了脏腑理论。早在《老子》一书中,就将“人”称为“神器”,在《老子·无为》中称:“天下神器,不可为也。”神器由“神”和“器”二者组成。“神”是形而上者能变化妙用的生命活动,是时间和功能的总和;“器”是形而下者的生化之宇。中医学以神器和神形来表征人体的生命特征,说明脏象学说重视“神”,特别是看重人体的时间结构。人体时间结构的异常和无序化也能破坏人体健康而致病。例如长期昼夜节律无序的失眠引起营卫不和、心神不宁或心肾不交,可导致虚弱证,甚至从亚健康发展为器质性疾病。《内经》注意到“乘年之衰,逢月之空,失时之和,因为贼风所伤,是谓三虚”,“得三虚者,其死暴疾也”(《灵枢·岁露》)。《诸病源候论》记述了风、痨诸病在二分(春分、秋分)、二至(夏至、冬至)时发病多的现象,即“病遇节发”。有一些病以时间结构改变为特征,如潮热、五更泻、月蚀疮等,此为时序改变,又有一些疾病体现于节律,如“定时病”、“同步缺失症”等。近年来有研究者发现,哮喘的关键是生物钟失控。由于先天遗传因素的影响,使人体的肺--皮肤子系统生物钟功能存在缺陷,以致该系统有序结构内外源节律失调,又在六淫等理化生物因素作用下,产生了“误差效应”,表现为皮肤、呼吸系统调节紊乱,产生了变态反应,临床上病人常因鼻炎或上呼吸道感染而诱发支气管哮喘。
  近年来学者们把人体生物信息、生物场及其所需能量等诸要素的总和称为人体的衍生机构。环境场(地磁场、电场、电磁场、引力场、可见光等)、人际关系、外界信息变化率等因素的的改变可影响人体的衍生结构,导致亚健康,进而发病。具体机制甚为复杂。有人指出外部电场与人体内部电场相互作用而致病,也有人提出由于共振引起的危害理论等。衍生结构异常改变主要表现为人体感觉的信息反应、免疫力差以及舌象、肺象变化等。衍生结构所致疾病最明显如“无线电波病”和“太空病”,表现为厌食、多眠、面色苍白、冷汗、晕动症、视觉及平衡觉紊乱等。中医学认为衍生结构的认识要点在于“人与天地相应”。其防治除加强锻炼外,运用中医之针灸、气功和中药等,其效果都曾为实践所证实。
  人体的空间结构、时间结构、衍生结构三者所造成的疾病可以互相转化。例如长期时序改变所引起的失眠,可发展为消化系统疾病或心血管疾病,反之亦然。又如强力电磁场辐射引起人体衍生结构改变,先是处于亚健康状态,进而发生心血管、神经、内分泌、造血及生殖系统病变,也可诱发癌症,在儿童则是发生白血病的诱因,也可能会使儿童智力下降。人体这三种结构造成的疾病,也常以“合病”形式共存,这就更难治疗。从人体结构审视,以往,西医学对人体空间结构深入研究,中医学对人体时间结构认识独到。在当代,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中、西医学都已对人体的衍生结构予以关注和重视,由此不仅改变了“健康”的定义,而且提出了“亚健康”的新概念,把医学的理论和实践又提升到一个新的层面。

作者: 中医学的人体结构观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