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中成药在肝癌放、化疗后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国药业》
摘要:肝癌是威胁人类健康甚至生命的最严重的疾病之一。尽管应用干扰素、胸腺肽、白介素Ⅱ等进行综合免疫治疗也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但中成药中解毒消癓类(艾迪注射液、复方斑螯胶囊、平消胶囊)、化淤消癓类(肝复乐片、槐耳颗粒、软坚口服液、康莱特注射液、消癓益肝片)、益气类(香菇多糖)和气血双补类(复方皂矾丸)等也在肝癌手......

点击显示 收起

    肝癌是威胁人类健康甚至生命的最严重的疾病之一。尽管应用干扰素、胸腺肽、白介素Ⅱ等进行综合免疫治疗也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但中成药中解毒消癓类(艾迪注射液、复方斑螯胶囊、平消胶囊)、化淤消癓类(肝复乐片、槐耳颗粒、软坚口服液、康莱特注射液、消癓益肝片)、益气类(香菇多糖)和气血双补类(复方皂矾丸)等也在肝癌手术、放疗或化疗后康复中有独特的辅助治疗作用,现简述如下。

1  临床应用

11  中药注射液

    香菇多糖注射液:按照2005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临床用药须知(中药卷)》分类,香菇多糖注射液属补益剂中的益气类,以益气健脾、补虚扶正为主要功效,具有明显的保肝作用,并可使丙种球蛋白减少、白细胞增加、白球蛋白比值增高。病理形态学观察表明,本品可减轻肝细胞变性、坏死,加速组织修复及减少纤维组织增生和小叶形成,用于肝癌能缓解症状,提高免疫力,纠正微量元素失调。该药肌肉注射用量通常为2 mL,每天1次,8周为1个疗程。   

    艾迪注射液:该注射液由斑蝥、人参、黄芪、刺五加组成,属清热剂中解毒消癓类中药注射剂。方中的斑蝥味辛性热,善攻毒蚀疮,破淤散结,为君药;人参大补元气,黄芪补脾益肺,刺五加补脾益肾,相须为用,可补气扶正,使全方破淤解毒而不伤正,并可防止淤毒扩散,共为臣药。故本品有消淤散结、益气解毒的药效,临床用于原发性肝癌有抗肿瘤和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因淤毒内阻、气虚失养所致,症见腹部或颈部出现肿块,按之如石,痛有定处,面色晦暗,肌肤甲错,或大便色黄,腹痛拒按,或崩漏,兼有腹胀纳差,倦怠乏力,舌质紫暗,或有淤斑、淤点,脉细涩的患者,每日1次,静脉滴注本品50-100 mL,以09%氯化钠或5-10%葡萄糖注射液400-450 mL稀释后使用,30 d1个疗程。该药尚有口服制剂,应遵医嘱服用。

    康莱特注射液:由注射用薏苡仁油、大豆磷脂组成,具有益气养阴,消瘾散结的药效,适用于不宜手术的气阴两虚、脾虚湿困型原发性肝癌,症见腹部包块,上腹胀满,形体消瘦,疲乏无力,食少便溏,舌淡或舌体胖大,边有齿痕,苔白腻,脉沉细或滑细的患者,每日1次缓慢静脉滴注200 mL2l d1个疗程,间隔35 d后可进行下一疗程,联合放、化疗时可酌情减量。

    鸦胆子油乳注射液:由精制鸦胆子油、大豆磷脂、甘油组成,具有清热解毒、散癓消结的药效,临床用于因热毒淤阻所致的原发性肝癌等,症见腹部胀痛,肿块拒按,口苦口干,黑便或便鲜血,小便黄赤,舌红苔黄或黄腻,脉弦数或滑数,每天1次静脉滴注本品10-30 mL。注意应用灭菌生理盐水250 mL稀释后立即使用。一般3-4周为一疗程。

    此外,用于肝癌辅助治疗的中药注射液尚有复方苦参注射液、华蟾素注射液、黄芪注射液、贞芪扶正注射液、人参多糖注射液、参附注射液等。

12  口服制剂

    复方斑蝥胶囊:由斑蝥、三棱、莪术、人参、黄芪、刺五加、山茱萸、女贞子、半枝莲、熊胆粉、甘草组成。方中斑蝥味辛性热,善攻毒蚀疮,逐淤散结,为君药;三棱、莪术破血消瘾,行气止痛,共为臣药,以加强君药活血化淤功效;人参、黄芪、刺五加健脾补肾、补益气血;山茱萸、女贞子滋补肝肾,养阴生精,五味药合用祛邪而不伤正,并可防止淤毒扩散;半枝莲、熊胆粉清热解毒,佐助君药攻毒蚀疮,共为使药;甘草调和诸药,为使药。故本品有破血消癓、攻毒蚀疮之效。临床用于因淤毒内阻兼气阴两虚所致的原发性肝癌。口服本品3粒,每日2次。

    平消胶囊:由郁金、五灵脂、干漆()、枳壳(麸炒)、白矾、硝石、马钱子粉、仙鹤草组成。方中郁金活血化淤,行气止痛,为君药;五灵脂、干漆活血破淤,散结止痛;枳壳行气破气,以加强君药活血行气之功,共为臣药;白矾解毒;硝石攻坚破积,解毒消肿;马钱子粉通络止痛,散结消肿;仙鹤草补虚,扶正祛邪,共为佐药,既活血化淤,又解毒止痛。故本品有活血化淤、散结消肿、解毒止痛之效,临床用于因淤毒内结所致肝癌,症见胸腹疼痛,痛有定处,或有肿块,面色晦暗,舌质紫暗,或有淤斑、淤点,脉沉细患者。口服本品4-8粒,每日3次。

    槐耳颗粒:主要成分为槐耳菌质,有益气化淤之功,补气不留淤,破血不伤气,从而达到扶正固本、活血消瘾、标本兼治的效能。该药临床用于因气虚血淤所致原发性肝癌,症见腹部肿块,腹胀腹痛,食欲不振,面色黎黑,肌肤甲错,舌淡暗,或有淤斑、淤点,苔薄黄,脉弦细数患者。一次口服20 g(1),每日3次,1个月为一疗程,或遵医嘱。

    肝复乐片:由党参、鳖甲(醋制)、重楼、白术()、黄芪、茯苓、薏苡仁、桃仁、土鳖虫、大黄、郁金、苏木、牡蛎、半枝莲、败酱草、陈皮、香附()、沉香、木通、茵陈、柴胡组成。现代药理研究证明,本品有保肝、抗肿瘤作用,尚有提高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和提高天然杀伤细胞(NK)的活性及诱导干扰素产生的作用。本方由健脾益气的四君子汤及攻逐淤血的下瘀血汤合清热解毒之品化裁而成。方中党参健脾益气;醋制鳖甲入肝,散结软坚;重楼清肝热而解毒,消肿止痛,共为君药。白术、黄芪补脾益胃;茯苓、薏苡仁健脾利湿,助党参益脾胃之气;桃仁、土鳖虫、大黄、郁金、苏木活血破淤,合牡蛎助鳖甲软坚散结之功;半枝莲、败酱草清热解毒,散淤止痛,以加强重楼解毒之效,共为臣药。陈皮、香附、沉香理气健脾,疏肝和胃;木通、茵陈清热利湿,共为佐药。柴胡入肝、胆经,疏肝解郁,载药达肝胆药,为佐使。故本品有健脾理气、化淤软坚、清热解毒之功,临床用于因肝郁脾虚所致原发性肝癌,症见上腹肿块,胁肋疼痛,神疲乏力,食少纳呆,腰腹胀满,心烦易怒,口苦咽干,舌淡红,苔薄白,脉弦细患者。一次口服10(糖衣片),或6(薄膜衣片),每日3次。期原发性肝癌疗程2个月,期患者疗程1个月,或遵医嘱。

    软坚口服液:由白附子()、三棱、重楼、半枝莲、山豆根、金银花、板蓝根、山慈菇、延胡索(醋制)、益母草、人参、黄芪组成。方中重用白附子解毒祛邪,散结止痛;三棱破血消癓,行气止痛,共为君药。重楼、半枝莲、山豆根、金银花、板蓝根、山慈菇清热解毒;延胡索、益母草活血行气止痛,共为臣药,以加强君药化淤解毒之功。人参、黄芪二药益气养血,扶正固本,为佐药,使祛邪而不伤正。故本品有化淤软坚、解毒、益气之功,临床用于因淤毒气虚所致原发性肝癌,症见腹部肿块,胁肋疼痛,纳呆腹胀,神疲乏力,面色萎黄,舌淡暗,或舌体淡胖,边有齿痕,苔白或薄黄,脉弦细或细涩患者,一次口服20 mL,每日3次,摇匀服用,或遵医嘱。1-2个月为1个疗程。

    复方皂矾丸:由海马、西洋参、皂矾、核桃仁、大枣(去核)组成,温肾健髓,益气养阴,升血止血,用于放疗和化疗所致骨髓损伤、白细胞减少属肾阳不足、气血两虚证的肝癌患者。口服,每次7—9丸,每日3次,饭后服用。

2  不良反应与注意事项

21  不良反应

    目前检索到的不良反应较少,如少数患者服用平消胶囊和香菇多糖后有恶心、胃脘不适等不良反应。临床医务人员和患者应注意观察,及时对症处理。

22  注意事项

    1)清热剂中解毒消癓类及理血剂中化淤消癓类中成药因含有活血化淤及有毒药物,孕妇应忌用。

    2)含有硝石、马钱子、干漆的平消胶囊(),含有斑蝥的艾迪注射液、复方斑蝥胶囊,含有重楼、桃仁、大黄、土鳖虫、半枝莲的肝复乐片、软坚口服液,以及含有蜚蠊的消癓益肝片,药性峻猛,活血化淤作用强,且有毒,不仅孕妇忌用,年老体弱者亦应慎用,均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不可过量、久服。

    3)服用抗肝癌中成药期间,饮食以富营养而又易消化的清淡之品为宜,提倡低脂、高蛋白、高维生素、高膳食纤维食(如鲜菜、鲜果、瘦肉、鱼、豆制品等烹饪成易消化的食品等),忌食肥甘厚味,以免助食生热。

    4)少数患者开始服用抗肝癌中成药时可出现腹泻或胃肠不适、恶心等,脾胃虚寒者慎用,或遵医嘱对症处理。

    5)中药注射液对周围血管有刺激作用,首次滴速宜慢,如开始10 min滴速以20滴/min为宜,以后酌情提高滴速,30 min后可控制在40—60滴/min。此外,一般不宜与其他药物同时滴注,以免发生不良反应。

作者: 戴德银 李宏斌 彭海波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