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4年10月第2期医院管理

护理差错189例分析及管理启示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确定管理对策以减少临床工作中护理差错事故的发生。方法对7年内发生的189例护理差错事故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发现注射相关差错发生率最高。工作6~10年及第1年的护士出现差错的几率较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确定管理对策以减少临床工作中护理差错事故的发生。方法 对7年内发生的189例护理差错事故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发现注射相关差错发生率最高;工作6~10年及第1年的护士出现差错的几率较高;早上和夜间差错发生率比中午和下午多。结论 提示管理者应重视工作程序和方法的改进,环环相扣,防差错的措施应包括个人、制度及管理层面;同时重视新护士的管理,关心、关爱处于感情家庭和事业多重应激的人群;加强早班和夜班的人力和管理。

  确保病人安全是护理管理中的重要问题。护士是各项医疗措施的直接执行者,治疗效果的好坏与护士是否正确执行个性医疗措施有着密切关系,任何护理差错都会影响医疗工作的顺利进行,直接关系到医疗质量及病人的安危,任何细微的差错将是发生事故的苗头,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本文通过对本院1996年1月~2002年12月189例护理差错进行分析,寻找差错的原因及预防的方法。

  1 资料和方法

    回顾1996年1月~2002年12月上报护理部经护理差错事故小组确定的189例护理差错(其中一般差错187例,严重差错2例),按差错的类别分为注射相关差错、转抄查对医嘱相关差错、口服药相关差错、病情观察相关差错、其他5大类;按发生的时间分4个时间段:早上、中午、下午和夜间;按差错责任者的工作年限分为1年内,第2~5年、第6~10年、第11~15年及第16年以上。

    2 结果

  189例护理差错按注射、口服、医嘱、病情观察和其他分类,其构成比例分别是39.7%、23.8%、18.5%、10.1%、7.8%,其中注射相关差错和医嘱转抄及查对相关的差错发生率较高,见表1。按差错当事人的工作年限分段统计发现第6~10年的护士发生差错数占总数的37.6%,另外来院工作第1年的护士出现差错占差错总数的27.2%,详见表2。护理差错按上、中、下、夜间分段比较,发现早上和夜间的差错发生率较高,见表3。
    
  表1 189例差错的分类构成表略

    表2 差错者的工作年限构成表略

    表3 护理差错发生的时间    略

  3 讨论

    3.1 注射相关差错 注射相关差错在差错中占有较高的比例,本调查为39.7%。在国内,给药仍是护理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住院病人几乎都经静脉给药,由于工作量大,病区内大批量的给药通常以流水作业的方式完成,从抄写输液卡、加药卡、摆药、加药、挂瓶、注射、接瓶到拔针,此过程需要多人参与,环环相扣,无论其中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导    致差错的发生,这可能是注射相关差错多的一个原 因,如果病区的工作量大而人力不足或工作忙乱,护士的注意力稍不集中都会酿成错误。要减少注射相关的差错除了加强护士素质教育,加强责任心,提高护士防差错事故的自觉性外,护理管理者还应注意改善和改进工作的流程和方法,使工作流程更合理和科学,减少出现差错的危险性;强制使用输液卡和加药卡,执行治疗和巡视签名制度;强调护士在操作过程中执行“三查七对”并不定时检查落实情况,使护士在工作中自觉执行。

    3.2 转抄及查对医嘱相关差错 由医生直接录入医嘱是杜绝转抄错误的根本方法,但在数字化程度仍不高的医院,转抄及查对医嘱不可缺少。避免发生此类差错要求护士在过医嘱和核对医嘱时要精神集中,避免环境因素干扰,唱答医嘱时要有唱必答,语速适中而清晰,核对后有标识等。

    3.3 护理差错与工作年限 调查中显示了工作第6~10年护士出现的差错较多。本来6~10年的护士工作经验丰富,理论和操作水平也较高,但为何仍较多出现差错呢?以往的研究有证实护士发生差错的原因中,占主要的是注意力、责任心及护士的应激水平 [1~3]  ,而此年龄段的护士会更多地承受来自个人感情、家庭和工作等方面的应激事件,所以管理者应多关心关注此人群,了解她们的思想动态,及时给予辅导,教育和帮助她们正确对待生活时间,有效地进行应对。

    3.4 护理差错发生的时间 护理差错发生有明显的时间性,表3显示了早上及夜间为差错发生的高危时段,上午由于治疗量大工作忙乱、环境嘈杂,易发生差错,管理者应根据情况合理调节人力,加强早上时间段的人力安排,合理分配工作,使各项工作紧凑有序;同时保证病区内环境安静,为护士提供一个有利工作的环境。而夜间由于只有一人当班,工作量较大,加上夜间精神较差,故也易于发生差错,管理者在设计排班方式时应考虑护士能得到充分的休息,必要时加强夜班人力,交接班者注意新老搭配,最大限度地减少差错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马宪云,张惠荣,郑桂荣,等.护士长在防止护理事故差错中的作用.中国医院管理,2002,22(5):33.

    2 胡英兰,张丽娟,李红.注意力不稳定性与护理差错.武警医学,2000,11(8):501.

    3 陈素萍,范勇黄秋芳.应激状态下发生护理差错的相关因素分析.实用医药杂志,2002,19(6):456.    
  作者单位:510630广东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护理部 

作者: 陈妙霞 危笑珍 戴平 2005-6-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