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5期药品管理

药房中的工作差错及其对策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阐明药房工作素质的重要性,差错产生的原因及其对策。方法分析差错产生的原因,提出其对策。结果缺乏健全的药房工作制度,工作素质不高及对药房工作重要性的忽视,是产生药房差错的主要原因。结论培养良好的工作素质,是一种职业道德。...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阐明药房工作素质的重要性,差错产生的原因及其对策。方法 分析差错产生的原因,提出其对策。结果 缺乏健全的药房工作制度,工作素质不高及对药房工作重要性的忽视,是产生药房差错的主要原因。结论 培养良好的工作素质,是一种职业道德。只有从领导到个人都重视药房工作,才能更好地保证其工作质量。

  关键词 药房 差错 对策工作素质

  Professional mistakes and preventive strategies in pharmacy occupation

   Yin Zhiping,Zeng Honghui,Fang Zhonghong

  Department of Pharmacy,Jinshan Hospital,Fudan University,Shanghai200540.

  【Abstract】 Objective To illustrate the importance of pharmacy quality,the factors of mistakes and their preˉventive strategies in pharmacy occupation.Methods Analyze the factors leading to pharmacy mistakes,and propose suitable strategies.Results Lacking healthy principles,lower quality,and ignoring the importance of pharmacy result in pharmacy mistakes.Conclusion Building healthy working quality is a professional ethic.Good working quality in pharmacy room is insured as long as more attention paid to pharmacy importance from bureaucracy to working staff.

  Key words pharmacy mistake strategy working quality

  药品是事关生命健康的特殊商品。药房是与病人直接接触,直接关系最终治疗后果的专业服务部门。医院药房面向临床各个科室,业务繁杂,存在差错可能。药房差错的后果可能会非常严重,药房对病人用药的安全、合理、有效起着重要作用。本文通过兄弟单位间的交流学习及总结我院30余年的工作经验,分析了差错发生的原因及其对策,强调药房工作素质的重要作用。

  1 药房差错事故的原因

  1.1 处方书写不规范 处方是医师为患者预防或治疗疾病需要而写下的书面记录和凭证,是医疗和药物配制的一项重要的书面文件,并具有法律上、技术上和经济上的意义。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医生或对处方的严肃性认识不够,或工作疏忽,或是让实习学生抄方,临床老师未认真核对,导致问题处方的产生。有的医生在处方中不写剂型、剂量、数量,只是写某药2盒,医嘱中则只是服用几片。化学药物的处方必须有明确的剂型、剂量、数量及用法。有些药物如抗生素的用药有一定的时间限制,有的药物毒副作用较大,必须写清楚这些项目,以发现用药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例如某医院曾发生一起因为药品剂量引起的纠纷,一癌症患者曾服用某抗癌药,以前其剂量为50mg/片,医嘱是1次2片,每日3次,后来换了另一药厂的产品,其剂量为100mg/片,用法没有改变。患者死亡后,家属以用药剂量过大将医疗机构起拆。另有一例,医生开处方将强的松剂量误写为50mg/片,用法:50mg t.i.d.。其正确剂量为5mg/片,药房发现剂量有误后,请医生改正,医生只改剂量,未改用法。结果病人按每次10片,每日3次服药。有的医生因为粗心将80mg写成80g,将甲状腺片写成甲状腺素片(二者有原则性不同)等等。此外,书写潦草容易引起差错。我们在工作中发现医生字迹潦草是造成财务收费错误的主要原因。中药处方的潦草,问题更多,以致于把“桔梗看成桂枝,茯苓看成黄芩”等,这导致药物疗效发生变更。财务收费差错的危害是轻微的,但药房产生差错的后果是严重的。

  1.2 处方存在业务问题 医务人员业务水平不高,或素质不高,受到药品营销人员的影响,存在用药不当,如西医开中药,中医开西药。前者因为西医不懂中药的寒热温凉,在许多热性病中仍用热性药物,如支气管扩张、肺气肿病症中有很多是热性病,因服用小青龙合剂出现上呼吸道出血的症状。而后者往往造成药物剂量及配伍用药不当,从而加重了药物的毒副作用。

  1.3 核对不够 医院药房的病人较多,发药时不叫病人姓名,几个病人同时在窗口取药时易出现差错。药剂人员有时会忘记将一些药物发给病人,如中药房中的阿胶、川贝粉需在核对后另发给病人,结果将其遗忘。在我院药房发生的差错中,80%的处方未核对。

  1.4 责任心不强 工作人员经验不够,责任心不强,导致差错。例如,有药房工作人员将抗早孕药物米非司酮与米索前列醇的服用方法交叉写错,结果导致病人错误地服药。一儿科病的医嘱是“每日3次,每次1/3片”。因为药房人员用法书写不清楚,病人家属给患儿误用了“每日1次,每次3片”的医嘱,后来患儿因服用过高剂量产生中毒反应,到急诊室抢救。有的病人文化素质较低,在服药时将包装药物的铝箔包装壳一起服下。因此必要的语言交流是重要的。药房工作量较大,但对小儿、老人,文化水平低的人应给予特别的语言交待,以减少差错的发生。

  1.5 药房设施较差 医院药房工作量及工作要求增加了很多,而药房的硬件设施不配套。为满足病人的不同需求,药物配备要全、拆零药品较多、病房领药退药频繁。如果不执行严格的操作程序,处置不当容易导致药物的失效,乃至差错,或给别人工作制造差错,这些情况在很多医院发生过。有的药未按先进先出的原则,导致药架上的药过期,有的药因为退药时未认真核对,或未放对位置,导致他人发错药。

  1.6 工作疲劳 现在很多医院因为面临医疗改革都严格控制工作人员的增加,药学人员紧缺。因为社会普遍强调学历,在职读书的人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大多数人下班后家务较忙,导致上班时精力不足,会把外包装相似、药名相近、位置接近的药物发错。在工作中曾有这样的差错产生:5-氟尿嘧啶针发成甲氨蝶呤针,安宫黄体酮片发成地塞米松片,别嘌呤醇片发成沙肝醇片等。

  2 减少差错的对策

  减少药房工作差错的最好方法是培养药房工作人员良 好的职业素质,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从而把差错降到最低限度。

  2.1 健全规章制度 良好的工作素质及工作习惯的培养有赖于良好的工作制度。(1)严格审核处方,核对病人的姓名、年龄、性别,药物的名称及用法等,及时发现问题处方。(2)对于药性剧烈的药品,特别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药物进行严格登记,仔细核对后发药。(3)对能引起误解或引发不良后果的用药,应向病人交待清楚用法、用量及其注意点。发药时必须呼叫病人姓名,对特殊人群,如小儿、老人、重病人及低文化水平的人,除了书面的用法,给予必要的语言解释。

  2.2 先审方制度 大城市中的很多医院都有了电脑网络系统,便于电子处方的推行。配方前由资深药师负责先审核处方,资深药师利用药学信息资料,将问题处方及有关信息随时与诊疗医生沟通,对合理处方批准收费配药。这样减少了多环节出差错的可能,提高了技术服务质量及工作效率,给病人带来方便,具有多方面益处 [1] 。在20世纪70年代末国内学者就指出临床药学工作的重要性,但其工作至今仍很薄弱。这是目前在医药行业存在着较严重的药品滥用等不正之风的主要原因。药师没有管理药物使用的权利,凭什么保证合理用药呢?先审核处方的制度有助于中国临床药学工作的开展。

  2.3 规范处方书写 处方应写清楚病人的年龄、性别,凡是化学药物应准确写出药名、剂型、用量、用法等。近年来随着“重医轻药”倾向的发展,处方的不规范日益加重,医生处方书写不规范的地方越来越多,有的领导认为,药房工作只是发药。久而久之,也导致药学工作人员的责任心降低。处方规范可避免很多差错的发生。因此应定期抽查处方,像定期查病历一样,对于不合格处方除了指正外,应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

  2.4 提高专业水平 药房是技术性服务部门,工作人员应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能及时发现不合理用药问题,对一些异常用法提出质疑,将差错消灭在萌芽中。

  2.5 避免疲劳上岗 药房疲劳上岗虽然不像机械操作会危及自身,但失误可能对他人的生命健康造成不良后果。药房工作的严肃性和重要性,从领导到个人都要引起足够重视。“重医轻药”是国内许多医院领导的通病,从药房的设施配备,到药房工作人员的安排,可能都存在一些隐患。药房上岗应有饱满的精神,避免疲劳上岗既是一种良好的工作习惯,也是一种道德素质。

  2.6 补救方法 因为工作繁杂,差错难免会发生,一旦发现差错应立即采取补救措施。根据我们的工作经验,总结如下:(1)对医保病人根据登记资料查找联系方法和地址,在最短时间内将差错纠正。(2)对在医院里没有登记资料的病人,应根据病人的语言特征,或有关的记忆,从可能的辖区里,到派出所查找可能的病人,应尽最大努力找到患者,及时更正差错。(3)相互交流学习,在事后总结差错的原因,从中吸取教训,防患于未然,避免同类错误产生。不同单位之间应进行交流学习。药房工作对治疗后果有重要影响,建立先审方制度,减少疲劳上岗,提高专业人员的工作素质等能有效地减少差错的发生。从领导到个人都应重视,从而健全药房的工作制度。

  参考文献

  1 张渊,方忠宏.中国的药房实践规范模式的亟待建立.医药导 报,2003,22(10):735-737.

  作者单位:200540上海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药剂科

作者: 殷志萍 曾宏辉 方忠宏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