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3期

应用超声乳化仪爆破式治疗白内障的手术效果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应用超声乳化仪爆破式治疗白内障的手术效果分析(pdf)[摘要]目的探讨应用超声乳化仪爆破式治疗白内障的效果。方法使用美国产的超声乳化仪治疗288例白内障,核硬度:Ⅲ级127眼,Ⅳ级161眼。采用连续环行撕囊术及爆破式方法实施手术。结论应用爆破式的超声乳化方法治疗硬核白内障,疗效好,并发症少,值得临床推广。...

点击显示 收起

    应用超声乳化仪爆破式治疗白内障的手术效果分析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应用超声乳化仪爆破式治疗白内障的效果。方法  使用美国产的超声乳化仪治疗288例白内障,核硬度:Ⅲ级127眼,Ⅳ级161眼。采用连续环行撕囊术及爆破式方法实施手术。结果  术后1天视力≥0.5者219例,术后1周视力≥0.8者241例。本组3例发生后囊膜破裂,未发生囊袋撕裂、核坠入玻璃体等并发症。 结论  应用爆破式的超声乳化方法治疗硬核白内障,疗效好,并发症少,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超声乳化技术;爆破式;白内障

       近年来,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的疗效得到了眼科医师的广泛认可,对于核硬度为Ⅲ、Ⅳ级的白内障,在超声乳化仪下,采用爆破式技术劈开硬核,完成白内障超声乳化加人工晶体植入术,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03年1月~2006年6月在我科接受手术、资料完整的白内障加人工晶体植入术病例288例(288眼),术前检查晶体核硬度按Emery分级法,Ⅲ级127眼,Ⅳ级161眼。术前裸眼视力为0.03~0.21,年龄56~82岁,男137例,女151例,60岁以上者211例。手术均使用美国产的超声乳化系统完成。仪器参数设定:最大能量60%,最大负压档为400 mmHg(1 mmHg=0.133 kPa),流量为35~40 ml/min,爆破时间为30 ms,脚踏板线性控制爆破次数。

    1.2  方法  术前准备按白内障手术进行,用1%地卡因滴眼做表面麻醉,常规球后麻醉。做颞上方透明角膜隧道切口,术中采用连续环行撕囊术,直径5~6 mm,皮质与囊膜间进行水分离,外层核与内层核之间进行水分层,并用水分离针头拨动核表面,使其转动。采用劈裂翻转法行爆破式将晶体核切割成小块,超声粉碎后吸除晶体皮质,前房内及囊袋内注入黏弹剂,用特殊植入镊将人工晶体植入囊袋内,然后吸除前房及囊袋内黏弹性物质,在边孔注水使切口自动闭合,结膜下注射地塞米松2 mg及庆大霉素2万u,结膜囊内涂抗生素眼膏,术毕。

    2  结果

    术后1天视力≥0.5者219例,术后1周视力≥0.8者241例,术后1天轻度局限性角膜水肿11例,经1~5天局部用皮质激素眼液治疗后好转。本组病例中有3例发生后囊膜破裂,未发生囊袋撕裂及核坠入玻璃体等并发症,术后无严重角膜水肿。

    3  讨论

    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被眼科医生公认为目前最先进的方法之一,具有手术时间短、切口小、恢复快等优点。但如果对超声能量和超声时间掌握不好,易损伤角膜内皮,造成术后角膜水肿,严重影响视功能。随着手术技巧的提高,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所导致的角膜并发症明显减少。爆破式的白内障超声乳化吸出术,其能量释放是在极短的时间内进行,具有高效低能的特点,逐步形成能量输出的时间和间隔可由医生控制,降低不必要的损伤。

    白内障采用超声乳化吸除加人工晶体植入术中,由于核硬、囊袋内操作较多,容易发生囊袋撕裂、后囊膜破裂、悬韧带离断甚至晶状体核坠入玻璃体内。为了避免上述并发症,硬核白内障超声乳化技术在不断更新,目前有很多处理硬核的方法,而其中的劈裂技术是减少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并发症的有效方法[1],主要包括拦截劈裂法、乳化劈裂法,拦截劈裂法需要在核表面刻一小沟槽,超声乳化头抵住沟槽底部,劈核器需伸入囊袋内向核心部位劈裂,乳化劈裂法是在超声乳化头埋入核心后使核下缘翘出囊袋,位于虹膜与囊袋之间的后房内,再拦截劈裂,从而避免了劈核器损伤囊袋的可能。但是此过程需高负压吸引住核,普通超声乳化仪需临时调整负压值才能完成此操作,且会产生前房波动的危险。 应用劈裂翻转法行爆破式碎核,在超声乳化针头进入埋入核心时应用低的负压,可以很好地保持前房深度,一旦超声乳化针头进入全堵状态即停止超声,脚踏板退至注吸状态迅速向外侧滑动,可瞬时产生400 mmHg的高负压,从而很容易牢固地抓住核体并翘起核下缘进行爆破式碎核,避免了普通超声乳化仪需临时调整负压的繁琐操作及其所带来的术中风险,使机械手法分割大核块更加方便、快捷,降低了能量的释放。对于小核块,使其具有良好的跟随性,加快了吸出速度,缩短了手术时间,本组在手术过程中有3例发生后囊膜破裂,未发生囊袋撕裂及核坠入玻璃体等并发症。近来许多超声乳化技术力求手法劈裂,以节省大量超声能量,减少术中、术后的并发症,其实施的主要原则就是采用高负压吸引以保证技术动作的完成[2]。因此,应用超声乳化仪可以充分发挥乳化劈裂的技术优势,使手术更加简单、安全,是硬核性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的良好方法。应用以上方法时行超声乳化白内障吸出时撕囊口要足够大,否则核下缘很难翘出囊袋,而且水化分离时要充分使核游离,以水化针头能转拨核为度。如果劈裂过程中存在核心底部藕断丝连的情况,不要强行分离,可以将核劈裂成以核心为中心的多个楔形块,再用高负压吸引小楔形块,在劈核器的辅助下则很容易使其与中心离断。该术式不但使硬核白内障手术变得简单易行,而且对于皮质液化的硬核白内障,以高负压固定核,避免了核游走,省去了刻槽步骤,节省了超声乳化时间,大大降低了超声能量对角膜内皮的损伤,从而使患者及早地获得最佳的矫正视力。

    本文结果显示,爆破式的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安全有效,爆破作业式使用的超声能量和时间少,角膜水肿的发生率小,最佳矫正视力恢复的情况好,更能显示出超声乳化手术的优点。

    [参考文献]

    1  姚克.超声乳化手术技术进展及相关问题.中华眼科杂志,2000,36:85-87.

    2  何守志.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0,59-60.

    作者单位: 333000 江西景德镇,景德镇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

 (编辑:陈  沁)

作者: 董启云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