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3期

高龄患者小切口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高龄患者小切口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pdf)[摘要]目的探讨高龄患者小切口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的效果及安全性。36岁的高龄患者小切口的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对其术后视力并发症进行回顾性分析。结论高龄患者小切口白内障摘除并植入人工晶体手术安全且有效。[关键词]高龄。...

点击显示 收起

    高龄患者小切口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高龄患者小切口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的效果及安全性。方法  53例58眼,年龄80~93岁,平均84.36岁的高龄患者小切口的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对其术后视力并发症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术后3个月视力≥0.5者36眼,占62.06%,无严重并发症。结论  高龄患者小切口白内障摘除并植入人工晶体手术安全且有效。

    [关键词]  高龄;小切口;人工晶体

      Extracapsular cataract extraction with small incision and intraocular lens implantation for aged patients

    CHEN Meixia,YANG Weizhong,DENG Fengang.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the Peoples Hospital of Dali,Nanhai District,Foshan 52823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effects and safety of extracapsular cataract extraction with small incision and IOL implantation for aged patients.

    Methods  The extracapsular cataract extraction with small incision and IOL implantation were performed in 53 cases (58 eyes) of aged patients.The postoperative visual acuity and major complications were retrospective observed.

    Results  Vision ≥0.5 in 36 eyes (62.06%) at three months.No severe complications were ocurred.

    Conclusion  The extracapsular cataract extraction with small incision and IOL implantation for aged patient were effective and safety.

    [Key words]aged;small insision;intraocular lens

    随着我国逐步进入老年化社会,高龄白内障患者增多,现将我院2002年11月~2005年11月对80岁以上老人施行白内障小切口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53例58眼的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53例58眼,男22例24眼,女31例34眼,年龄80~93岁,平均84.36岁。全身情况:合并高血压病29例,糖尿病26例,哮喘性支气管炎12例,肾功能不全1例,心电图检查异常31例,包括房性早搏19例,偶发性室性早搏4例,右束支传导阻滞8例。晶状体核分级情况:Ⅱ级核4眼,Ⅲ级核11眼,Ⅳ级核41眼,Ⅴ级核2眼,其中5例合并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术前测量角膜曲率及A超测量眼轴长度应用SPK-Ⅱ公式电脑计算植入人工晶体度数,除喜爱阅读者外,一般患者尽量满足远视力要求。

    1.2  手术方法  按白内障囊外摘除常规准备,考虑老年人合作性差,行球后及眼轮匝肌麻醉,牵引上直肌,行以穹隆部为基底的结膜瓣,于2点钟位角膜缘内0.5 mm处穿刺作辅助切口,角膜缘后1.5~2 mm行巩膜直线形切口,深度为1/2巩膜厚度,隧道刀分离至透明角膜内1 mm处,用3.2 mm穿刺刀经隧道穿刺入前房,前方内注射黏弹剂,有虹膜后粘连着分离后粘连,开罐式截囊或连续环形撕囊,充分水分离之后游离晶状体核,晶状体核前后均注入黏弹剂,扩大切口,因老年患者核常较大,内切口应注意适当大些,用晶状体核圈匙娩出晶状体核,吸出残留皮质,将人工晶体植入囊袋内缩小瞳孔吸出前房内残留黏弹剂,切口一般不予缝合,但老年患者体弱不合作者缝合2针,结膜下注射庆大霉素2万u,地塞米松2 mg,缝合球结膜,术后全身应用抗生素,激素应慎用。   

    2  结果

    术后视力:术后第一天裸眼视力0.2~0.8者32眼占55.17%,第三天≥0.5者27眼占46.55%,术后3个月≥0.5者36眼占62.06%。术后并发症:术后第一天角膜内皮轻度水肿31眼,经激素眼水治疗3天内消失;角膜内皮水肿明显2眼,经结膜下注射地塞米松,短效扩瞳药活动瞳孔后10天内水肿消失;后囊破裂2眼,1眼仍能植入后房人工晶体另1眼直入前房人工晶体;4眼术后第一天出现前房渗出,经散瞳及激素治疗后5天内消失。其中4例原有糖尿病,1例有哮喘性支气管炎,无一例术后并发内科疾病。

    3  讨论

    高龄患者在生理上不可避免地出现各种脏器功能的减退[1]。代偿功能较弱,应激能力差,所以高龄患者小切口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2]。

    3.1  术前准备  为保护手术能顺利完成,术前应较详细检查,包括血糖、出凝血时间、血红蛋白、血压、心电图、X线胸片、肝肾功能,尤其注意血压及心电图情况,以防在麻醉过程中因病人恐惧疼痛可能会出现心脏或脑血管意外。根据我科经验,血压控制在160/90 mmHg以下[3],心电图无严重室性早搏,病人走路无气促现象,在心电监护下顺利完成手术是不成问题的,必要时请内科医生协助。术前应用混合散瞳药充分扩大瞳孔达7~8 mm。

    3.2  术中情况  手术应由较熟练的医师施行,能在30 min完成手术病人多能耐受。

    3.2.1  关于角膜内皮问题  术前能检查角膜内皮的数目是最理想的,角膜内皮小于500个/mm2是不能实施手术的,但不少医院缺少设备无法进行。高龄患者角膜内皮数量本身就较少,所以术中尽量不要伤及内皮,破囊、娩核及植入人工晶体前均应注入适量黏弹剂,吸取残留皮质时水流量不宜太大,时间应尽量缩短,手术过程中注意保护角膜内皮是高龄患者白内障手术的最大要求[4]。

    3.2.2  娩核的要求  高龄患者对破囊及娩核都存在特殊要求,因晶状体核体积较大,硬度较高,皮质较少,而其悬韧带较脆弱,囊表面无韧带区较小,截囊时容易引起韧带断裂或损伤,娩核时较易引起后囊破裂,只有晶状体核分游离后又有黏弹剂的保护才能娩核。患者本身玻璃体的液化较普遍,术中玻璃体易流失,所以隧道切口特别是内口应足够大,保证娩核一次成功。

    3.2.3  瞳孔的处理  高龄患者瞳孔括约肌肌力减退,术中容易发生括约肌断裂或损伤,术中瞳孔不宜复原,在前房注入缩瞳剂效果也不理想,所以术中整复瞳孔要适可而止,不必强求圆瞳孔,否则术后反应必加重。

    3.2.4  其他  一次性住院一般只做一侧眼手术比较安全,以避免全身的并发症,如有必要术中可请内科医师协助,当然患者年龄80岁左右,身体强壮,一次住院先后做2只眼手术也是可以考虑的。

    3.3  术后观察  术后观察不但只注意眼部情况,更要注意全身情况,前房反应较重时可予以散瞳,球结膜下注射地塞米松,全身不要轻易使用激素,如果使用也要控制用量。全身情况应注意血压、心前区有无异常不适、心脏功能情况、呼吸道是否通畅,尤其注意观察有无脑血管意外,颈部是否柔软、四肢是否灵活。嘱病人尽早下床活动,并有专人扶持。术后补液量控制在每天500 ml以内,鼓励自己进食,可以减少心脏负荷。

    3.4  高龄患者眼底病发生率较高  包括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5]、视神经萎缩、未被发现的青光眼、糖尿病眼底病变等,由于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得体凋亡,正常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神经节细胞不断减少,Friren 1991年应用高精度视野计检查发现,神经节细胞每年因凋亡减少约1万个,80岁时人体大约减少30万个神经节细胞[6],所以高龄患者术后视力很难达到1.0。术前应有所估计并向患者家属解释说明。只要措施得当,高龄患者白内障可以和普通老年性白内障一样小切口完成,不会因小切口而增加其并发症。

    [参考文献]

    1  戴自英.实用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1231-1239.

    2  张蓉,郁文国,乔秀娟.高龄老人白内障人工晶体植入术的临床分析.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2002,24(3):172-173.

    3  王梅芳,黄瑞华,汪金方,等.高龄患者白内障超声乳化吸出效果分析.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2005,27(8):598-599.

    4  邓江梅,喻长泰,蔡明高,等.白内障超声乳化术对高度近视眼角膜内皮的影响.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1,19(2):116-117.

    5  Kleai R,KIein BEK,Linton KLP,Research on agedrelated degeneration.Ophthalmology,1992,99(4):933-935.

    6  扬为中,陈文俐,邓奋刚.老年性白内障的术后视力.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8,16(1):55-56.

     作者单位: 1 528231 广东佛山,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大沥医院眼科

    2 510180 广东广州,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

 (编辑:陈  沁)

 

作者: 陈美霞,杨为中,邓奋刚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