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滨州医学院学报2005年第28卷第2期

产道血肿 15 例临床观察

来源:滨州医学院学报
摘要:【关键词】产道血肿。临床观察产后阴道显性流血常为助产者所重视,而产道血肿的隐性出血易被忽略,且出血量不易计算,以致耽误治疗,影响产妇康复,甚至威胁产妇生命,应引起产科医护人员的重视。我院自2002年7月至2004年12月共发生产道血肿15例,现介绍如下。1临床资料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产道血肿;产妇;临床观察

    产后阴道显性流血常为助产者所重视,而产道血肿的隐性出血易被忽略,且出血量不易计算,以致耽误治疗,影响产妇康复,甚至威胁产妇生命,应引起产科医护人员的重视。我院自 2002 年 7 月至 2004 年 12 月共发生产道血肿 15 例,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 2002 年 7月至 2004 年12 月共收住分娩产妇5 551 例,其中阴道分娩2 953 例。发生产道血肿 15 例,血肿发生率为 0.47%,14 例为初产妇,1 例为经产妇。

    1.2    阴道血肿情况

    1.2.1    血肿大小:以血肿范围最大直径计算,<3 cm 者 4 例,3~5 cm 者 10 例,>5 cm者 1 例。

    1.2.2    血肿发现时间:发现于产后 2 h 内者 13 例,于产后 2~24 h 者 2 例。

    1.2.3    血肿与妊娠合并症的关系:血肿多见于妊娠合并症,本组妊娠合并症 368 例,血肿 12 例(3.26%),其中发生于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高征) 9 例,滞产 2 例,急产 1 例。无妊娠合并症 2 585 例,发生血肿仅 3 例(0.112%)。

    2    讨论

    2.1    血肿发生原因分析

    2.1.1    血肿多见于初产妇:本组病例中有 14 例为初产妇。由于初产妇会阴较紧,产时急剧扩张易致深层组织的血管断裂开成“血肿”[1]。

    2.1.2    分娩异常:如滞产、急产、第二产程延长,使用催产素不恰当等,致使胎先露下降的冲击力可直接造成组织损伤及组织深层撕裂而形成血肿。

    2.1.3    技术操作不当:产道裂伤或会阴侧切时,修补缝合过程中留有死腔,或未正确缝合,侧切伤口未缝到顶端,引起阴道血肿。

    2.1.4    血液凝固功能障碍:妊高征、妊娠合并血液病和肝功能损害的产妇,易并发外阴、阴道水肿,扩张性差,脆性增加,血液凝固功能降低,临产后如发生组织损伤,则易发生血肿,本组病例中妊高征 9 例,占 60%。

    2.2    产道血肿的预防和早期发现

    2.2.1    产前做好预防保健工作:必须加强围生期保健,积极防治妊高征、妊娠合并血液病、肝病等疾病,此类病人临产后常规肌注维生素K1 10 mg,对有明显出血倾向的产妇在分娩前给予抗血纤溶芳酸 200 mg 加入 5% 葡萄糖 500 ml 中静脉滴注。

    2.2.2    产时注意预防产道撕裂伤:严密观察、积极处理好产程,使用催产素催产时,要有专人观察,掌握其浓度和滴速。宫缩过频、过强时,及时给予纠正,防止胎头娩出过快。初产妇的阴道助产或会阴条件差,缺乏弹性,会阴体过高、巨大儿、早产儿、妊娠合并症等需做会阴切开时应掌握切开时机,待到阴道粘膜已有撕裂时方行切开为时已晚[2]。注意正确及时地保护会阴,协助胎头俯屈,以最小径线在宫缩间歇时娩出。产道裂伤或会阴侧切缝合时,应认真仔细地进行,掌握会阴解剖特点及缝合技术要领,以减少血肿的发生。

    2.2.3    加强产后观察:产后 24 h 尤其 2 h 内,应严密观察,特别是产后2 h 内留产房观察非常重要。本组 86.7% 的血肿是在产后 2 h 内发现的,这段时间除注意阴道有无明显流血外,应重视产妇对会阴、肛门坠胀,便意紧迫的主诉,产妇出现不明原因的烦躁不安、面色苍白、脉快、血压下降等休克表现时,应详细检查,包括肛门检查,必要时做阴道检查,及时发现血肿及时处理。

    2.3    产道血肿的处理    对表面粘膜完整,小于 4 cm 的小血肿,用 0 号肠线在血肿部位作 8 字缝合,以防血肿继续扩大,对阴道血肿不停扩大或对 5 cm 以上的血肿,在局麻下切开,清理血块,找到出血点予以结扎,然后按原解剖关系缝合创口。对原有缝合伤口的血肿,则拆除缝线,挖出血块,重新止血缝合。根据失血情况,采取适量输血、补充血容量、纠正休克等措施,术后常规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参    考    文    献

    1.陈小娟.产道血肿的相关因素与处理[J].实用妇产科杂志,1992,8(2):89

    2.王雅珍,王素敏.产道血肿 45 例临床分析[J].实用妇产科杂志,1994,10(4):192

    滨州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滨州市    256610

作者: 周晓鹏 刘艳 司红霞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