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滨州医学院学报2008年第31卷第4期

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后早期肠内营养与肠外营养疗效与费用比较

来源:《滨州医学院学报》
摘要:【关键词】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肠内营养肠外营养胰十二指肠切除术(PD)手术复杂,切除范围广,术后恢复时间长,治疗费用高,并发症发生率及术后死亡率均较高。早期给予肠内营养支持,能够改善患者营养状况,提高机体免疫力,并减少并发症发生率及手术死亡率。两组患者性别构成、年龄、术前营养状况、病变部位及手术时......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肠内营养 肠外营养


    胰十二指肠切除术(PD)手术复杂,切除范围广,术后恢复时间长,治疗费用高,并发症发生率及术后死亡率均较高。早期给予肠内营养支持,能够改善患者营养状况,提高机体免疫力,并减少并发症发生率及手术死亡率。本文收集2003年7月至2008年2月间我科收治45例PD患者临床资料,进行TEN与TPN两种方式对比,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45例接受PD患者,男34例,女11例,年龄29~79岁(平均55.4岁),TEN组26例, TPN组19例。两组患者性别构成、年龄、术前营养状况、病变部位及手术时间均无明显差异(P>0.05)。

    1.2  营养支持方法  早期肠内营养(TEN)组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结束后在胃空肠吻合口远端20 cm处作穿刺,浆膜下潜行4~5 cm后进入肠腔,穿刺点固定于壁层腹膜。术后24 h开始应用荷兰纽迪希亚公司生产的能全素,经空肠营养管通过输液泵均匀输入,一般连续应用7~10 d。根据患者耐受情况,用量从250 ml/24 h(浓度为5%),逐渐增加至2 000 ml/24 h(浓度为20%)。液体及能量不足部分依靠葡萄糖通过静脉补充。患者恢复经口饮食后,逐渐减少肠内营养(EN)的输入量。早期肠外营养(TPN)组术前行中心静脉置管,术后24 h开始行肠外营养支持(PN),应用“三升袋”,热量为25 kcal/(kg·d),氮量为0.2 g/(kg·d)。用10.3%绿支安提供氮源,20%或30%中长链脂肪乳提供脂肪,糖脂比例为1.5∶1,同时加入水乐维他、维他利匹特等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制剂。一般连续7~10 d,开始经口进食后,肠外营养逐渐减量。

    1.3  观察指标  研究营养支持后两组间术后营养支持费用、住院时间及并发症发生率。

    1.4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13.0软件作统计分析。所有变量均以x±s表示,组间比较用卡方检验或两独立样本非参数检验(Mannwhitney),以P<0.05为具有显著性差异统计学标准。

    2  结果

    2.1  TEN组总的并发症发生率为19.2%(5/26) ,TPN组总的并发症发生率为31.6%(6/19),虽然TEN组并发症发生率较低,但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χ2=0.906,P=0.485>0.05)。术后平均住院时间TEN组为(18.5±4.1) d,TPN组为 (19.1±3.6) d,差异无统计学意义(U=77.500,P=0.150>0.05)见表1。

    2.2  营养支持费用TEN组(1340±125.6)元,明显少于TPN组 (3658±145.5)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U=51.500,P=0.012<0.05)。肠功能恢复时间TEN组(49±7.2)h,亦明显少于TPN组 (71±11.2)h,差异有统计学意义(U=43.000,P=0.004<0.05),详见表1。表1  两组病例术后恢复情况及营养费用比较

  3  讨论

    研究表明[1,2],腹部手术后6~12 h,尽管胃和结肠的动力尚未恢复,但小肠功能已开始恢复。腹部手术后24h内行肠内营养是可行和安全有效的[3]。

    本文EN组肛门恢复排气、排便时间均明显早于PN组,因而缩短了恢复经口进食时间,加速患者术后康复过程。EN组治疗费用明显低于PN组,两组相比有统计学差异,提示早期肠内营养是比较经济的术后早期营养支持方案。肠内营养支持在大多数情况下比肠外营养支持有更好的费用效果比[4]。长期使用PN,不但可导致肠道失用性萎缩,肠通透性升高,细菌易位,增加感染并发症的发生率,而且还可影响肝功能,发生胆汁郁积[5]。经中心静脉置管的要求较严格,还可能发生如导管败血症和代谢紊乱等严重的并发症。而EN治疗能增加肠道的血流量,促进肠道吸收功能,改善肠道运动功能,并且维持了肠粘膜细胞结构与功能的完整性,防止肠道细菌移位和肠源性感染的发生,更能促进蛋白质的合成,刺激消化液和胃肠道激素的分泌,促进胆囊收缩,增加向肝血流,减少肝胆并发症的发生率[4]。部分病人在实施早期EN的同时,还通过空肠造口管进行胆汁和胃液回输,不仅减少了消化液的丢失,还促进了EN制剂的消化和吸收。而且一旦发生胰瘘、胆瘘、胃瘫等并发症,EN支持的优越性更为明显。由于预先放置了空肠造瘘管,EN组可继续肠内营养,而PN组只能实施费用较高的肠外营养。此外,长期的PN,本身亦会出现诸如导管性败血症、肠源性感染等严重并发症。本文EN组2例胰瘘患者,均在保持腹腔引流管通畅、充分引流的前提下,经EN治疗后,分别于术后24 d和30 d康复出院。

    EN治疗时,输注速度及浓度应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EN治疗可能出现的腹胀、腹泻等症状,主要与肠道对溶液渗透浓度升高过快不适应有关,通过降低浓度和减慢速度,症状均得到缓解。为防止营养液堵塞管腔,每次输注前后均以温开水冲洗管道,并妥善固定,以防扭曲和滑脱。EN组患者未出现导管脱出、断裂或堵塞。与PN相比,EN组肠功能恢复快,住院费用低,且具有符合生理、安全、有效、价廉等优点。虽然术后短期应用总体疗效无明显差异,但EN促进肠功能恢复,保护胃粘膜屏障,减少对肝功能影响,长期应用优于PN。

【参考文献】
  [1] Baskinian. Advances in enteral nutrition techniques[J]. Am J Gastroenterol, 1992, 87(11): 1547.

[2] Schroeder D, SmichKJ, Johnson PJ,et al. Effect of immediate postoperative enteral nutrition on body composition, muscle function and wound healing[J]. JPEN, 1991, 15(4): 376.

[3] 陈强谱. 临床肠内营养[M].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0:180198.

[4] 赵耐青,陈世耀,王吉耀,等. 医疗费用效果分析中的检验方法及其应用[J]. 中国卫生统计,1998,15(6):16.

[5] 温冰,娄礼广.围手术期营养支持在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病人的临床应用[J].肠外与肠内营养,2007,14(4):222.


作者单位: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肝胆外科 滨州市 256603

作者: 林绪涛 张长习 欧 琨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