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5年第5卷第5期

某市54家企业有机溶剂职业危害情况调查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某市企业使用有机溶剂的职业危害现状,为职业卫生的监督管理、职业病的防治措施提供依据。方法对54家使用有机溶剂的企业进行职业危害因素调查,同时对工作场所空气中化学毒物浓度进行检测,对工人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将资料汇总并进行综合分析。接触有机溶剂组工人的各种临床症状头晕头痛、乏力、恶心、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了解某市企业使用有机溶剂的职业危害现状,为职业卫生的监督管理、职业病的防治措施提供依据。 方法 对54家使用有机溶剂的企业进行职业危害因素调查,同时对工作场所空气中化学毒物浓度进行检测,对工人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将资料汇总并进行综合分析。 结果 工作场所空气中苯检测点超标率7.1%;甲苯检测点超标率14.2%;二甲苯检测点超标率4.4%;正己烷检测点超标率7.7%。接触有机溶剂组工人的各种临床症状头晕头痛、乏力、恶心、食欲不振、失眠、慢性鼻炎、慢性咽炎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白细胞低于对照组(P<0.05)。 结论 54家企业使用有机溶剂主要是苯、甲苯、二甲苯、正己烷、环己烷、丙酮。有机溶剂对工人健康可造成一定的影响和损害。今后应对这类企业加强监督、监测和职业健康监护工作。
  
  关键词:有机溶剂;工作场所;职业危害
   
    Survey of occupational harmfulness of organic solvents in54enterprises in a city.

  HUANG Chao-sheng,PENG Xuan.

  (Maoming Municipal Institute of Occupational Diseases,Maoming525011,Guangdong,P.R.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status of occupational harmfulness of organic solvents and provide scientific basis for occupational hygienic management and making preventive and control measures. Methods Survey of occupational harmfulness of organic solvents in54enterprises was made and the results were comprehensively analyzed. Results The exceeding standard rates of concentration of benzene,toluene,xylene and hexane in the air of working places were7.1%,14.2%,4.4%,7.7%,respec-tively.The main symptoms of workers exposed to organic solvents in the observation group were dizziness,headache,weakness,loss of appetite,insomnia,chronic rhinitis and pharyngitis showing significant difference as compared with that of control group(P<0.01). Conclusion The concentrations of organic solvents in54enterprises exceeded the standard and the health of workers was affected.Measures be taken for protection the health of the workers from being harmed by the organic solvents.

    Key words:Organic solvents;Working place;Occupational harmfulness

  随着化学工业的发展,有机溶剂在工业生产中广泛应用,其引起的职业卫生问题已引起人们的关注 [1,2] 。为了解某市企业有机溶剂职业危害现状,为今后开展职业卫生管理工作提供科学依据,2004年我们对54家使用有机溶剂企业进行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对54家使用有机溶剂的企业进行职业卫生调查。调查内容包括企业使用有机溶剂的基本情况,工作场所空气中有机溶剂浓度的检测,并对1532名接触工人(接触组)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其中男性726人(47.39%),女性806人(52.61%),平均年龄29.6岁,平均工龄2.8年。选择本次调查企业中年龄、工龄相似的833名非接触工人作为对照组。

  1.2 方法

    1.2.1 工作场所检测 按《工作场所有害物质监测方法》的要求,采用活性碳管采集空气检测工作场所空气中有机溶剂浓度,用气相色谱法(GC-14C气相色谱仪)进行样品分析。按GBZ2-2002《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中短时间接触容许浓度(PC-STEL)对检测结果进行分析评价。

    1.2.2 职业健康检查 按卫生部《职业健康监护管理办法》的要求,对两组工人进行职业健康检查。检查项目包括内科常规检查、外科、五官科、心电图、血常规、肝功能、尿常规等。

    1.3 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10.0软件对数据进行χ 2 检验分析。

  2 结果

    2.1 基本情况 被调查的54家使用有机溶剂企业包括国有企业、三资企业、集体企业和个体企业等,以印刷业、制鞋业、电子、化工、家具行业为主,使用有机溶剂种类主要有三苯(苯、甲苯、二甲苯)、正己烷、环己烷、丙酮等。调查54家企业中,只有4家企业实施职业病危害评价,大多数企业存在车间布局不够合理,防护设备简陋,企业经营者职业卫生意识缺乏,工人防护意识差。企业多以劳动密集型,工人多为青年人,女职工占多数,以手工、半机械化操作为主。

    2.2 工作场所检测 对使用有机溶剂的54家企业共检测738个作业点,检出超标点共60个,超标率为8.1%,其中甲苯检测点的超标率最高(14.2%),苯的最高超标倍数为86.9倍,见表1。不同行业工作场所有机溶剂检测结果,见表2。 表1 工作场所空气中有机溶剂检测结果(略),表2 不同行业空气中有机溶剂检测结果(略)

    2.3 职业健康检查 接触组中未检出慢性职业中毒者。但接触组中神经系统、呼吸系统的临床症状发生率较高,头晕头痛(31.2%)、乏力(28.2%)、恶心(17.6%)、食欲不振(18.9%)、失眠(19.9%)、慢性鼻炎(26.9%)、慢性咽炎(26.9%)都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白细胞降低(<4×10 9 /L)的检出率为3.9%
(60/1532),也显著高于对照组2.0%(17/833)(P<0.05)。对接触组中60例白细胞降低者复查血常规,连续复查白细胞低于4×10 9 /L者列为观察对象。
       
   3 讨论

    本次调查结果表明,54家企业中存在的有机溶剂职业危害因素主要是苯、甲苯、二甲苯、正己烷、环己烷、丙酮等。工作场所空气中有机溶剂浓度检测点的超标率为8.1%,其中甲苯检测点的超标率为14.2%,苯的最高超标倍数为86.9倍。有机溶剂危害较大的行业为印刷业、制鞋业、电子制造业、化工行业、家具行业和其它行业,以印刷业、制鞋业、家具行业的企业数较多,接触人数最多,有机溶剂检测点超标率较高。因此,这类企业应为卫生部门监督、监测工作的重点。

    在调查的企业中,以青年工人为主,大多数为女工,且车间中工人密度较高,车间设计布局不够理想,防毒排毒设施不够完善,有的企业甚至没有卫生防护设施,致使有害因素排除不畅,工人防护意识差,多数不愿使用或不能正确使用防护用具,工作时间长,对工人的健康可造成一定的影响和损害,尤其对女工的健康影响较大。据报道,有机溶剂对人体的损害以神经系统、血液系统最为常见,且女工比男工更敏感,造成的损害比男工更大 [3] 。这提示要特别重视使用有机溶剂企业中的妇女劳动保护问题,加强对工人的职业健康监护工作。

    本次调查显示某市使用有机溶剂的企业职业卫生现状:职业卫生执法力度不够,职业卫生防护“三同时”得不到落实,致使卫生防护设施差,防护效果不够理想;企业经营者职业卫生意识缺乏,只注重企业的经济效益,没有合理的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卫生防护措施,缺乏有效的个人防护用品;劳动者素质较差,文化程度较低,岗前又多未进行职业卫生知识培训,缺乏必要的安全卫生知识和意识,不愿意或不正确使用卫生防护用品。提示职业卫生监督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和有关的法律、法规的规定,加强监督管理,加大执法力度,严把“三同时”审批关,做好审查、验收和卫生学评价工作;加强职业卫生健康教育和有关职业卫生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好职工上岗前的职业卫生培训和教育工作,提高企业经营者、劳动者的法律、法规水平,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参考文献:
    
  [1]周凤金.广州市天河区三资企业职业危害因素分析[J].中国公共
    卫生学报,1998,17(3):189.

    [2]何家禧,林炳杰,吴子俊,等.深圳市涉外企业有机溶剂职业危害
    调查分析[J].中国工业医学杂志,2000,13(3):168~169.

    [3]张新华.职业接触苯系化合物对女工健康的影响[J].职业与健康,1999,15(7):4.

  作者单位:茂名市职业病防治院,广东茂名 525011.

  作者简介:黄朝生(1957~),男,大学,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职业病防治工作.

    收稿日期:2005-05-31

作者: 黄朝生,彭轩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