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7年第7卷第10期

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致新生儿败血症的病原学及耐药性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CNS)致新生儿败血症的病原学及耐药性现状,为临床诊断与治疗提供实验室依据。方法对124例CNS致新生儿败血症血培养的病原学及耐药性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182例血培养细菌阳性标本中,分离出124株CNS(占68。1%),其中表皮葡萄球菌46株(37。...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CNS)致新生儿败血症的病原学及耐药性现状,为临床诊断与治疗提供实验室依据。 方法 对124例CNS致新生儿败血症血培养的病原学及耐药性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182例血培养细菌阳性标本中,分离出124 株CNS (占68.1%),其中表皮葡萄球菌46株(37.1%),溶血葡萄球菌27株(21.8%)和腐生葡萄球菌13株(10.5%);耐甲氧西林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MRCNS)分离率为75.0%。MRCNS 药敏结果显示多重耐药。 结论 CNS已成为新生儿血液感染第一位的病原菌,MRCNS 检出率高且呈多重耐药, 临床应根据血培养和药敏结果选用敏感抗菌药物,以减少耐药菌株产生,提高治疗效果。

【关键词】  新生儿 败血症 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 耐药性

  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CNS)既往被认为是人类皮肤粘膜的正常菌群, 近年来, 随着临床广谱抗生素的广泛应用及现代医学技术的发展, 新生儿败血症的病原菌和耐药性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表皮葡萄菌为代表的CNS的感染呈持续上升趋势,特别是耐甲氧西林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MRCNS) 引起的败血症有增多的趋势[1],且耐药率高,呈多重耐药。本文对医院2004年1月~2006年12月新生儿患者经血培养确诊为CNS 感染的患儿,就其病原菌构成、耐药特点进行回顾性分析,旨在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新生儿败血症提供实验室依据。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收集深圳市龙岗中心医院新生儿科2004年1月~2006年12月临床诊断或疑诊为败血症或菌血症新生儿的血培养标本,其中分离出CNS 124株。质控菌株为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25923 ,由卫生部药品生物鉴定所菌种保藏中心提供。

  1.2  方法  所有的血培养标本都是治疗前在无菌操作下抽取2~3ml股动脉(或股静脉)血注入含80ml增菌液需氧血培养瓶,充分混合后0.5h内送检,放入美国ESP全自动血培养仪35℃增菌,阳性报警后取出进行分离培养,所有菌株经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Vitek32 型全自动微生物分析系统及配套试剂进行鉴定、药敏试验、耐甲氧西林葡萄球菌的分离。操作严格按照《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的相关规定程序进行。

  2  结果

  2.1  182例血培养细菌阳性标本中,分离出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124株(份),占68.1%, 其中表皮葡萄球菌46 株(37.1 %),占第一位, 其它CNS具体数据见表1。确证为MRCNS者93株,分离率为75.0%,其中表皮葡萄球菌32 株(34.4%),溶血葡萄球菌25 株(26.9%),腐生葡萄球菌11株(11.8%), 模仿葡萄球菌、人葡萄球菌、 沃氏葡萄球菌各5株(5.4%), 其它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共10株(10.7%)。

  2.2  药敏结果  CNS中排前3位细菌的体外药敏结果见表2。

  表1  124株CNS的菌种构成(略)

  表2  检出CNS排前3位细菌对抗菌药物耐药率(略)

  3  讨论
   
  新生儿败血症是临床新生儿学一个令人关注的问题,尤其是低体重出生儿、早产儿较易感染,它有较高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我国,虽然新生儿死亡率从1991年的33.1‰下降到2001年21.4‰,但仍然保持较高的水平[2]。随着医学发展,新生儿监护中心的建立,支持技术与抗菌药物的广泛应用,条件致病菌感染趋势明显增高,特别是CNS引起的感染。国内外资料均显示CNS已成为小儿血培养的首位检出菌[3,4],我们的资料也显示新生儿CNS 败血症占同期新生儿败血症的68.1%,其中以表皮葡萄球菌和溶血葡萄球菌为主, CNS已成为新生儿败血症的主要病原菌,应引起足够关注。以往认为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是共栖于皮肤、黏膜的非致病菌,研究证明CNS所产生的黏质在其致病和耐药方面起着重要作用[5],黏质有助于CNS的黏附定植,还可以作为一种物理屏障阻止抗菌药物向细菌细胞渗透,同时具有抗吞噬作用,因此比其他细菌更易生存并繁殖。黏质也是一种毒力因子,有异物存在或创伤时CNS极易引起感染,感染途径主要是插管和皮肤接触。从本组资料CNS的构成比显示, 表皮葡萄球菌占37.1%, 提示表皮葡萄球菌是新生儿CNS 败血症感染中占最重分量。故医务人员应在进行检查和医疗技术操作前认真洗手消毒, 严格执行各种消毒制度,以减少医院感染的机会。
   
  CNS 耐药性严重, 往往表现为多重耐药, 尤其是MRCNS引起感染,医院内的分离率已达75%,比庞毅等报道的68%[6]高。其对苯唑西林耐药主要是细菌染色体上获得了外来的mec片段, 该片段包含青霉素结合蛋白PBP2a的结构基因mecA,mecA 编码产生青霉素结合蛋白(PBP2a), 使细胞壁上的青霉素结合蛋白结构变异而与β- 内酰胺类抗生素亲和力降低[7]。美国临床实验室标准委员会(NCCLS) 规定, 葡萄球菌如对苯唑西林(或甲氧西林)耐药, 则对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碳青霉烯类和含酶抑制剂的复方制剂均应报告耐药, 而不考虑其体外药敏结果[8]。因此,严格区分MRCNS和MSCNS对于指导用药非常重要。 对MRCNS 感染,建议首选万古霉素进行治疗,本资料未发现对万古霉素耐药的葡萄球菌,其为糖肽类抗菌药物,抗菌作用强,目前运用高效液相层析技术分离提纯,其纯度达到>95%,极少发生不良反应[7],其安全性已被大量的临床试验所证实。CNS中多重耐药菌株达90.0%,由表2可见,除万古霉素、呋喃妥因和力奈唑烷对CNS 保持100%抗菌活性外,CNS 对其他几种抗菌药物均显示不同程度的耐药性。因此,新生儿CNS 败血症的治疗非常棘手, 应尽早做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 重视MRCNS的分离, 根据结果并结合本地区或医院病原菌分布及耐药情况,合理选用抗生素, 减少或延缓耐药菌的产生, 控制耐药菌的扩散和流行。
   
  综上所述,鉴于新生儿的特殊性和MRCNS 感染的危害性,儿科医生应注意作血细菌培养监测,根据物敏结果并结合新生儿MRCNS 败血症的特点合理使用抗菌药物,以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

【参考文献】
    [1] 李向阳,杨锦红,李方去,等.儿科耐甲氧西林葡萄球菌的感染情况及耐药性[J]. 中华儿科杂志,2002,40(5):303~306.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1997~2001年我国卫生事业发展情况简报[M].2003,1~25.

  [3] 郭玉芬,甄景慧,张美和,等.北京儿童医院血培养检出菌17年的变迁及耐药性探讨[J].中华儿科杂志,2000,38(12):750~753.

  [4] Yu JL,Wu SX,Jia HQ. Study on antimicrobial susceptibility of bacteria causing neonatal infection : A 12 years study (1987~1998)[J]. Singapore Med J,2001,42(5):107~109.

  [5] 尚世强,吴仕孝.新生儿败血症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的黏质测定与电镜观察[J].实用儿科临床杂志,1992,7(1):3.

  [6] 庞毅,李桦,杨涛毅,等.新生儿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败血症的临床及耐药性分析[J].华西医学,2005,20(4):722~723.

  [7] 李胜利,张婴元.葡萄球菌对甲氧西林耐药的分子生物学基础[J].医学综述,1998,4(4):171~173.

  [8] 胡继红,高振翔,尹铭芳.美国NCCLS2002 版抗生素药敏试验操作标准更新内容[J].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2,25(6):367~369.


作者单位:深圳市龙岗血站检验科,广东 深圳 518116; 深圳市龙岗中心医院检验科, 广东 深圳 518116.

作者: 郑望春,叶晓涛,黄衍锋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